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10-06 15:1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冲刺练习题汇总

  单选题

  1、“全效”调脂药,显著升高HDL-ch,降低载脂蛋白LP(a)

  A阿托伐他汀

  B吉非贝齐

  C拉莫三嗪

  D烟酸

  E依折麦布

  答案:D

  烟酸是“较为全效“的调节血脂药,伴随治疗剂量增加,烟酸升高HDL-ch、降低TG及LDL-ch的作用亦可增强,并同时伴有脂蛋白a降低。

  单选题

  2、妊娠期高血压宜选用的药品是

  A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

  B使交感递质耗竭

  C阻断中枢α2受体

  D激动中枢α2受体

  E阻断血管α2受体

  答案:D

  可乐定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激活血管运动神经中枢ɑ2受体,减少交感神经冲动传出,降低血压。

  单选题

  3、妊娠期高血压宜选用的药品是

  A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

  B使交感递质耗竭

  C阻断中枢α2受体

  D激动中枢α2受体

  E阻断血管α2受体

  答案:D

  可乐定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激活血管运动神经中枢ɑ2受体,减少交感神经冲动传出,降低血压。

  单选题

  4、患者,女,45岁,因强直性脊柱炎住院,同时伴有胃溃疡、高血压及糖尿病,药师审核医嘱,发现应当禁用的药品是

  A阿司匹林

  B美洛昔康

  C布洛芬

  D萘普生

  E对乙酰氨基酚

  答案:E

  对乙酰氨基酚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几乎无影响,而对于发热者采用NSAID类药时,应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同时,在患者大量出汗时主要补充水分以预防脱水。

  单选题

  5、主要用于耐氯喹的脑型疟的药物是

  A吡喹酮

  B乙胺嗪

  C甲硝唑

  D氯喹

  E阿苯达唑

  答案:D

  吡喹酮为广谱抗蠕虫药,对各种血吸虫、肺吸虫、肝片吸虫、姜片虫、囊虫和绦虫均有杀灭活性,对眼囊虫也有较好的活性。甲硝唑是治疗肠道和肠外阿米巴病、阴道滴虫病的首选药。氯喹能杀灭红细胞内期的间日疟、三日疟以及敏感的恶性疟原虫,药效强大,能迅速控制疟疾症状的发作,对恶性疟有根治作用,是控制疟疾症状的首选药。阿苯达唑是治疗蛔虫病和鞭虫病的首选药。

  单选题

  6、对结肠痉挛所致的便秘可选用

  A酚酞

  B聚乙二醇4000

  C硫酸镁

  D乳果糖

  E硫酸钠

  答案:B

  对结肠痉挛所致的便秘可选用膨胀性或润滑性泻药,如聚乙二醇4000;对结肠低张力所致的便秘可选用剌激性泻药,如酚酞,于临睡前服用。

  单选题

  7、属于膨胀性泻药的是

  A乳果糖

  B硫酸镁

  C番泻叶

  D开塞露

  E聚乙二醇4000

  答案:B

  容积性泻药有硫酸镁、硫酸钠等;渗透性泻药主要有乳果糖;刺激性泻药包括酚酞、比沙可啶、番泻叶、蓖麻油;润滑性泻药(粪便软化药)如甘油等,甘油栓剂(开塞露)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局部作用于直肠。膨胀性泻药有聚乙二醇4000、羧甲基纤维素等。

  单选题

  8、下列哪种药物与碳酸钙合用时,易发生高钙血症

  A阿法骨化醇

  B依降钙素

  C葡萄糖酸钙

  D阿仑膦酸钠

  E帕米膦酸二钠

  答案:C

  葡萄糖酸钙用于:(1)治疗钙缺乏,急性血钙过低、碱中毒及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所致的手足搐搦症。(2)过敏性疾病。(3)镁、氟中毒时的解救。(4)心脏复苏时应用。

  钙剂(葡萄糖酸钙)典型不良反应包括:常见嗳气、便秘、腹部不适等。偶见高钙血症、碱中毒,大剂量服用或用药过量可出现高钙血症,表现为畏食、恶心、呕吐、便秘、腹痛、肌无力、心律失常。

  单选题

  9、患者,女,45岁,因强直性脊柱炎住院,同时伴有胃溃疡、高血压及糖尿病,药师审核医嘱,发现应当禁用的药品是

  A阿司匹林

  B美洛昔康

  C布洛芬

  D萘普生

  E对乙酰氨基酚

  答案:E

  对乙酰氨基酚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几乎无影响,而对于发热者采用NSAID类药时,应首选对乙酰氨基酚。同时,在患者大量出汗时主要补充水分以预防脱水。

  单选题

  10、通过改变虫体肌细胞膜的离子通透性发挥驱虫作用,适用于儿童,常见制剂为宝塔糖的药品是

  A甲硝唑

  B吡喹酮

  C硝硫氰胺

  D阿苯达唑

  E恩波维铵

  答案:B

  吡喹酮为广谱抗蠕虫药,对各种血吸虫、华支睾吸虫、肺吸虫、肝片吸虫、姜片虫、囊虫和绦虫均有杀灭活性,对眼囊虫也有较好的活性,是目前临床治疗血吸虫病的首选药。

  单选题

  11、以下泻药中,乳酸血症患者禁用的是

  A硫酸镁

  B酚酞

  C乳果糖

  D液状石腊

  E聚乙二醇

  答案:C

  禁忌证:急腹症、肠道失血、妊娠及经期妇女禁用硫酸镁;甘油禁用于糖尿病、颅内活动性出血患者;不明原因的腹痛、阑尾炎、胃肠道梗塞、乳酸血症等禁用乳果糖;聚乙二醇4000禁用于未诊断的腹痛、炎症性器质性肠病;婴幼儿、哺乳期间禁用酚酞。

  单选题

  12、长期大剂量应用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患者,应注意适当补充

  A70%

  B60%

  C50%

  D40%

  E30%

  答案:E

  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糖肽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以及林可霉素类同属围术期预防性应用的抗菌药物,对Ⅰ类清洁切口术前应用必须掌握下列原则:(1)必须选择杀菌剂。(2)以静脉滴注途径给药。(3)以小容积量溶剂稀释,在短时间(30min)滴注;以保证在短时间内尽快达到血浆峰浓度,保证手术部位在切开而可能有细菌植入时有足够的血浆药物浓度。(4)给药时间应在术前0.5~2h。(5)抗菌药物须在细菌污染前已在组织内有一定杀菌血浆峰浓度,才能有效地预防感染。(6)术后预防性抗菌药物的时间不宜过长,尽可能缩短,要求能覆盖感染期,因而有时(手术时间超过抗菌药物的血浆半衰期,手术超过3h、出血量≥3000ml)需重复给药,但一般不宜超过1天。鉴于单剂给药与多剂给药相比,预防手术感染的效果并无明显差异,不应无原则持续给药。(7)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过敏者,可选用克林霉素预防葡萄球菌、链球菌感染,可选用氨曲南预防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必要时可联合应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检出率较高的医疗机构,可选用万古霉素或去甲万古霉素。(8)预防性用药的比例不得超过手术病例总数的30%。

  单选题

  13、我国研制的没有“金鸡纳”反应的抗疟药

  A奎宁

  B青蒿素

  C氯喹

  D伯氨喹

  E乙胺嘧啶

  答案:B

  植物内酯类:是我国研制的首选抗疟药,品种较多,有青蒿素、蒿甲醚、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其疗效良好,副作用轻微,唯复燃率较高。青蒿素没有金鸡纳反应。

  单选题

  14、老年人对苯二氮?类药较为敏感,用药后可致平衡功能失调,觉醒后可发生步履蹒跚、思维迟缓等症状,在临床上称为

  A震颤麻痹综合征

  B老年期痴呆

  C“宿醉”现象

  D戒断综合征

  E锥体外系反应

  答案:C

  关注老年人对苯二氮?类的敏感性和“宿醉“现象:用药后可致人体的平衡功能失调,尤其是老年人对作用于中枢系统疾病的药物反应较为敏感,服用本类药后,可产生过度镇静、肌肉松弛作用,觉醒后可发生震颤、颤抖、思维迟缓、运动障碍、认知功能障碍、步履蹒跚、肌无力等“宿醉“现象,极易跌倒和受伤。因此,必须认真关注,告之患者晨起时宜小心,避免跌倒。

  单选题

  15、下列关于阿托品的叙述,错误的是

  A阿托品

  B碘苷

  C卡替洛尔

  D毛果芸香碱

  E左氧氟沙星

  答案:A

  毛果芸香碱滴眼缩瞳以抵消睫状肌麻痹剂或扩瞳药的作用;阿托品用于眼底检查及验光前的睫状肌麻痹,眼科手术前散瞳。

  单选题

  16、属于雌激素受体阻断剂的抗肿瘤药是

  A炔雌醇

  B他莫昔芬

  C阿那曲唑

  D丙酸睾酮

  E氟他胺

  答案:B

  激素失调能诱发多种肿瘤,与许多肿瘤的发生和生长有着密切关系,改变激素平衡可以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环境。常用的调节体内激素平衡的药物包括雌激素类、雄激素类、孕激素(甲羟孕酮酯)、抗雌激素类(他莫昔芬、托瑞米芬)、糖皮质激素类、抗雄激素类(氟他胺、安鲁米特)等。

  单选题

  17、具有肺毒性和光敏性的抗心律失常药是

  A普罗帕酮

  B美西律

  C地尔硫䓬

  D维拉帕米

  E胺碘酮

  答案:E

  胺碘酮可引起肺毒性(发生率15%~20%),起病隐匿,最短见于用药后1周,多在连续应用3~12个月后出现。最早表现为咳嗽,但病情发展时可出现发热和呼吸困难,表现为急性肺炎(2%~5%),长期治疗发生率会更高。胺碘酮诱发急性肺炎后所致的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见于术后即刻,特别是心脏手术。该药还可引起的慢性肺间质纤维化。一旦出现肺部不良反应,应予停药。另外,甲状腺功能减退(1%~22%)较为常见、发生比较隐匿;另可致甲状腺功能亢进(<3%)、加重心房颤动或出现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故应停用胺碘酮。服药者常发生显著的光过敏(20%),最终一些患者日光暴露部位皮肤呈蓝-灰色变(<10%),严重影响美观。患者避免日晒或使用防晒用品,可减轻症状。

  单选题

  18、属于雌激素受体阻断剂的抗肿瘤药是

  A炔雌醇

  B他莫昔芬

  C阿那曲唑

  D丙酸睾酮

  E氟他胺

  答案:C

  芳香氨酶抑制剂主要包括来曲唑和阿那曲唑。芳香氨酶抑制剂通过抑制芳香化酶的活性,阻断卵巢以外的组织雄烯二酮及睾酮经芳香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达到抑制乳癌细胞生长,治疗肿瘤的目的。

  单选题

  19、下列药物中具有抗病毒作用的是

  A拉米夫定

  B金刚乙胺

  C齐多夫定

  D扎那米韦

  E阿昔洛韦

  答案:E

  阿昔洛韦主要用于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生殖器感染、皮肤黏膜感染、角膜炎及疱疹病毒脑炎和带状疱疹。

  单选题

  20、具有肺毒性和光敏性的抗心律失常药是

  A维拉帕米

  B胺碘酮

  C美西律

  D拉贝洛尔

  E普鲁卡因胺

  答案:B

  抗心律失常药按其作用于心肌细胞的电活动的机制分为:(1)钠通道阻滞剂(第Ⅰ类),该类药又可以细分为三个亚类,属于Ⅰa类的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属于Ⅰb类的利多卡因、苯妥英钠和属于Ⅰc类的普罗帕酮和氟卡尼等。(2)β体阻断剂(第Ⅱ类)代表药有普萘洛尔、艾司洛尔等。(3)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第Ⅲ类),主要代表药有胺碘酮、索他洛尔和溴苄胺等。(4)钙通道阻滞剂(第Ⅳ类),临床常用的有非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维拉帕米和地尔硫䓬。此外,还有一些包括腺苷、天冬酸钾镁和地高辛等也具抗心律失常作用。相对于快速型心律失常治疗药,治疗缓慢心律失常的治疗药物较少,主要有阿托品和异丙肾上腺素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考试资讯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执业药师万题库:名师视频解析 复习备考必备>>>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二》考前必做题汇总

  为什么别人能考过药师?原来赢在了这2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