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预测】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重难点

来源:网络 2020-05-15 9:3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预测】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重难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预测】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重难点

章节

重点统计

第一章

执业药师与中药药学服务

此部分的分值可能会由原来的2分左右上调为3-4分。

①第二节中“常用古文献典籍”

②第三节“用药咨询与用药教育服务”。

依据:此部分内容原为中药综合第6章的内容,2020年将此部分的内容调整为《中药综合知识与技能》的第1章,并且补充了“中药药学服务模式”一节内容,注意关键词“中药”。同时还补充了“用药教育服务”这一小结

第二章

中医理论基础

核心内容不变,考试重点小节为阴阳学说、五行学说、藏象、气血津液、病因、发病与病机。考试约占分值10分

其中:

1.对五脏的考察将不再会停留在主要功能上,会更加细化。

依据:对于五脏的生理功能有细化,特别是肝脏的疏泄功能,直接新增两大点,即①“协调脾胃升降”与②“促进胆汁生成与排泄”。

2.对病因的考察会增加或细化。

a.③对六淫的考察可能会出现六淫邪气的对比。

依据:教材新增了六淫邪气的发病规律,并明确了火邪与热邪的异同点。

b.④对痰饮的考察会细化

依据:相对较大篇幅增加了痰饮致病特点的描述。

c.⑤将会增加病理产物性病因的考察。

依据:教材较大篇幅新增结石、毒邪、药邪的内容。

d.⑥邪正盛衰中将会以实例的形式考察

依据:教材新增相关举例,也是近些年的考试趋势。

3.⑦治未病与康复的内容分值会有所提高,由往年的1分上调至2分

第三章

中医诊断基础

考试重点仍为辨证与四诊中的①望诊与②问诊,分值会由原来的10多分下降到10分以内。

依据:以用定考的趋势日趋显著,给常见病症辨证论治提供涨分空间。

第四章

常用医学检查指标及其临床意义

此部分说法有变动,指标的名称有修改,但是无实际意义,预测考试分值与往年持平,约1~3分,考试重点仍为:①血常规、②肝功能、③血液生化检查的指标及其临床意义

第五章

治则与治法

此部分原为第三章第一节的内容,现整合原《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的①八法,并在原基础更加细化,并增加“调和脏腑”“调理气血津液”两种治疗原则。预计此部分的分值会有提升。

依据:八法在《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本身都占分值,本章预计分值2~3分

第六章

中医内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本章在原基础上新增“①肺胀、②心悸、③胁痛、④汗证、⑤水肿、⑥腰痛、⑦内伤发热、⑧积聚”的辨证论治。预计以往重点内容仍然是重点,新增内容也需要重点关注,需要掌握的知识更加宽泛。

2020年复习重点为①感冒、②咳嗽、③喘证、④胸痹、⑤不寐、⑥胃痛、⑦泄泻、⑧便秘、⑨眩晕、⑩消渴、⑪癃闭、⑫虚劳,同时加上新增内容。其中中成药的选用在本年的考试中分值比例会有所上升,预计会约占10分,或许会涉及用法用量。

依据:历年考试分值分配与今年新教材中成药部分明显细化

第七章

中医外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本章在原基础上新增 ③“乳痈”④“男性不育症”,预计20202年的考试重点为①粉刺(尤其是肺经风热型)、②痔以及新增内容

第八章

中医妇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本章在原基础上新增①“月经过少”、②“月经过多”,预计2020年考试重点为③月经先期、④崩漏(尤其是气血两虚型、肝肾不足型)以及新增内容

第九章

中医儿科五官科常见病的辨证论治

本章在原基础上新增①“耳鸣耳聋”, 预计2020年考试重点为②乳食内积型积滞、③脾胃气虚型厌食、④心脾积热型口疮以及新增内容

第十章

民族医药基础知识

预计本章分值会下降,约占1分,考试重点为①藏医常用方剂的功效

第十一章

中药调剂和贮藏养护

此部分是在原第7章和第8章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并新增表格①“饮片的特殊调剂、②内服特殊煎法和特殊用法、③外用方法”、新增④“含毒性饮片、按麻醉药管理饮片、以及含朱砂的中成药调配”、新增⑤“中药临方炮制和临方制剂加工”一节内容、新增;⑥“超高压处理技术、植物源天然防霉剂养护技术、生物防控养护技术”等。

预计新增表格内容与“中药临方炮制和临方制剂加工”一节内容2020年会有考查,重点考查内容还有⑦饮片的别名与并开药名、⑧饮片的处方应付、⑨中成药的内服药引、⑩中药汤剂的特殊煎煮方法、⑪有毒、小毒中药的用法用量、⑫中药贮藏的名词术语定义、⑬对抗贮存法的药组举例。本章由原占分值20~30分会有明显回落。

依据:两个章节合并,重要地位下降,并且需要为6、7、8、9章预留分值空间

第十二章

中药的合理应用

此部分是在原第9章和第10章的基础上合并,同时新增⑨“中药饮片的合理应用”与⑩“中药注射剂的合理应用”。

预计考试重点将为①中成药的合理联用药组举例、②中成药的配伍禁忌药组举例、③中西药联用特点的药物举例、④含西药组成的中成药、⑤老年人的中药应用、⑥婴幼儿患者的中药应用、⑦常见对肾功能有影响的中药、⑧常见对肝功能有影响的中药,同时再加上新增的内容。考试分值会在原17~27分的基础上会有明显回落。

依据:历年考试总结与章节内容重要性相对下降,同时“医疗用毒性中药的中毒反应和基本救治原则”的内容转移到第十三章

第十三章

中药用药安全

此部分内容是在原第11章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同时新增①“中药药物警戒”与②“中药用药错误”的内容,以及③常见中药品种的不良反应中新增“何首乌”、“仙灵骨葆胶囊”、“鱼腥草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莪术油注射液”、“细辛脑注射液”等。

预计本章考试分值会上升,考试重点为④医疗用毒性中药的中毒反应和⑤基本救治原则、⑥常见中药品种的不良反应。

依据:用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医疗用毒性中药的中毒反应和基本救治原则”内容的加入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