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一》冲刺提分试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10-23 11:2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一》冲刺提分试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一》冲刺提分试题汇总  

  一、最佳选择题

  1.制成多层片的目的不包括()

  A.避免各层药物的接触

  B.减少配伍变化

  C.调节各层药物释放、作用时间

  D.难溶性的药物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

  E.改善外观的作用

  【答案】D

  【解析】分散片指在水中能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分散片中的药物应是难溶性的,分散片可加水分散后口服,也可将分散片含于口中吮服或吞服。多层片是由两层或多层(配方或色泽不同)组成的片剂,制成多层片的目的系避免各层药物的接触,减少配伍变化,调节各层药物释放、作用时间等,也有改善外观的作用。可上下分层或里外分层。

  2.有关易化扩散的特征,不正确的是()

  A.不消耗能量

  B.有饱和状态

  C.由高浓度向低浓度转运

  D.不需要载体进行转运

  E.具有结构特异性

  【答案】D

  【解析】易化扩散对转运物质有结构特异性要求,可被结构类似物竞争性抑制;也有饱和现象。与主动转运不同之处在于:易化扩散不消耗能量,而且是顺浓度梯度转运,载体转运的速率大大超过被动扩散。

  3.关于药物制剂稳定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药物化学结构直接影响药物制剂的稳定性

  B.药用辅料要求化学性质稳定,所以辅料不影响药物制剂的稳定性

  C.微生物污染会影响制剂生物稳定性

  D.制剂物理性能的变化,可能引起化学变化和生物学变化

  E.稳定性试验可以为制剂生产、包装、贮存、运输条件的确定和有效期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答案】B

  【解析】药物稳定性是指原料药及制剂保持其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微生物学性质的能力。通过稳定性试验,考察药物不同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光线等)下制剂特性随时间变化的规律,以认识和预测制剂的稳定趋势,为制剂生产、包装、贮存、运输条件的确定和有效期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药物制剂稳定性变化一般包括:①化学不稳定性:指药物由于水解、氧化、还原、光解、异构化、聚合、脱羧,以及药物相互作用产生的化学反应,使药物含量(或效价)、色泽产生变化。②物理不稳定性:指制剂的物理性能发生变化,如片剂崩解度、溶出速度的改变等。制剂物理性能的变化,不仅使制剂质量下降,还可以引起化学变化和生物学变化。③生物不稳定性:指由于微生物污染滋长,引起药物的酶败分解变质。可由内在和外在两方面的因素引起。药用辅料会对药物制剂的稳定性产生影响,如表面活性剂、基质或赋形剂等。

  4.下列薄膜包衣材料中,属于胃溶型的是()

  A.乙基纤维素

  B.醋酸纤维素

  C.羟丙基甲基纤维素

  D.醋酸纤维素酞酸酯

  E.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酞酸酯

  【答案】C

  【解析】薄膜包衣材料包括:①胃溶型:主要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羟丙基纤维素(HPC)、丙烯酸树脂Ⅳ号、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聚乙烯缩乙醛二乙氨乙酸(AEA)等;②肠溶型:主要有虫胶、醋酸纤维素酞酸酯(CAP)、丙烯酸树脂类(Ⅰ、Ⅱ、Ⅲ号)、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酞酸酯(HPMCP);③水不溶型,主要有乙基纤维素(EC)、醋酸纤维素等。

  5.下列属于口服液体制剂半极性溶剂的是()

  A.水

  B.乙醇

  C.甘油

  D.油酸乙酯

  E.二甲基亚砜

  【答案】B

  【解析】在液体制剂中,溶剂对药物主要起溶解和分散作用,对液体制剂的药理效应、稳定性亦有重要影响。理想的溶剂应符合以下要求:①毒性小、无刺激性、无不适的臭味;②化学性质稳定,不与药物或附加剂发生化学反应、不影响药物的含量测定;③对药物具有较好的溶解性和分散性。液体制剂的常用溶剂按极性大小分为:极性溶剂(如水、甘油、二甲基亚砜等)、半极性溶剂(如乙醇、丙二醇、聚乙二醇等)、非极性溶剂(脂肪油、液状石蜡、油酸乙酯、乙酸乙酯等)。

  6.降血糖药甲苯磺丁脲体内I相代谢反应过程如下,所发生的代谢反应类型是()

  A.N-氧化

  B.S-氧化

  C.杂原子氧化

  D.苄位氧化

  E.苯环氧化

  【答案】D

  【解析】节基上引入羟基可称为甲基羟化,也可称为苄位氧化,但不是苯环氧化。例如,降血糖药甲苯磺丁脲的代谢,先生成苄醇,最后形成羧酸,失去降血糖活性。

  7.可以使药物亲水性增加的基团是()

  A.苯基

  B.磺酸基

  C.酯基

  D.烃基

  E.卤素

  【答案】B

  【解析】药物结构中不同官能团(取代基)的改变可使整个分子的理化性质、电荷密度等发生变化,进而改变或影响药物与受体的结合、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和转运最终影响药物的药效,有时会产生毒副作用。分子中官能团形成氢键的能力和官能团的离子化程度较大时,药物的水溶性会增大。相反,若药物结构中含有较大的烃基、卤素原子、脂环等非极性结构,药物的脂溶性增大。磺酸基的引入,使化合物的水溶性和解离度增加。

  8.对于易溶于水,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注射剂的类型是()

  A.注射用无菌粉末

  B.溶液型注射剂

  C.混悬型注射剂

  D.乳剂型注射剂

  E.溶胶型注射剂

  答案】A

  【解析】对于易溶于水,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的药物,可制成注射用无菌粉末,可用适宜的注射用溶剂配制后注射,也可用静脉输液配制后静脉滴注。

  9.下列关于双室模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双室模型由周边室和中央室构成

  B.中央室的血流较周边室快

  C.药物消除一般发生在中央室

  D.药物消除大多发生在周边室

  E.药物优先分布在血流丰富的组织和器官中

  【答案】D

  【解析】房室是一个假设的结构,其中双室模型由两部分组成,即药物分布速率比较大的中央室与分布较慢的周边室;中央室一般由血流丰富的组织、器官与血液一起组成,如心、肝、脾、肺、肾和血浆等,药物消除一般发生在中央室;周边室中药物分布较慢,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分布平衡。

  10.使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属于()

  A.非特异性作用

  B.补充体内物质

  C.影响机体免疫功能

  D.影响生理活性物质及其转运体

  E.干扰核酸代谢

  【答案】B

  【解析】有些药物通过补充生命代谢物质,治疗相应的缺乏症,如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等。

  二、配伍选择题

  [1〜2]

  A.药物作用

  B.药理效应

  C.依赖性

  D.耐受性

  E.副作用

  1.去甲肾上腺素与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受体结合属于()

  答案】A

  2.去甲肾上腺素引起心肌收缩力增强属于()

  【答案】B

  【解析】去甲肾上腺素与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α受体结合属于药物作用,是药物与机体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所引起的初始作用,是动因。去甲肾上腺素引起心肌收缩力增强属于药理效应,是机体反应的具体表现,机体器官原有功能水平的改变,继发于药物作用的结果。

  [3〜6]

  A.裂片

  B.黏冲

  C.片重差异不合格

  D.含量均匀度不符合要求

  E.崩解超限迟缓

  3.润滑剂用量不足()

  【答案】B

  4.混合不均匀或可溶性成分的迁移()

  【答案】D

  5.片剂的弹性复原及压力分布不均匀()

  【答案】A

  6.崩解剂选择不当()

  【答案】E

  【解析】润滑剂用量不足会导致黏冲,混合不均匀或可溶性成分的迁移会导致含量均匀度不符合要求,片剂的弹性复原及压力分布不均匀会导致裂片,崩解剂选择不当会导致崩解超限迟缓。

  [7〜8]

  A.解离度

  B.脂水分配系数

  C.立体构型

  D.空间构象

  E.电子云密度分布

  7.影响手性药物对映体之间活性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答案】C

  8.影响结构非特异性全身麻醉药活性的主要因素是()

  9.【答案】B

  【解析】药物结构中含有手性原子时,手性原子上的基团在空间排列上会存在不同的方向,即立体结构有所不同,这种立体结构不同可以造成对映异构体之间药理活性、强度、毒性等方面存在差异。非特异性结构药物的药效与结构关系不大,其药效主要由理化性质决定,其中吸入性全身麻醉药就属于结构非特异性药物,影响其药效的理化性质主要是脂水分配系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考点设置情况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