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知识点:生姜的5种炮制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0-07-16 11:13: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知识点:生姜的5种炮制方法”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1、酱姜。原料配比:姜坯100千克、豆豉15千克、一级酱油3千克、60度白酒1千克、安息香酸钠100克。制作过程:将姜坯切成块瓣,再按姜形大小切成3——4片,置于竹席上曝晒,每100千克姜片晒至60千克左右。与此同时,将豆豉放在木甑内蒸至甑盖边??出现大气即可;将蒸好冷却的豆豉拌入晒干的姜片内装坛,要求一层姜坯一层豆豉,入坛后压紧封口;经10——15天后取出,仔细筛去豆豉,再在姜片内放入酱油、白酒、安息香酸钠后拌匀、入坛压紧、密封;再经20——30天,即得黄褐色、味鲜、辛辣、脆嫩的酱姜制品,然后包装出售。

  2、糟姜。原料配比:新鲜姜100千克、食盐2千克、红糟13千克。制作过程:将生姜洗净去皮,放入缸中;然后将食盐加35千克清水烧沸,冷却后加入红糟拌匀即为糟汁,倒入缸中,糟汁以淹没生姜为度;腌浸30天后,即得糟姜成品。糟姜贮于糟汁中,能经年不坏。

  3、姜片干。选肥大无嫩芽的新鲜姜切片,用沸水烫5——6分钟,使姜内的淀粉润洁。然后每100千克鲜姜用硫磺1.5千克进行5分钟左右的熏硫溜,尔后用冷水洗净,再送入烘干室内烘干,温度以65℃——70℃为宜。烘时温度应逐渐上升,免得淀粉糖化、变质发黏。

  经过烘干,即得姜片干成品。目前中药店出售的姜片干,大多用这种方法制得,它具有回阳、温肺化痰、温经止血的作用(未经加工的生姜,也是一种常用中药,有发散风寒、温中止呕、解毒的作用)。

  4、酸姜。选择幼嫩、无虫眼、无伤疤的鲜姜,洗净、晒干后切成块瓣,再按每100千克块瓣加香醋35千克、食盐10千克、花椒1千克的比例配合,一起入缸内浸腌(将缸置于低温的室内),经常搅动。经15天左右,即得别具风味的酸姜。

  5、糖姜片。原料配比:鲜姜50千克、白砂糖30千克、白糖粉4千克。制作过程:将鲜姜斜切成薄片,加清水40千克放在锅内煮沸,捞出漂洗干净,榨去水分。再用白砂糖和清水11千克放入锅内煮沸,倒入榨去水分的姜片,上下翻动煮90分钟左右,至糖液浓厚、下滴成珠时,即可离火捞出。zui后,用白糖粉抖匀摊晒一天后筛去多余的糖粉,干燥后即为糖姜片成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