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24)

来源:考试吧 2017-1-5 9:0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30套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阴阳的相互关系

  1.阴阳的对立制约阴阳对立,即阴阳相反。阴阳学说认为自然界一切事物或现象都存在着相互对立、相反相成的阴阳两个方面,如上与下,左与右,天与地,动与静,出与入,升与降,昼与夜,明与暗,寒与热,水与火,等等。不仅无生命的事物具有阴阳对立的属性,就是有生命的物质体亦不例外。如《素问•生气通天论》说:“生之本,本于阴阳。”

  2.阴阳的互根互用阴阳互根互用,是指事物或现象中相互对立的阴阳两个方面,具有相互依存、相互为用的关系,又称阴阳“相成”。

  3.阴阳的消长平衡阴阳的消长平衡,是事物运动变化的形式。阴阳消长的基本形式为:此消彼长和此长彼消两种。消,意为减少、消耗。长,意为增多、增长。其中此消彼长,包括阴消阳长和阳消阴长;此长彼消,包括阳长阴消和阴长阳消。

  4.阴阳的相互转化阴阳转化是用阴阳说明事物对立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各自向其相反的方向转化的运动变化形式。阴阳学说认为,阴阳对立的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各自向其相反的方向转化,即阴可以转化为阳,阳也可以转化为阴。阴阳相互转化,一般都表现在事物变化的“物极”阶段。如果说“阴阳消长”是一个量变过程的话,则阴阳转化便是在量变基础上的质变。

  水液代谢的过程

  水液代谢,是指水液的生成、输布以及水液被人体利用后的剩余水分和代谢废物的排泄的过程,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理过程。水液来源于饮食,是通过胃、脾以及大小肠等消化吸收而生成。水液的代谢过程,则是以脾、肺、肾三脏为中心完成的。故曰:“脾土主运行,肺金主气化,肾水主五液。凡五气所化之液,悉属于肾;五液所化之气,悉属于肺;转输之脏,以制水生金者,悉属于脾”(《医宗必读水肿胀满论》)。

  水液生成以后,首先由脾通过升清作用,将其向上转输到心肺,同时一部分未被吸收的水液,则与食物残渣一起下传于大肠,从粪便中排出体外。

  肺接受了脾上输的大量水液,通过宣发肃降作用.将其敷布至周身。其中一部分水液经肺的宣发作用,随卫气而运行于体表,外达四肢官窍,以濡养肌肉,润泽皮肤,代谢以后的废料和剩余水分,又通过阳气的蒸腾,化生成汗液从汗孔排出。另一部分水液经肺的肃降作用,以心脏为动力,随营气循经脉而运行于体内,以濡养五脏六腑,灌注于骨节和脑髓之中,在被机体组织器官利用之后,又集聚于肾。另外,在肺的呼气运动中,也排出了少量的水气。

  肾为主水之脏,集聚于肾的水液在肾的气化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其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又复上归于肺,由心肺再布散周身,以维持体内的正常水液量;其浊者,则通过肾中阳气的温化推动作用,不断地化生成尿液,并且向下输送至膀胱。当膀胱内尿液积到一定量时,就产生尿意,从而及时自主地经尿道而排出体外。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药师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药师考试通关技巧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药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7执业药师《中药综合知识》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加入
收藏
返回
顶部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