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19-07-30 13:4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汇总

  生物碱的分类及结构特征

  生物碱的分类方法主要有3种,按植物来源、生源途径和基本母核的结构类型分类。

  (一)吡啶类生物碱 此类生物碱结构简单,很多呈液态。代表物有:槟榔碱、槟榔次碱,烟碱、苦参碱等。

  (二)莨菪烷类生物碱

  (三)异喹啉类生物碱

  1.简单异喹啉类

  2.苄基喹啉类

  (1)1-苄基异喹啉类:代表物有罂粟碱、厚朴碱等。

  (2)双苄基异喹啉类:代表物有汉防已碱等。

  (3)原小檗碱类:代表物有小檗碱、延胡索乙素等。

  (4)吗啡烷类:代表物有吗啡、可待因等。

  (四)吲哚类生物碱

  代表物有吴茱萸碱、马钱子碱、士的宁、长春碱、长春新碱、利血平等。

  (五)有机胺类生物碱

  代表物有麻黄碱、秋水仙碱、益母草碱等。

  生物碱的旋光性

  含有手性碳原子或本身为手性分子的生物碱都有旋光性,且多呈左旋光性。生物碱的旋光性受手性碳的构型、测定溶剂、pH值、温度及浓度等的影响。如麻黄碱在水中呈右旋性,在三氯甲烷中则呈左旋性;烟碱在中性条件下呈左旋性,在酸性条件下则呈右旋性;北美黄连碱在95%以上乙醇中呈左旋性,在稀乙醇中呈右旋性,在中性条件下呈左旋性,在酸性条件下呈右旋性。

  生物碱的生理活性与其旋光性密切相关,通常是左旋体的生物活性显著,右旋体的生物活性弱或无活性。如z一莨菪碱的散瞳作用比d一莨菪碱大100倍;去甲乌药碱仅左旋体具强心作用。但也有少数生物碱右旋体的生物活性强于左旋体,如d一古柯碱的局部麻醉作用强于Z一古柯碱。

  生物碱的性状

  多数生物碱为结晶形固体,少数为非结晶形粉末;具有固定的熔点,有的具有双熔点,个别的仅具有分解点;少数小分子的生物碱,如烟碱、毒芹碱、槟榔碱等为液体,其分子结构中不含氧原子或氧原子结合为酯键。少数液体状态和小分子的固体生物碱具有挥发性,可用水蒸气蒸馏。个别生物碱还具有升华性,如咖啡因。

  生物碱多具苦味,少数呈辛辣味或具有其他味道,如甜菜碱具有甜味。

  绝大多数生物碱为无色或白色,仅少数分子中具有较长共轭体系和助色团者有一定的颜色,如小檗碱、蛇根碱呈黄色,药根碱、小檗红碱呈红色等。有的生物碱在可见光下无色,而在紫外光下显荧光,如利血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前必做题汇总

  2006-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历年真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