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知识点(18)

来源:考试吧 2019-11-27 15:13: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知识点(18)”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20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知识点汇总

  中医药信息的主要来源

  按照文献资料的加工层次不同,信息资料可以分为一次文献、二次文献、三次文献。一次文献是作者以本人的研究成果为依据而撰写的原始文献,如专著、期刊论文、会议文献、学位论文、专利说明等。二次文献是对一次文献进行整理分类、提炼加工,按一定规则编排而成,如书目、题录、文献等。三次文献是在利用二次文献基础上,对某一特定专题的一次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和综合分析基础上编写的文献,如论文综述、专题评论、教科书、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手册等。综合上述三种级别的信息,目前中医药信息来源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图书:中医药图书内容比较系统、全面、成熟、可靠。但其撰写和出版需要较长时间,提供的信息比专业期刊等文献要晚,通常为3~5年以前的信息资源。

  2、专业期刊:专业期刊一般按时出版,多选择一些新的一次文献。与图书相比,其出版周期短,信息更新速度快,内容新颖,影响面较广,是活动的中医药专业信息最重要来源。

  通过专业期刊可以汲取当前中医药领域已有的成果,掌握科研进展,了解科研动态,开阔研究思路。

  3、报纸:报纸是刊登新闻报道和评论为主的连续出版物,特别是专业报纸通常刊载一些中医药的科普文章和学术论文等。相对于期刊,报纸的出版周期更短,信息传递更快,中医药领域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和新成果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在报纸上披露。如《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医药报》《医药经济报》等。

  4、会议文献:包括学术会议上宣读或书面交流的论文和报告。目前会议上宣读或交流的论文,大多还没有在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过,多数为中医药领域某一专题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进展,信息具有很强的新颖性和原始性,是了解中医药学领域最高研究水平、动态和发展趋势的重要文献。

  5、学位论文:有学士论文、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一般来讲,硕士和博士论文研究水平会更高一些,多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独到见解,在问题的探讨和阐述方面会更具有参考价值。

  6、专利:文献专利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国家专利局)根据发明人的申请,认为其发明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经审查和批准)而授予发明创造者在一定时期内对其发明独自享有制造、使用和销售的权利。专利文献具有技术内容广泛、技术前沿或新颖、描述详细等特点。

  7、药品说明书:药品说明书是药品信息重要的法定文件,是选用药品的法定指南。药品说明书的内容包括品名、规格、主要成分或药味、性状、药理作用、适应证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和贮藏等药品使用信息,也包括了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等药品生产信息。是医务人员、患者了解药品的重要途径,是执业药师指导患者合理用药的首要依据。

  8、产品样本:与中医药有关的产品样本主要是中成药和中医医疗仪器的产品样本。因为产品已投入使用,所以所提供的信息较为可靠、数据可观,特别是一些产品样本附有较多的外观图片和内部结构图,形象直观,图文并茂。当然有些产品样本内容比较简单,信息含量少,宣传成分较多,甚至有夸张的嫌疑,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2020药师报名时间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2019执业药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查分提醒合格标准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