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9-10-14 14:1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1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下列关于袢利尿剂使用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可多次应用最小有效剂量

  B.出现利尿剂抵抗时,可使用低效利尿剂增大剂量

  C.可联用作用部位不同的利尿剂

  D.单独使用可能会使利尿作用降低

  E.合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增加利尿作用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利尿剂的用药监护。减少利尿剂抵抗可采取的方法有:(1)多次应用最小有

  效剂量,或连续静脉滴注高效利尿剂。(2)利尿剂抵抗出现于肾功能不全时,使用的高效利尿剂增大剂量。(3)联合应用作用于肾小管不同节段的利尿剂。(4)该类利尿剂单独使用或每天使用,利尿作用降低,主要是由于该药激活肾素一血管紧张素系统所致。合用ACEI、ARB或醛固酮受体阻断剂可以增加利尿作用并持久的维持其利尿的作用。选项B正确当选。

  2[.单选题]使用利尿剂期间不需要定期监测的是()

  A.血压

  B.电解质

  C.肾功能

  D.血糖

  E.肝功能

  [答案]E

  [解析]此题考查利尿剂的用药监护。(1)使用利尿剂期间应定期检查体液、监测患者血压;(2)定期监护血钾和其他电解质(Na⁺、 Mg²⁺)、碳酸氢盐水平;(3)定期监护肾功能;(4)定期监护患者的血糖水平。选项E正确当选。

  3[.单选题]布美他尼属于下列哪类利尿药()

  A.强效利尿药

  B.中效利尿药

  C.保钾利尿药

  D.碳酸酐酶抑制药

  E.渗透性利尿药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利尿剂的分类。布美他尼为袢利尿剂,又称高效利尿剂,布美他尼具有高效、

  低毒、速效、短效的特点。选项A正确当选。

  4[.单选题]急慢性肾衰竭的首选药物是()

  A.呋塞米

  B.乙酰唑胺

  C.螺内酯

  D.氢氯噻嗪

  E.吲达帕胺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袢利尿剂的临床应用。袢利尿剂代表药物是呋塞米,布美他尼、依他尼酸、

  托拉塞米,该类利尿剂为急、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首选治疗药。选项A正确当选。

  5[.单选题]下述利尿药中,可增加卡那霉素耳毒性的是()

  A.氢氯噻嗪

  B.氨苯蝶啶

  C.螺内酯

  D.呋塞米

  E.布美他尼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袢利尿剂的不良反应。袢利尿剂耳毒性呈剂量依赖性,表现为眩晕、耳朵胀

  闷、耳鸣、听力减退或耳聋,听力减退和耳聋虽然较常见,却是可逆的损伤。耳毒性常发生于快速静脉注射,而采取口服给药发生率最低。选项D正确当选。

  6[.单选题]下述利尿药中,不宜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合用的

  是()

  A.呋塞米

  B.氨苯蝶啶

  C.螺内酯

  D.氢氯噻嗪

  E.乙酰唑胺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袢利尿剂的药物相互作用。氨基糖苷类可致耳毒性,呋塞米也会导致耳毒性,合用可加重耳毒性。选项A正确当选。

  7[.单选题]以下不属于呋塞米的不良反应的是()

  A.耳毒性

  B.降低血糖

  C.胃肠道反应

  D.高尿酸血症

  E.水和电解质紊乱

  [答案]B

  [解析]呋塞米的不良反应:(1)水与电解质紊乱(2)高尿酸血症(3)耳毒性(4)其他可有恶心、呕吐,停药后消失,重者可出现胃肠出血。偶致皮疹、嗜酸性细胞增多、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变态反应和骨髓抑制等。选项B正确当选。

  8[.单选题]下列关于呋塞米叙述错误的是()

  A.可治疗早期的急性肾衰竭⁺⁻

  B.可引起水与电解质紊乱

  C.迅速解除左心衰竭所致急性肺水肿

  D.抑制髓襻升支粗段部位的Na⁺-K⁺-2Cl⁻转运系统

  E.抑制远曲小管Na⁺-Cl⁻转运系统

  [答案]E

  [解析]此题考查呋塞米的药理作用。呋塞米的药理作用有,①利尿作用。抑制髓袢升支粗段

  部位的Na⁺-K⁺-2Cl⁻同向转运系统,降低了肾脏的稀释、浓缩功能,产生迅速而强大的利尿作用。②扩血管作用。其临床应用包括,①严重水肿;急性肺水肿和脑水肿;③预防急性肾衰竭,但禁用于无尿的肾衰竭病人;④加速毒物排出。选项E正确当选。

  9[.单选题]以下属于袢利尿剂禁忌证的是()

  A.高血糖

  B.高血压

  C.实验剂量无反应的无尿者

  D.高钾血症

  E.低血压

  [答案]C

  [解析]袢利尿剂禁用于试验剂量无反应的无尿者、对磺胺过敏的患者、婴儿(依他尼酸)、肝昏迷和严重的电解质紊乱者。选项C正确当选。

  10[.单选题]关于噻嗪类利尿药的描述,错误的是()

  A.痛风患者慎用

  B.糖尿病患者慎用

  C.可引起低钙血症

  D.肾功能不良者禁用

  E.可引起血氨升高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噻嗪类利尿剂的不良反应和禁忌证。长期、大剂量应用噻嗪类利尿剂可能引起胰岛素抵抗、高血糖症、加重糖尿病及减弱口服降糖药的效能,引起低钾血症、低钠血症、

  低镁血症、低氯性碱中毒、高钙血症及血尿素氮、血肌酐和血尿酸水平升高,对本类药或含有磺酰胺基团药过敏者、痛风患者、低钾血症者、无尿或肾衰竭者。选项C正确当选。

  11[.单选题]噻嗪类利尿药的利尿作用机制是()

  A.增加肾小球滤过

  B.抑制远曲小管K⁺-Na⁺交换

  C.抑制远曲小管近端Na⁺-Cl⁻同向转运系统

  D.抑制近曲小管碳酸酐酶,减少H⁺-Na⁺交换

  E.抑制髓袢升支粗段Na⁺-K⁺-2Cl⁻共同转运系统

  [答案]C

  [解析]噻嗪类增强NaCl和水的排出,利尿作用中等。其作用机制一般认为是抑制远曲小管近端Na⁺-Cl⁻同向转运系统,抑制NaCl和水的重吸收,使肾小管管腔渗透压增高,水重吸收减少而利尿。选项C正确当选。

  12[.单选题]下列关于噻嗪类利尿药的降压机制,说法错误的是()

  A.使血管平滑肌对缩血管物质反应减弱

  B.通过利尿作用,减少血容量而产生降压作用

  C.通过利尿作用,使细胞外液容量减少而降压

  D.通过减少醛固酮的分泌发挥利尿降压作用

  E.平滑肌细胞内的Na⁺浓度降低,通过Na⁺-Ca²⁺交换,使细胞内的Ca²⁺浓度电降低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噻嗪类利尿剂的作用机制。一般认为噻嗪类利尿药的降压机制是通过排钠利

  尿、造成体内Na⁺和水的负平衡,使细胞外液和血容量减少而降压。这可能是噻嗉类用药初期及短期应用高效利尿药的降压机制。长期应用噻嗪类利尿药的降压机制在于排Na⁺使细胞内Na⁺减少:①由于排Na⁺使血管壁细胞内Na⁺的含量减少,经Na⁺-Ca²⁺交换机制,使细胞内Ca²⁺减少,因而血管平滑肌舒张;②细胞内Ca²⁺的减少使血管平滑肌对收缩血管物质如去甲肾上腺素等的反应性降低;诱导血管壁产生扩血管物质,如缓激肽、前列环素(PGI2)等。选项D正确当选。

  13[.单选题]氢氯噻嗪的主要作用部位在()

  A.近曲小管

  B.集合管

  C.髓袢升支

  D.髓袢升支粗段

  E.远曲小管的近端

  [答案]E

  [解析]此题考查噻嗪类利尿剂的作用特点。噻嗪类利尿剂作用于髓袢升支厚壁段皮质部和远

  曲小管初段,其作用机制是直接抑制远曲小管初段腔壁上的Na⁺-Cl⁻共转运子的功能,由此减少了肾小管上皮细胞对Na⁺、Cl⁻和水的排出,其排Na⁺量为滤过量的23%左右。选项E正确当选。

  14[.单选题]伴有痛风的水肿病人,不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

  A.氢氯噻嗪

  B.氨苯蝶啶

  C.阿米洛利

  D.乙酰唑胺

  E.螺内酯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噻嗪类利尿剂的禁忌证。噻嗪类利尿剂能干扰尿酸排出,使血尿酸水平升高,痛风患者禁用。选项A正确当选。

  15[.单选题]下列哪种药物与碳酸钙合用时,易发生高钙血症()

  A.氧化镁

  B.噻嗪类利尿剂

  C.阿莫西林

  D.四环素类

  E.干酵母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噻嗪类利尿剂的药物相互作用。碳酸钙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因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而易发生高钙血症。选项BE确当选。

  16[.单选题]属于保钾利尿药的是()

  A.氢氯噻嗪

  B.螺内酯

  C.甘露醇

  D.呋塞米

  E.乙酰唑胺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留钾利尿剂的分类。留钾利尿剂可分为两类,一类为醛固酮(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如螺内酯),另一类为肾小管上皮细胞Na⁺通道抑制剂(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呋塞米、氢氯噻嗪、乙酰唑胺排钾。螺内酯、氨苯蝶啶保钾。甘露醇属脱水药,减少钠的重吸收而利尿。选项B正确当选。

  17[.单选题]螺内酯临床常用于()

  A.脑水肿

  B.急性肾功能衰竭

  C.肝硬化引起的水肿

  D.尿崩症

  E.高血压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螺内酯的临床应用。(1)水肿性疾病,与其他利尿剂合用治疗充血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肾性水肿等水肿性疾病,其目的在于纠正上述疾病时伴发的继发性醛固酮分泌增多,并对抗其他利尿剂的排钾作用。也用于特发性水肿的治疗。(2)作为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和治疗。(4)与噻嗪类利尿剂合用,增强利尿效应和预防低钾血症。选项C正确当选。

  18[.单选题]易引起低血钟的利尿药是()

  A.山梨醇

  B.阿米洛利

  C.氢氯噻嗪

  D.氨苯蝶啶

  E.螺内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利尿药对电解质的影响。呋塞米、氢氯噻嗪、乙酰唑胺排钾。螺内酯、氨苯蝶啶保钾。山梨醇属脱水药,减少钠的重吸收而利尿。选项C正确当选。

  19[.单选题]可竞争性地与胞浆中的醛固酮受体结合,拮抗醛固酮的保钾利尿药是()

  A.螺内酯

  B.氨苯蝶啶

  C.呋塞米

  D.氢氯噻嗪

  E.乙酰唑胺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螺内酯的作用机制。螺内酯作用部位在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肾小管其他

  各段无作用,故利尿作用较弱。本药化学结构与醛固酮相似,可竞争性地与胞浆中的醛固酮受体结合,拮抗醛固酮的排钾保钠作用,是保钾利尿药。其利尿作用与醛固酮水平有关。选项A正确当选。

  20[.单选题]可引起男子乳房女性化和妇女多毛症的药物是()

  A.甘露醇

  B.螺内酯

  C.呋塞米

  D.糖皮质激素

  E.氢氯噻嗪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螺内酯的用药监护。由于具有激素样结构,螺内酯可致男性乳腺发育、男性性功能障碍、性欲减低、多毛症及女性月经周期紊乱、乳房增大等。选项B正确当选。

  21[.单选题]临床医疗过程中,对肝硬化腹水患者常常联合使用螺内酯和呋塞米,其目的是()

  A.预防耳毒性

  B.预防低钠

  C.预防低镁

  D.预防低钾

  E.预防高尿酸血症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利尿剂的联合用药。呋塞米为强效利尿剂,属于排钾利尿剂。螺内酯是弱

  效利尿剂,属于保钾利尿剂。通常情况下,一种排钾利尿剂与一种保钾利尿剂同时合用,效果递增,副作用互相抵消。选项D正确当选。

  22[.单选题]乙酰唑胺的不良反应不包括()

  A.中枢神经系统抑制

  B.骨髓功能抑制

  C.皮肤毒性

  D.高血糖

  E.过敏

  [答案]D

  [解析]乙酰唑胺的不良反应少见中枢神经抑制、嗜睡、镇静、疲乏、定向障碍和感觉异常。

  肾衰竭患者使用后可引起蓄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毒性。血液系统可见骨髓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和粒细胞减少。作为磺胺的衍生物,可能会造成骨髓抑制、皮肤毒性、磺胺样肾损害、对磺胺过敏者易对本品产生过敏反应。选项D正确当选。

  23[.单选题]通过抑制碳酸酐酶发挥利尿作用的药物是()

  A.乙酰唑胺

  B.吲达帕胺

  C.托拉塞米

  D.氢氯噻嗪

  E.螺内酯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乙酰唑胺的作用特点。乙酰唑胺是碳酸酐酶抑制剂。其利尿机制是通过作用于近曲小管前段的上皮细胞,抑制细胞内碳酸酐酶,降低细胞内氢离子的产生,减少向管腔的分泌。在经过H⁺-Na⁺交换机制,减少Na⁺的再吸收,水的重吸收减少。现在临床很少将该药物作为利尿剂使用。选项A正确当选。

  24[.单选题]可纠正呼吸性酸中毒继发的代谢性碱中毒,利尿作用极弱,也可以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是()

  A.乙酰唑胺

  B.氢氯噻嗪

  C.阿米洛利

  D.氨苯蝶啶

  E.阿托品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乙酰唑胺的适应症。乙酰唑胺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青光眼,乙酰唑胺还可用于迅速纠正呼吸性酸中毒继发的代谢性碱中毒。本品利尿作用极弱,但对伴随水肿的子痫患者则有良好的利尿、降压作用。选项A正确当选。

  25[.单选题]下列属于第三代a 1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的是()

  A.十一酸睾酮

  B.酚苄明

  C.哌唑嗪

  D.坦洛新

  E.特拉唑嗪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ɑ₁受体阻断剂的分类。根据尿路选择性可将ɑ₁受体阻断剂分为三代,第一代非选择性ɑ₁受体阻断剂有酚苄明,第二代ɑ₁受体阻断剂有哌唑嗪、特拉唑嗪、多沙唑嗪和阿夫唑嗪。坦洛新和西洛多辛属于第三代ɑ₁受体阻断剂。选项D正确当选。

  26[.单选题]下列关于5 ɑ还原酶抑制剂的描述,错误的是()

  A.作用是不可逆的

  B.可引起前列腺上皮细胞的萎缩

  C.与ɑ₁受体阻断剂相比,更易引起性功能障碍

  D.对膀胱颈和平滑肌没有作用

  E.不适于急性症状的患者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5 ɑ还原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5 ɑ还原酶抑制剂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是基

  于通过抑制5 ɑ还原酶进而抑制双氢睾酮的产生,引起前列腺上皮细胞的萎缩,达到缩小前列腺体积、缓解BPH临床症状的目的。对膀胱颈和平滑肌没有影响;不能松她平滑肌。这类药物有非那雄胺、度他雄胺和依立雄胺。非那雄胺和依立雄胺为Ⅱ型5 ɑ还原酶抑制剂,度他雄胺为Ⅰ型和Ⅱ型5 ɑ还原酶的双重抑制剂。可用于治疗和控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以及预防泌尿系统事件。选项A正确当选。

  27[.单选题]良性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的短期目标是()

  A.延缓疾病临床进展

  B.缓解患者的下尿路症状

  C.缓解患者的上尿路症状

  D.预防急性尿潴留

  E.彻底治愈

  [答案]B

  [解析]良性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的短期目标是缓解患者的下尿路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选项B正确当选。

  28[.单选题]下列不可用于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是()

  A.西地那非

  B.特拉唑嗪

  C.非那雄胺

  D.坦洛新

  E.度他雄胺

  [答案]A

  [解析]此题考查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主要治疗药物。主要有(1) a₁受体阻断剂:松弛前列腺平滑肌,减轻膀胱出口压力(减少动力因素)。(2)5 ɑ还原酶抑制剂:干扰睾酮对前列腺的刺激作用,减少膀胱出口梗阻(减少静力因素)。(3)植物制剂等。西地那非为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选项A正确当选。

  29[.单选题]坦洛新的作用机制是()

  A.松弛血管平滑肌

  B.缩小前列腺体积

  C.抑制双氢睾酮

  D.抑制5 ɑ还原酶

  E.松弛前列腺和膀胱颈括约肌

  [答案]E

  [解析]坦洛新属于第三代ɑ₁受体阻断剂,是通过阻滞分布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平滑肌细胞表面的ɑ₁受体,松弛平滑肌,达到缓解膀胱出口动力性梗阻的作用,阻断这些受体可以松弛前列腺和膀胱括约肌,但对外周血管平滑肌则无影响。选项E正确当选。

  30[.单选题]服用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可导致()

  A.高血压

  B.刺激性干咳

  C.视物模糊、复视

  D.肾功能异常

  E.中枢神经系统毒性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5-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的不良反应。常见头痛(11%)、面部潮红(12%)、消化不良(5%)、鼻塞(3.4%)和眩晕(3%),这是因为抑制生殖器以外的PDE5的同工酶,导致血管扩张或平滑肌松弛所致。西地那非和伐地那非可致2%〜3%患者出现光感增强,视物模糊、复视或视觉蓝绿模糊。此与该药抑制光感受器上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中的PDE6有关,特别是当剂量超过100mg的时候。西地那非和伐地那非可引起阴茎异常勃起,但属罕见,可能是与PDE5抑制剂使用过量或联合使用其他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有关。选项C正确当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考试资讯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考前必做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