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知识点:药物的六味、八性、十七效

来源:考试吧 2020-04-15 8:37: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综》知识点:药物的六味、八性、十七效”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药物的六味、八性、十七效

  1、六味:甘、酸、咸、苦、辛、涩。药物气味由药物中的五元所决定。土和水元生甘味;火和土元生酸味;火和水元生咸味;水和风元生苦味;火和风元生辛味;土和风元生涩味。各药味有其自己的功能。

  ①甘味功效稀、凉、钝、软,具有增强体力,补气固本,荣润肤色,开窍舒胸,生肌消渴,增生体温,对老人小孩有补益作用,能医治隆病、赤巴病,对消瘦、气管炎、肺病有特效,如野牛肉、鱼肉、绵羊肉、蜂蜜等有补虚作用。但除了陈青稞、干燥地方产的肉以外,一般能诱发培根病。

  ②酸味功效润、重、稳、温,能生胃火,增强消化能力,能使油脂糜烂稀释,还能顺气,能治培根病,其中余甘子还能治血病、赤巴病、热症。用量过多,则会产生血液病、赤巴病等。

  ③咸味功效润、重、温,能使身体坚实,有疏通作用,能治闭塞梗阻症,用于罨樊时则产生胃火,有保健作用,能治隆、培根病。除了黑盐、光明盐以外,服用过量,能引发赤巴病,也会诱发培根病、麻风、丹毒等许多疾病,引起头发脱落、体力减弱。

  ④苦味功效轻、糙、凉、锐、浮等。能开胃、驱虫、止渴、解毒,医治赤巴病、麻风、晕眩、瘟疫等疾病。用之过量,则会引起体力减弱,诱发隆病、培根病等,但大托叶云实、宽筋藤都能治培根病和隆病。

  ⑤辛味功效温、锐、腻、糙等,能医治隆及培根病、脂肪增多症,去腐生肌,愈合伤口,使皮肤滋润光泽。除了大蒜和荜茇外,服用过量能引发赤巴病、隆病,导致胃液淤积、便秘、腹胀、心脏病、消瘦等。⑥涩味功效凉、重、润、浮等,能医治血病、赤巴病、疮疖、皮肤粗糖等。除了诃子、毛诃子外,一般对培根病和隆病有害,服用过量可引起脘腹胀满、心脏疾病、劳伤虚损等。

  ①甘味药物有甘草、葡萄、红花、滑石、腊肠果、玉竹、黄精、白糖、蔗糖、蜂蜜、肉类、酥油类等。

  ②酸味药物有石榴、沙棘果、木瓜、余甘子、柏子、五味子、乳酪、酒曲等。

  ③咸味药物有光明盐、硇砂、角盐、黑盐、藏盐、百秋石、土碱等。

  ④苦味药物有山豆根、藏茵陈、榜嗄、黄连、波棱瓜、止泻木、麝香、苦胆、秦艽等。⑤辛味药物有胡椒、干姜、荜茇、鲜姜、阿魏、毛茛、天南星、葱、蒜等。⑥涩味药物有檀香、诃子、毛诃子、毛瓣绿绒蒿、红景天等。另外,冰片、大黄等许多药物具有多种气味,属于混合型药味的药物。

  三化味:服用药物或食物后在体内经吸收是原来的药物之味发生变化,甘、咸两味转化为甘味;酸味消化后仍为酸味;苦、辛、涩味转化为苦味。消化后的甘、酸、苦三味谓之三化味。三化味中的甘味能医治赤巴病和隆病,酸味能医治隆病和培根病,苦味能治赤巴病和培根病。

  2、八性:重、腻、凉、钝、轻、糙、热、锐。八性源于五元,其中土元偏盛药物性能则重、腻;水元偏盛药物性能则凉、钝;火元偏盛药物性能则热、锐;风元偏盛药物性能则轻、糙。重、腻两性对治特性为轻、糙的隆病;凉、钝两性对治特性为热、锐的赤巴病;轻、糙、热、锐四性对治特性为重、柔、寒、钝的培根病。

  3、十七效:柔、重、温、腻、稳、寒、钝、凉、软、稀、燥、干、热、轻、锐、糙、浮。十七效源自五元,其中重、稳、温、钝、柔、腻六效源自五元中的土元,因为土元的属性为重、稳、钝、腻等;热、锐、干、轻、燥五效源自火元,因为火元的属性为热、锐、干、轻、燥等;凉、稀、软三效源自水元,因为水元的属性为凉、稀、软;寒、糙、浮三效源自风元,因为风元的属性为寒、轻、糙、浮。药效与疾病性质两两相对或相反,才能达到治疗效果。如柔、重、温、腻、稳五效可治隆病的糙、轻、凉、硬、细、浮等特性;寒、钝、凉、软稀、燥六效可治赤巴病的润、锐。、热、重、嗅、泻、湿等特性;干、热、轻、锐、燥、浮六效可治培根病的腻、重、钝、柔、稳、黏等特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