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24)

来源:考试吧 2019-07-25 10:29: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24)”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汇总

  五味

  一、五味的含义

  五味,即指药物因功效不同而具有辛、甘、酸、苦、咸等味。其既是药物作用规律的高度概括,又是部分药物真实滋味的具体表示。

  此外还有淡味、涩味。由于长期以来将涩附于酸,淡附于甘以合五行配属关系,故习称五味。

  二、五味的确定依据

  五味确定 最初是依据药物真实滋味。

  黄连、黄柏之苦;

  甘草、枸杞之甘;

  桂枝、川芎之辛;

  乌梅、木瓜之酸;

  芒硝、昆布之咸。

  随着用药实践的发展,人们对药物作用的认识不断丰富,一些药物的功能很难用其滋味来解释,因而采用以功效推定其味的方法。

  如葛根,临床证明其既能生津止渴,又能发表透疹,用口尝所得甘昧只能解释归纳其生津止渴作用,而发表透疹则难以归纳解释,故又据发表透散多味辛的原则,再赋予其辛味。

  由此可知, 确定味的主要依据有二:一是药物的真实滋味,二是药物的功能。

  三、所示效用与临床应用

  1.辛:能散、能行,有 发散、行气、活血等作用。

  一般治疗表证的药物,如荆芥、薄荷;治疗气滞的香附;治疗血瘀的川芎、红花,都有辛味。

  副作用:辛味药大多能耗气伤阴,气虚阴亏者慎用。

  2.甘:能补、能缓、能和,即有 补益、缓急止痛、调和药性、和中的作用。

  如治虚证的黄芪、熟地、枸杞子;治挛急作痛、调和药性的饴糖、甘草等;某些甘味药还能解药、食毒,如甘草、蜂蜜等。此外,甘味药多质润而善于滋燥。

  副作用:甘味药大多能腻膈碍胃,令人中满, 凡湿阻、食积、中满气滞者慎用。

  3.酸:能收、能涩,即有收敛固涩作用。多用于体虚多汗,久泻久痢,肺虚久咳,遗精滑精,尿频遗尿等滑脱不禁的证候。

  山茱萸、五味子涩精、敛汗,五倍子涩肠止泻,乌梅敛肺止咳、涩汤止泻等。

  副作用:酸味药大多能 收敛邪气,凡邪未尽之证均当慎用。

  4.苦:能泄、能燥、能坚。

  能泄的含义较广,①通泄:如大黄泻下通便,用于热结便秘;②降泄:如杏仁降泄肺气,用于肺气上逆之咳喘。枇杷叶能除降泄肺气外,还能降泄胃气,用于胃气上逆之呕吐呃逆;③清泄:如栀子、黄芩清热泻火,用于火热上炎,神躁心烦,目赤口苦等证。

  苦能燥即燥湿,用于湿证。湿证有寒湿、湿热的区别。

  温性的苦燥药如苍术、厚朴,用于寒湿证,称为苦温燥湿;寒性的苦燥药如黄连、黄柏,用于湿热证,称为苦寒燥湿。

  苦能坚的提法源于《黄帝内经》。《素问。脏气法时论》:“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

  以知母、黄柏等苦味药用治肾阴亏虚、相火亢盛等证为例,认为苦能坚阴,并以“ 泻火存阴”之理解释。“存阴”是间接作用,“泻火”是直接作用。苦能坚阴与苦能清泄直接相关。

  坚厚脾胃:增进食欲,黄连、龙胆草。

  5.咸: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和泻下通便作用。

  如治瘰疬、痰核的昆布、海藻,治癥瘕的鳖甲,治热结便秘的芒硝等。

  6.涩:能 收敛固涩,与酸味作用相似。

  龙骨、牡蛎涩精,赤石脂、禹余粮涩肠止泻,莲子固精止带,乌贼骨收敛止血、固精止带等。

  7.淡:能渗、能利,有 渗湿利水作用。多用于治疗水肿、小便不利等证,如猪苓、茯苓、薏苡仁、通草等。

  四、阴阳属性

  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

  五、气味配合

  (一)意义

  气与味分别从不同角度说明药物的作用,其中气偏于定性,味偏于定能,只有将二者合参才能较全面地认识药物的性能。

  如紫苏与薄荷虽均味辛而能发散表邪,但紫苏性温而发散风寒,薄荷性凉而发散风热;黄芪与石斛虽均味甘而能补虚,但黄芪性温而善补气升阳,石斛性微寒则善清热养阴。

  (二)原则

  气与味配合的原则有二:一为任何气与任何味均可组配;二为一药中气只能有一,而味可以有一个,也可以有两个或更多。味越多,说明其作用越广泛。

  (三)规律

  气味配合规律有二: 一为气味均一;二为一气二味或多味。

  (四)气味配合与疗效的关系

  味同气异者,作用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例如,紫苏、薄荷皆有辛味,能发散表邪,但紫苏辛温,能发散风寒;薄荷辛凉,能发散风热。

  再如, 麦冬、黄芪皆有甘味,麦冬甘凉,有养阴生津作用;黄芪甘温,有温养中焦,补中益气作用。

  气同味异者,作用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例如,黄连、生地黄均性寒,皆能清热,用治热证。

  黄连苦寒,清热燥湿,主治湿热证。

  生地黄甘寒,清热养阴,用治虚热证。

  性味还必须与药物的具体功效结合起来,方能全面、准确地认识药物。

  紫苏、辛夷性味皆是辛温,都有发散风寒的作用。而紫苏发散力较强,又能行气和中;辛夷发散力较弱,而长于通鼻窍。

  因此,性味与功效合参尤为重要。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药剂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