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提分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9-10-16 13:57: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提分试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冲刺提分试题汇总

  1[.单选题]不属于麻醉药品的是()。

  A.大麻 B.芬太尼

  C.美沙酮 D.苯丙胺 E.海洛因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致依赖性药物的分类。 致依赖性药物分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其他药 品。其中麻醉药品包括:(1)阿片类:包括阿片粗 制品及其主要生物碱吗啡、可待因、二乙酰吗啡 即海洛因以及人工合成麻醉性镇痛药哌替啶、美 沙酮和芬太尼(Fentanyl)等。(2)可卡因类:包括 古柯树叶中的生物碱可卡因及其粗制品古柯叶和 古柯糊。(3)大麻类:包括印度大麻、其粗制品大 麻浸膏和主要成分四氢大麻酚。而苯丙胺属于精 神药品。选项D正确当选。

  2[.单选题]阿片类麻醉品过量中毒使用什么药物救治()。

  A.洛贝林 B.纳曲酮

  C.尼可刹米 D.肾上腺素 E.喷他佐辛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物依赖性的治疗。阿 片类麻醉品过量中毒使用纳曲酮进行救治。选项 B正确当选。

  3[.单选题]关于药物流行病学的研宄方法,说法不正确的是()。

  A.分析性研宄是药物流行病学的起点

  B.描述性研宄包括病例报告、生态学研宄和横断 面调查

  C.分析性研宄包括队列研宄和病例对照研宄

  D.实验性研宄是按照随机分配的原则将研究人群 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

  E.药物流行病学的研宄方法主要有描述性研宄、 分析性研宄和实验性研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流行病学的研宄方法。 药物流行病学的研宄方法主要有描述性研宄、分 析性研宄和实验性研宄。描述性研宄是药物流行 病学研宄的起点。描述性研宂包括病例报告、生 态学研宄和横断面调查。分析性研宄包括队列研 宄和病例对照研宄。实验性研宄是按照随机分配 的原则将研宄人群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选项A 正确当选。

  4[.单选题]以下“ADR事件”中,可以归属“后遗反应”的是()。

  A.服用催眠药引起次日早晨头晕、乏力

  B.停用抗高血压药后血压反跳

  C.停用糖皮质激素引起原疾病复发

  D.经庆大霉素治疗的患儿呈现耳聋

  E.经抗肿瘤药治疗的患者容易被感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后遗效应的特点。后遗 效应是指在停药后血药浓度已降低至最低有效浓 度以下时仍残存的药理效应。后遗效应可为短暂 的或是持久的。如服用苯二氮草类镇静催眠药物 后,在次晨仍有乏力、困倦等“宿醉”现象;长 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引起肾上腺皮质萎缩, 一旦停药,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数月难以恢复。

  选项A正确当选。

  5[.单选题]“药品不良反应”的正确概念是()。

  A.正常使用药品出现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 有害反应

  B.因使用药品导致患者住院或住院时间延长或显 著的伤残

  C.药物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临床事件

  D.因使用药品导致患者死亡

  E.治疗期间所发生的任何不利的医疗事件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良反应的定义。世界 卫生组织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是:为了预防、 诊断、治疗疾病或改变人体的生理功能,在正常 用法、用量下服用药物后机体所出现的非期望的 有害反应。选项A正确当选。

  6[.单选题]药物警戒的定义为()。

  A.研宄药物的安全性

  B.—种学术上的探讨

  C.可以了解药害发生的规律,从而减少和杜绝药 害,保证用药安全

  D.评价用药的风险效益比

  E.发现、评价、认识和预防药品不良作用或其他 任何与药物相关问题的科学研宄和活动。

  [答案]E

  [解析]WHO将药物警戒定义为:发现、评价、 认识和预防药品不良作用或其他任何与药物相关 问题的科学研宄和活动。选项E正确当选。

  7[.单选题]以下不属于药品不良反应因果关系评定依据的是()

  A.时间相关性 B.文献合理性

  C.撤药结果 D.影响因素甄别

  E.地点相关性

  [答案]E

  [解析]药品不良反应因果关系的评定依据包 括:时间相关性、文献合理性、撤药结果、再次 用药结果和影响因素甄别。选项E正确当选。

  8[.单选题]“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者服用磺胺药引起黄 疸”说明其诱因属于()。

  A.环境因素 B.病理因素

  C.遗传因素 D.生理因素

  E.饮食因素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诱发药源性疾病的因素。 葡萄糖-6-鱗酸脱氢酶(G-6-PD)缺陷:D-6-PD 有许多不同亚型,其缺陷有广泛的种族分布,但 以黑人和地中海地区的人群较为常见。由其遗传 因素决定。我国缺乏G-6-PD人群的分布很广。当 有此种缺陷者应用氧化性药物后,极易引起药源 性氧化性溶血性贫血。选项C正确当选。

  9[.单选题]下列不属于不良反应诱因的机体因素的是()。

  A.年龄大小 B.性别 C.遗传种族

  D.药物附加剂E.病理因素

  [答案]D

  [解析]药物附加剂属于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的 诱因的药物因素。选项D正确当选。

  10[.单选题] C型药品不良反应的特点有()。

  A.发病机制为先天性代谢异常

  B.多发生在长期用药后

  C.潜伏期较短

  D.可以预测

  E.有清晰的时间联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C型不良反应的特点。 C型不良反应指与药品本身药理作用无关的异常 反应。一般在长期用药后出现,其潜伏期较长, 药品和不良反应之间没有明确的时间关系,其特 点是背景发生率高,用药史复杂,难以用试验重 复,其发生机制不清,有待于进一步研宄和探讨。 选项B正确当选。

  11[.单选题]某患者应用青霉素后发生过敏反应,此类不良反应属于以下哪个分型()。

  A. A型 B. B型 C. C型 D. D型 E. E型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药品不良反应的传统 分类,共分为三类:A型、B型和C型。过敏反应 属于是B型不良反应。选项B正确当选。

  12[.单选题]胆绞痛时应用阿托品,患者出现口干,心悸等反应,称为()。

  A.副作用 B.毒性反应 C.过敏反应

  D.后遗效应 E.高敏反应

  [答案]A

  [解析]副作用或副反应:正常用法用量使 用出现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反应。胆绞痛时 应用阿托品,患者出现口干,心悸等反应,称为 副作用。选项A正确当选。

  13[.单选题] “沙利度胺治疗妊娠呕吐导致无肢胎儿”属于()

  A.特异性反应 B.继发反应

  C.毒性反应 D.首剂效应

  E.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

  [答案]E

  [解析]致畸:沙利度胺:四肢短小。选项 E正确当选。

  14[.单选题]以下有关“药源性疾病防治的基本原则”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对所用药物均实施血药浓度检测

  B.加强ADR的检测报告

  C. 一旦发现药源性疾病,及时停药

  D.大力普及药源性疾病的防治知识

  E.严格掌握药物的适应证和禁忌证,选用药物要权衡利弊

  [答案]A

  [解析]并不是对所有的药物均进行血药浓度的监测。选项A正确当选。

  15[.单选题] “他汀类血脂调节药导致横纹肌溶解多在连续用药3个月”显示引发药源性疾病的是()。

  A.药物相互作用 B.剂量与疗程

  C.药品质量因素 D.医疗技术因素

  E.病人因素

  [答案]B

  [解析]本题中关键词是连续用药3个月, 所以引起药源性疾病的是剂量与疗程。选项B正 确当选。

  16[.单选题] “慢性肝病患者服用巴比妥类药物可诱发肝性脑病”显示药源性疾病的原因是()。

  A.药物的多重药理作用 B.医护人员因素

  C.药品质量因素 D.病人因素

  E.药物相互作用

  [答案]D

  [解析]本题的关键词是慢性肝病患者,正 常人不会诱发肝性脑病,所以引起药源性疾病的 原因是病人因素。选项D正确当选。

  17[.单选题]根据疾病所累及的器官系统对药源性疾病的分类不包括()。

  A.药源性肝脏疾病 B.药物后效应型

  C.药源性肾脏疾病 D.药源性皮肤疾病

  E.药源性血液系统疾病

  [答案]B

  [解析]按照疾病所累及的器官系统分为药 源性肝脏疾病、药源性肾脏疾病、药源性皮肤疾 病和药源性血液系统疾病、药源性耳聋与听力障 碍等。选项B正确当选。

  18[.单选题]以下药物不会引起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的药物是()。

  A.奎尼丁 B.利多卡因 C.甲氧苄啶

  D.胺碘酮 E.氯丙嗪

  [答案]C

  [解析]有些药物可引起尖端扭转性室性心 动过速,如奎尼丁、利多卡因、美心律、恩卡因、 氟卡胺、胺碘酮、安搏律定、溴苄胺、硝苯地平、 洋地黄类、异丙肾上腺素、氯丙嗪、异丙嗪、阿 米替林及一些新型的H1受体阻断药,例如阿司咪 哇等。选项C正确当选。

  19[.单选题] “四环素的降解产物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其诱发原因属于()。

  A.剂量因素 B.环境因素 C.病理因素

  D.药物因素 E.饮食因素

  [答案]D

  [解析]继发性反应是由于药物的治疗作用 所引起的不良后果,又称治疗矛盾。不是药物本 身的效应,而是药物主要作用的间接结果。一般 不发生于首次用药,初次接触时需要诱导期,停 止给药反应消失。如人的肠道有许多寄生菌,这 些菌群之间可相互制约,维持着平衡的共生状态。 若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如四环素,由于许多敏感 的菌株被抑制,而使肠道内菌群间的相对平衡状 态遭到破坏,所以说四环素的降解是由于药物的 因素。选项D正确当选。

  20[.单选题]哪个药品停药后产生明显的戒断症状()。

  A.地高辛 B.芬太尼 C.苯巴比妥

  D.普鲁卡因胺E.阿司匹林

  [答案]B

  [解析]阿片类药物依赖性者一旦停药,即 产生明显戒断综合征。芬太尼属于阿片类的麻醉 药。选项B正确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考试资讯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考前必做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100个考点精选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汇总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