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8-12-10 14:2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题”,更多执业药师考试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9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题汇总

  二、B型题(配伍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备选答案在前,试题在后。每组若干题。每组题均对应同一组备选答案,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重复选用,也可不选用。

  【1-3】

  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B.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

  C.市级药品监督管理局

  D.中国执业药师协会

  1.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是( )。

  答案:A

  解析:《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第2条规定:执业药师实行注册制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本辖区执业药师注册机构。

  2.执业药师注册机构是( )。

  答案:B

  解析:《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第2条规定:执业药师实行注册制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本辖区执业药师注册机构。

  3.承担者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 )。

  答案:D

  解析:2013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由“中国执业药师协会”承担者。

  【4-5】

  A.确定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外药品品种数量

  B.制定国家基本药物药品标准

  C.审核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D.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全国零售指导价

  根据卫生部等九部委局《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

  4.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 )。

  答案:C

  解析: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的职能:(1)“负责”协调解决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相关政策问题;(2)“确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框架;(3)“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和调整的原则、范围、程序和工作方案;(4)“审核”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5.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答案:D

  解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全国零售指导价。

  【6-8】

  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B.国家药典委员会

  C.卫生计生部门

  D.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6.负责组织制定、公布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 )。

  答案:A

  解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职责:(1)起草立法权,负责制定部门规章。(2)负责制定食品行政许可的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3)负责组织制定、公布国家药典等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4)负责制定稽查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5)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6)负责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7)负责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8)指导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9)承担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7.负责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 )。

  答案:D

  解析: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1)负责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2)负责药品广告监督与处罚发布虚假违法药品广告的行为;(3)负责监督管理药品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包括中药材经营。

  8.负责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

  答案:C

  解析:卫生计生部门的职责:(1)负责起草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草案,拟订政策规划;(2)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绩效考核机制;(3)负责组织制定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9-10】

  A.Ⅰ期临床实验 B.Ⅱ期临床实验

  C.Ⅲ期临床试验 D.Ⅳ期临床试验

  9.初步的临床药理学及人体安全性评价试验属于哪个阶段( )。

  答案:A

  解析:Ⅰ期临床试验是初步的临床药理学及人体安全性评价试验。观察人体对于新药的耐受程度和药代动力学,为制定给药方案提供依据。病例数为20~30例。

  10.初步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的阶段是( )。

  答案:B

  解析:Ⅱ期临床试验是治疗作用初步评价阶段。其目的是初步评价药物对目标适应症患者的治疗作用和安全性,也包括为Ⅲ期临床试验研究设计和给药剂量方案的确定提供依据。此阶段的研究设计可以根据具体的研究目的,采用多种形式,包括随机盲法对照临床试验。病例数应不少于100例。

  【11-12】

  A、可不打开最小包装

  B、可不开箱检查

  C、应检查至最小包装

  D、应至少检查一个最小包装

  根据2013 年6 月施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批发企业对每次到货药品进行抽样验收的要求是

  11.同批号的药品:( )

  答案:D

  解析:《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77条规定:企业应当按照验收规定,对每次到货药品进行逐批抽样验收,抽取的样品应当具有代表性。(一)同一批号的药品应当至少检查一个最小包装,但生产企业有特殊质量控制要求或者打开最小包装可能影响药品质量的,可不打开最小包装;(二)破损、污染、渗液、封条损坏等包装异常以及零货、拼箱的,应当开箱检查至最小包装;(三)外包装及封签完整的原料药、实施批签发管理的生物制品,可不开箱检查。

  12.外包装及封签完整的原料药:( )

  答案:B

  解析:《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77条规定:企业应当按照验收规定,对每次到货药品进行逐批抽样验收,抽取的样品应当具有代表性。(一)同一批号的药品应当至少检查一个最小包装,但生产企业有特殊质量控制要求或者打开最小包装可能影响药品质量的,可不打开最小包装;(二)破损、污染、渗液、封条损坏等包装异常以及零货、拼箱的,应当开箱检查至最小包装;(三)外包装及封签完整的原料药、实施批签发管理的生物制品,可不开箱检查。

  【13-14】

  A、戒毒药品信息 B、药品信息

  C、药品广告 D、医疗器械信息

  根据《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13.不得在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上发布的是:( )

  答案:A

  解析: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不得发布:①麻醉药品;②精神药品;③医疗用毒性药品;④放射性药品;⑤戒毒药品;⑥医疗机构制剂的产品信息。P105

  14.可以在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上发布,但其内容应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的是:( )

  答案:C

  解析: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的网站发布的药品(含医疗器械)广告,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

  【15-16】

  A、进货验收制度 B、效期管理制度

  C、采购管理制度 D、保管、养护管理制度

  15、医疗机构购进药品,逐批查验,并建立真实完整的记录,执行的制度是:( )

  答案:A

  解析:医疗机构必须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制度,购进药品应当逐批验收,并建立真实、完整的药品验收记录。

  16、医疗机构采取控温、防潮、避光、通风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执行的制度是:( )

  答案:D

  解析:医疗机构应当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养护管理制度,并采取必要的控温、防潮、避光、通风、防火、防虫、防鼠、防污染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

  【17-20】

  A、甲类目录 B、乙类目录

  C、口服泡腾片 D、中药饮片

  根据《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暂行办法》

  17.不纳入医保用药范围的是:( )。

  答案:C

  解析:解析:不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1)主要起营养滋补作用的药品;(2)部分可以入药的动物及动物脏器,干(水)果类;(3)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泡制的各类酒制剂;(4)各类药品中的果味制剂、口服泡腾剂;(5)血液制品、蛋白类制品(特殊适应症与急救、抢救除外)。

  18.省级主管部门可以调整的是:( )。

  答案:B

  解析:乙类目录由国家制定,各省可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医疗需求和用药习惯,适当进行调整。

  19.省级主管部门不可以进行调整的是:( )。

  答案:A

  解析:甲类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不得调整。

  20.在医保目录中列出的品种属于医保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的是( )。

  答案:D

  解析:中药饮片列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药品目录,药品名称采用药典名。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8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药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预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