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中药材/饮片/中成药的命名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0-10-06 20:36: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考点:中药材/饮片/中成药的命名方法”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点汇总

  中药材、饮片、中成药的命名方法

  1.中药材

  (1)根据药材的产地或集散地命名 如巴豆产四川(古代巴蜀),秦艽产于陕西、甘肃(古代秦国),皆因产地而得名。中药因产地不同,其质量差异很大,为了强调临床用药的佳品,常在中药名前冠以地名,以示优质(道地),如川黄柏、川芎、怀牛膝等。

  (2)根据药材形状命名 如钩藤是因为茎枝上有弯曲的钩,故名。

  (3)根据药材的颜色命名 丹参因其根皮色紫红、紫草因其色紫、玄参因其色黑而得名。

  (4)根据药材的气味命名 五味子因其果皮酸、甜,种子苦、辛又有咸味而取名。苦参因其味极苦,甘草因其味甜,故名。

  (5)根据药用植物的生长特性命名 夏枯草因生长到夏至枯萎;款冬花因冬至才开花;半夏指立夏至夏至之间即完成生长周期等。

  (6)根据药用部位命名 如桂枝是桂树的嫩枝、鹿角是鹿骨化的角。

  (7)根据功效命名 如防风能防治诸风邪、泽泻能渗湿利水肿、远志能益智强志、伸筋草能舒筋通络等。

  (8)根据进口药材名的译音命名 如诃子原名"诃黎勒",产印度、缅甸,音译而来。胡黄连、胡椒均原产印度、尼泊尔等国,其胡字是印度番语之意。

  (9)根据人名命名 如何首乌、刘寄奴、杜仲、徐长卿、使君子等都是以纪念zui早发现此药的人而得名。

  (10)根据传说故事而命名 如牵牛子、女贞子。

  2.饮片

  临床上直接使用新鲜药材加工的饮片,常在药材名称前冠以“鲜”字,如鲜石斛。一般生用的饮片,使用原药材名称。具有毒性或生熟品功效差异较大时,在生品的药材名字前常加生字,以引起注意,如生川乌。炮制品常在药材名字前冠以炮制的方法、辅料的名称或缀以炮制后的形态,如煅赭石、巴豆霜、当归片、酒白芍等。

  3.中成药

  中成药的名称,一般均用药名加制剂名称组成,其命名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类:单味药制剂,一般采用药材的名称,如三七片。复方(compound recipe)制剂,常使用处方中主要药物的缩写名,如香连丸。用君药或在君药前冠以复方二字命名,如天麻丸、复方丹参片。用君药名称、方剂中药味的数量或主要功能命名,如龙胆泻肝丸、六味地黄丸。根据处方中药物之间的剂量比例或剂量限度命名,如六一散等。用君药和服用方法结合,如川芎茶调散。用有效成分命名,如齐墩果酸片。用成方的原始文献与主要功能结合命名,如金匮肾气丸等。用成方创始人名或与君药、主要功能结合命名,如万氏牛黄清心丸等。药名前冠以产地,如云南白药等。用成药的性状命名,如紫金锭、一捻金等。用中医术语或主要功能、主治命名,如利胆片等。用假借或比喻的方法命名,如二仙膏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及教材变动汇总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