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性状常用鉴定术语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0-06-19 16:2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中药一》中药性状常用鉴定术语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1.通天眼:指羚羊角无骨塞部分中心有一条扁三角形小孔,直通尖顶,俗称“通天眼”或“通天眼”。顶尖并可见“血斑”。为鉴别羚羊角主要特征。

  2.水波纹:指羚羊角表面轮生环节,顺凹凸处顺序环生,光滑自然,直达近尖部,习称“水波纹”。

  3.骨塞:指羚羊角基部骨塞角肉镶嵌紧密,生长自然,似桃形者的“骨塞”。

  4.独挺:指未分岔的独角鹿茸,多为二年幼鹿的初生茸,故称“独挺”,又名“一棵葱”。

  5.大挺:指各种鹿茸较粗长的主干:

  6.门桩:指鹿茸第一个分支。

  7.二杠茸:指梅花鹿茸具一个侧支者,习称“二杠”,具两个侧支者习称“三杈”。

  8.挂角:指二杠再稍长,大挺超过门桩二寸左右,名“挂角”。

  9.单门、莲花、三叉:指马鹿茸具一个侧枝者,习称“单门”,两个称“莲花”,三个称“三岔”、四个称“四岔”,余类推。

  10.二茬茸:指割取二杠茸后,当年再生的茸。故称“二茬茸”。

  11.拧嘴:指鹿茸大挺的顶端,初分岔时,顶端嘴头扭曲不正者。习称“拧嘴”。

  12.抽沟:指鹿茸大挺不饱满,抽缩成沟形者。习称“抽沟”。

  13.珍珠盘:指鹿角基部形成一圈突起的疙瘩。习称“珍珠盘”。

  14.乌皮:指梅花鹿茸加工不当,出现部分表皮变成乌黑色,称之“乌皮”。

  15.棱纹、棱筋、骨豆:指鹿茸逐渐变老硬的过程,多在鹿茸的下部开始出现棱纹、棱筋、骨豆等老化现象。故称“棱纹”、“棱筋”、“骨豆”。

  16.骨化圈:指鹿茸锯口的周围、靠皮层处有骨质化的一圈:称之“骨化圈”。

  17.老毛杠:指三、四岔以上的马鹿茸,快成鹿角者,但未脱去茸皮。习称“老毛杠”。

  18.冒槽:指鉴别单个麝香用特制槽针插入麝香囊内,沿四周探测有无异物抵触.抽出槽针时可见香仁先平槽然后冒出槽面,习称“冒槽”。

  19.当门子:指麝香黑色颗粒状者,习称“当门子”。

  20.银皮:指麝香囊内层灰白色很薄的皮膜,习称“银皮”。

  21.金珀胆:指熊胆胆仁呈块状、颗粒状、稠膏状,黄色似琥珀者,习称“金珀胆”或“金胆”。

  22.菜花胆:指熊胆黄绿色的称“菜花胆”。

  23.墨胆:指熊胆黑色或墨色的称“墨胆”。

  24.油胆:指熊胆稠膏状的称“油胆”。

  25.乌金衣:指牛黄外表橙红色或棕黄色,个别表面挂有黑色光亮薄膜,习称“乌金衣”。

  26.挂甲:指鉴别牛黄时,取牛黄少许,沾水涂于指甲上,能将指染成黄色,不易擦掉,习称“挂甲或“透甲”。

  27.人工牛黄:指粉末状人工合成牛黄。

  28.同心层纹:指动物结石类药材,横断面可见环状同心层纹。是结石逐步形成的,习称“同心层”如牛黄、珍珠、猴枣、马宝、狗宝等。

  29.珠光:指珍珠彩色光晕,故称“珠光”。

  30.马头、蛇尾、瓦楞身:指海马的头像“马头”、身呈“瓦楞状”,尾似“蛇尾”,故概括为马头、蛇尾、瓦楞身”。

  31.龙头虎口:指蕲蛇头扁平三角形,吻端向上,口较宽大,习称“龙头虎口”。

  32.方胜纹:指蕲蛇背部密被菱形鳞片,具有纵向排列的24个方形灰白花纹,习称“方胜纹”。

  33.念珠斑:指蕲蛇腹部白色大鳞片,杂有多数黑斑,习称“念珠斑”。

  34.佛指甲:指蕲蛇尾端一个长三角形侧扁的鳞片,习称“佛指甲”。

  35.屋脊背:指乌梢蛇背脊高耸成屋脊状,习称“屋脊”或“剑脊”背。

  36.虫瘿:指五倍子蚜虫寄生于盐肤木等树上叶轴或叶柄上形成的囊状“虫瘿”;没食子蜂寄生于没食子树幼枝上所生的“虫瘿”。

  37.白颈:指广地龙第14~16环节的生殖带,呈黄白色,习称“白颈”蚯蚓。

  38.粘舌:指一些药材具有吸湿性,以舌舔之,可吸舌,故称“粘舌”。如龙骨、龙齿、天竺黄等。

  39.钉头:指钉头赭石,外表具多数乳状突起,俗称“钉头赭石”。

  40.镜面砂:指选用优质朱砂用刀剔成薄片,以色艳红透者称“红镜”,色乌红者称“青镜”统称“镜面砂”。

  41.豆瓣砂:指颗粒状朱砂,色红艳、光亮,形似豆瓣,故称“豆瓣砂”。

  42.朱宝砂:指朱砂颗粒小者,称“朱宝砂”,更小者为“米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