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知识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0-04-22 8:30: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知识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方法”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方法

  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方法

  (一)自愿呈报系统又称为自愿呈报制度。

  自愿呈报系统的优点是监测覆盖面大,监测范围广,时间长,简单易行。

  缺点是存在资料偏差和漏报现象。

  (二)集中监测系统集中监测系统,即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根据研究的目的不同分为病源性和药源性监测。

  病源性监测是以病人为线索,了解病人用药及药物不良反应情况。

  药物源性监测是以药物为线索,对某一种或几种药物的不良反应的监测。

  (三)重点医院监测指定有条件的医院报告不良反应和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系统监测研究。其又可分为一般性全面监测与重点监测。

  1.一般性全面监测 即在一定时间内对所有住院病人进行不良反应的全面监测,可以得到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情况及其发生率。

  2.重点监测 即在一定时间内对所有住院病人使用某种药物所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进行统计,以查清某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是否存在或其发生率。

  (四)重点药物监测主要是对新药和进口药品进行上市后的监测,以便及时发现一些未知或非预期的不良反应,并作为这类药品的早期预警系统。

  (五)记录联结记录联结,即指通过独特方式把各种信息联结起来,以发现与药物有关的事件。

  (六)记录应用记录应用,即指在一定范围内通过记录使用研究药物的每个病人的全部有关资料,以提供没有偏性的抽样人群,从而了解药物不良反应在不同人群中的发生情况,以计算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寻找药物不良反应的易发因素。

  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监管系统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系统,是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组成。

  1.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2.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三、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范围

  (1)新药监测期内:应报告该药品发生的所有不良反应;新药监测期已满的药品应报告该药品引起的新的和严重的不良反应。

  (2)进口药品自首次获准进口之日起5年内,报告该进口药品发生的所有不良反应。

  四、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程序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 实行逐级、定期报告制度。必要时可以越级报告。

  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中要求对新的或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例需用有效方式快速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报告,zui迟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要求各成员国每三个月以报告卡或磁盘方式向中心报告所收集到的不良反应。该中心将报告汇总分类后定期向成员国反馈不良反应信息资料五、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医务人员在报告可疑的不良反应时,必须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总局统一印制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并逐项认真填写。

  最后要进行因果关系分析评价(关联性评价),目前分为无法评价、待评价、可能无关、可能、很可能、肯定六级。对此,我国的评价原则有5条。

  (1)用药的时间和可疑不良反应出现的时间有无合理的先后关系。

  (2)可疑不良反应是否符合该药品已知的不良反应类型。

  (3)停药或降低剂量后,可疑不良反应是否减轻或消失。

  (4)再次使用可疑药品后是否再次出现同样反应。

  (5)所怀疑的不良反应是否可以用患者的并用药的作用、患者病情的进展其他治疗的影响来解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