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备考练习题(4)

来源:考试吧 2020-02-11 16:53: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备考练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备考练习题汇总

  一、最佳选择题

  1、关于《“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确定的保障药品安全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的说法,错误的

  A、到2020年,完成批准上市的仿制药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

  B、到2020年,药品监测评价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药品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评价率达100%

  C、到2020年,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体系逐步完善 ,实现按规定时限审批

  D、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到2020年,药品质量安全水平、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将明显提升。

  药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批准上市的新药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具有明显的疗效;批准上市的仿制药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分期分批对已上市的药品进行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2、根据《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执业药师欲变更执业地区,应当

  A、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B、办理注销注册手续

  C、办理再注册手续

  D、直接到新地区执业,不需要办理注册手续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执业药师变更执业地区、执业单位、执业范围应及时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填写《执业药师变更注册申请表》,并按要求准备相关材料,交执业单位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变更执业地区的申请材料应交新执业单位所在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变更注册手续。

  3、关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说法,正确的是

  A、目录中的中成药成分中的“麝香”为天然麝香

  B、目录中的“安宫牛黄丸”成分中的“牛黄”为体外培育牛黄

  C、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可纳入目录遴选范围

  D、目录中化学药品未标明酸根或盐基的,其主要化学成分相同而酸根或盐基不同的不属于目录的药品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目录中的中成药成分中的“麝香”为人工麝香,“牛黄”为人工牛黄,有“注释” 的除外。“安宫牛黄丸”和“活心丸”成分中的“牛黄”为天然牛黄、体内培植牛黄或体外培育牛黄。

  4、以下药品可以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的是

  A、主要是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慢性病等防治所需药品

  B、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

  C、主要用于滋补保健的

  D、非临床治疗首选的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基药办法》规定下列药品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①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②主要用于滋补保健作用,易滥用的;③非临床治疗首选的;④因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暂停生产、销售或使用的;⑤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或不符合伦理要求的;⑥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况。

  5、行政诉讼的受理范围不包括

  A、对行政机关做出的警告、罚款不服的

  B、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不服的

  C、对法律规定的仲裁行为不服的

  D、对行政拘留、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执照等行政处罚不服的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下列案件,人民法院不受理:①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②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③行政机关对其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④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⑤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⑥行政调解行为以及法律规定的仲裁行为;⑦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⑧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⑨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

  6、关于法律效力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地方性法规只在本地区有效

  B、新法律颁布生效后废止旧的法律

  C、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上级机关裁决

  D、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

  7、如开办药品生产企业,须经企业所有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生产许可证》。根据药品管理法规相关规定,关于《药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生产范围变更属于《药品生产许可证》许可事项变更

  B、《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许可事项,重新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按新核发的日期计算

  C、注册地址的变更属于《药品生产许可证》登记事项变更

  D、《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后,原发证机关应当在《药品生产许可证》副本上记录变更的内容和时间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后,原发证机关应当在《药品生产许可证》副本上记录变更的内容和时间,重新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正本,收回原证正本,变更后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不变。

  8、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予国务院在部分地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有关问题的决定》,在试点地区的下列人员,可以申请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是

  A、某三甲综合性医院内科的主任医师

  B、某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总经理

  C、某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员

  D、某药品批发企业的董事长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试点行政区域内的药品研发机构或者科研人员可以作为药品注册申请人,提交药物临床试验申请、药品上市申请,申请人取得药品上市许可及药品批准文号的,可以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9、生产药品所需的原料与辅料必须符合

  A、药用要求

  B、食品要求

  C、化工产品要求

  D、医用要求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生产药品所需的原料、辅料,必须符合药用要求。

  10、为防止近效期药品售出后可能发生的过期使用,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对药品的有效期进行

  A、效期管理

  B、动态管理

  C、登记管理

  D、跟踪管理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企业应当对药品的有效期进行跟踪管理,防止近效期药品售出后可能发生的过期使用。

  二、配伍选择题

  1、A.尊重同仁,密切协作

  B.尊重患者,平等对待

  C.依法执业,质量第一

  D.进德修业,珍视声誉

  <1> 、执业药师应当了解药品的性质、功能与主治和适应证、作用机理、不良反应等,体现了

  A B C D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依法执业,质量第一

  执业药师应当遵守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恪守中国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准则,依法独立执业,认真履行职责,科学指导用药,确保药品质量和药学服务质量,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适当。

  <2> 、执业药师应当加强与医护人员之间的联系,体现了

  A B C D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尊重同仁,密切协作

  执业药师应当与同仁和医护人员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以诚相待,密切配合,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共同为药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奉献力量。

  2、A.应用安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使用方便

  B.安全、有效、方便、价廉

  C.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市场能够保证供应

  D.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基层能够配备

  <1> 、医疗保险药品目录遴选药品的主要原则是

  A B C D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纳入《药品目录》的药品,应是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市场能够保证供应的药品。

  <2> 、国家基本药物遴选的主要原则是

  A B C D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应当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够配备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品种(剂型)和数量。

  3、A.便民原则

  B.信赖保护原则

  C.效率原则

  D.公开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1> 、未经公布的行政许可规定不得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依据,体现了行政许可的

  A B C D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原则

  1.法定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和程序。

  2.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公开、公平、公正,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3.便民和效率原则:实施行政许可,应当便民,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4.信赖保护原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2> 、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体现了行政许可的

  A B C D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信赖保护原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受法律保护,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该题针对“行政许可”知识点进行考核】

  4、A.30日

  B.6个月

  C.3个月

  D.60日

  <1> 、公民申请行政复议的一般时效为

  A B C D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2> 、对行政行为不服,公民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的时效为

  A B C D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

  5、A.国药准字H+4位年号+4位顺序号

  B.J+4位年号+4位顺序号

  C.S+4位年号+4位顺序号

  D.国药证字J+4位年号+4位顺序号

  <1> 、化学药品批准文号的格式是

  A B C D

  【正确答案】 A

  <2> 、生物制品《进口药品注册证》证号的格式是

  A B C D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药品批准文号的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4位年号+4位顺序号,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

  《进口药品注册证》证号的格式为:H(Z、S)+4位年号+4位顺序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20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经验及备考攻略汇总

  2020执业药师报名时间报考指南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执业药师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