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经典练习题(15)

来源:考试吧 2020-10-09 10:5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经典练习题(15)”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经典练习题汇总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最佳选择题

  1、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

  A、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规范药品临床使用,充分发挥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与药品质量管理方面的作用

  B、完善执业药师制度

  C、零售药店必须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为患者提供购药咨询和指导

  D、完善临床药师制度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规范药品临床使用,发挥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与药品质量管理方面的作用。

  2、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意见》,以下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说法错误的是

  A、对基本药物实施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

  B、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零售指导价格

  C、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的报销目录

  D、基本药物报销比例要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报销比例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不再实行最高零售限价管理,按照分类管理原则,通过不同的方式由市场形成价格。

  3、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A、坚持立足国情,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

  B、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

  C、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

  D、坚持立足国情,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①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②坚持立足国情,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③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④坚持统筹兼顾,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结合起来。记忆技巧:人情与效率统筹兼顾。

  4、不符合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有关要求的是

  A、规范药品生产流通

  B、完善药品储备制度

  C、支持特殊管理药品、急救用药生产

  D、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C的正确说法是:“支持用量小的特殊用药、急救用药生产”。注意关键词“用量小”。

  5、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四大体系不包括

  A、医疗服务体系

  B、医疗保障体系

  C、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D、医疗卫生监督体系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此考点为高频考点,出题几率较大。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四大体系:四大体系是指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6、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

  A、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B、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C、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低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D、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7、仿制药的特点是

  A、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

  B、价格昂贵

  C、药品可及性低

  D、不同于原研药的给药途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仿制药是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具有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

  8、关于基本药物的功能定位,说法正确的是

  A、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

  B、突出疗效、防治必需、保障供应、选择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

  C、突出疗效、防治必需、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

  D、突出基本、防治必需、选择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重点强化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

  9、《完善意见》提出实施多措并举,保障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可靠,下列不属于具体措施的是

  A、加大产品抽检力度、对基本药物重点品种进行抽检,向社会及时公布抽检结果

  B、加强现场质量监管,着重对基本药物生产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合规生产,保质保量

  C、加快提髙药品质量,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鼓励企业开展药品上市后再评价

  D、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按程序优先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重点强化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

  40、全民公平获得基本药物的重要保障和基本药物成为公共产品的标志是

  A、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政策

  B、基本药物补偿规定

  C、基本药物价格规定

  D、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基本药物医保报销政策是基本药物成为公共产品的标志之一,是全民公平获得基本药物的重要保障。

  多项选择题

  1、到2020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包括

  A、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B、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系统

  C、普遍建立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D、普遍建立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故选ABCD。

  2、完善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的体制机制包括

  A、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

  B、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

  C、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

  D、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完善医药卫生的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建设,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①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②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③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④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⑤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⑦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⑧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特点包括

  A、安全

  B、有效

  C、方便

  D、覆盖城乡居民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总体目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4、以下属于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具体要求的是

  A、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

  B、完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

  C、支持用量小的特殊用药、急救用药生产

  D、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具体要求包括1.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规范药品生产流通;3.完善药品储备制度

  A属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内容;B属于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的内容;C属于完善药品储备制度的内容;D属于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的内容。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有

  A、立足国情

  B、以人为本

  C、坚持统筹兼顾

  D、公平与效率统一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立足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正确的改革原则。该原则强调:①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②坚持立足国情,建立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③坚持公平与效率统一,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④坚持统筹兼顾,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结合起来。

  6、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相近的仿制药纳入药品目录,取代原研药

  B、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

  C、明确药品专利实施强制许可路径,依法分类实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

  D、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仿制药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仿制药企业工艺改造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A项正确说法是: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的药品目录,在说明书、标签中予以标注,便于医务人员和患者选择使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考点设置情况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