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9-04-09 14:14: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13)”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下载精华复习资料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重要知识点汇总

  尿常规检查

  一、尿液酸碱度(pH)

  尿液酸碱度反映了肾脏维持血浆和细胞外液正常氢离子浓度的能力。人体代谢活动所产生的非挥发性酸,如硫酸、磷酸、盐酸及少量丙酮酸、乳酸、枸橼酸和酮体等,主要以钠盐形成由肾小管排出;而碳酸氢盐则有被重吸收。肾小管分泌氢离子与肾小球滤过的钠离子交换,肾小球滤过率及肾血流量可影响尿酸碱度。

  二、尿比重(SG)

  尿比重系指在 4℃时尿液与同体积纯水的重量之比。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为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通过肾脏排出水分和多种固体物质进行调节。尿比重数值的大小取决于肾小管的浓缩稀释功能,与尿内所含溶质(盐类、有机物)浓度成正比,与尿量成反比。

  三、尿蛋白(PRO)

  正常人 24 小时尿液中的尿蛋白含量极微,用一般定性方法常检测不出。但当人体肾脏的肾小球通透性功能亢进(肾炎),或血浆中低分子蛋白质过多,蛋白质进人尿液中,超过肾小管的重吸收能力,便会出现蛋白尿。此外,当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受损,重吸收能力降低或丧失,也会产生蛋白尿。

  四、尿葡萄糖(GLU)

  尿液中糖类主要为葡萄糖,在正常情况下含量极微,用一般检测方法呈阴性反应。尿液中出现葡萄糖取决于:血糖水平、肾小球滤过葡萄糖速度、近端肾小管重吸收葡萄糖速度和尿流量。当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或肾糖阈降低时,肾小球滤过葡萄糖量超过肾小管重吸收的最大能力,则出现糖尿。

  五、尿胆红素(BIL)

  胆红素是血红蛋白的降解产物,正常尿液中不会含有胆红素,尿胆红素的检出是提示肝细胞损伤和鉴别黄疸的重要指标。在临床诊断和判断预后上有重要意义。

  六、尿隐血(BLD)

  尿液中如混有 0.1%以上血液时,肉眼可观察到血尿,血液量在 0.1%以下时,仅能通过潜血试验发现。尿隐血即反映尿液中的血红蛋白(Hb)。正常人尿中无游离 Hb.当有血管内溶血时,红细胞破坏,大量 Hb 释放入血液形成血红蛋白血症,若含量超过结合珠蛋白的结合能力,则游离 Hb 可经肾小球滤出,当超过 1.00~1.35g/L 时,Hb 可随尿液排出,即为血红蛋白尿。

  七、尿中白细胞(LEU)

  正常成人的尿液中可有少数白细胞,超过一定数量时则为异常。白细胞尿中多为炎症感染时出现的中性粒细胞,已发生退行性改变,又称为脓细胞。

  八、尿沉渣管型尿沉渣管型是尿液中的蛋白质、细胞或碎片在肾小管、集合管中凝固而成的圆柱形蛋白聚体。尿液中出现管型是肾实质性病变的证据,常见的管型种类包括有透明管型、细胞管型(白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颗粒管型、蜡样管型、脂肪管型和细菌管型。

  九、尿沉渣结晶尿沉渣中的无机沉渣物主要为结晶体,多来自食物和盐类代谢的产物。正常人尿沉渣中的磷酸盐、尿酸盐、草酸盐最为常见,一般临床意义不大。而有些结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十、尿酮体(KET)

  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丙酮,是体内脂肪酸氧化的中间产物,酮体在肝脏产生,在血液中循环,在其他组织中氧化生成 CO2和 H2O,但在正常人体中极少有酮体。当糖供应不足和组织中葡萄糖氧化分解降低时,脂肪氧化加强,则产生大量酮体,超过肝外组织利用速度,使血酮增加,形成酮尿。

  十一、尿蛋白酶(UAMY)

  淀粉酶可催化淀粉分子中葡萄糖苷水解,产生糊精、麦芽糖或葡萄糖。它是一种需钙的金属酶,易由肾脏排出,半衰期很短。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汇总

  执业中药师备考干货:常见120种中药的不良反应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点精选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主要考点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