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考点(12)

来源:考试吧 2019-05-28 15:15: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考点(12)”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考点汇总

  醌类化合物的化学性质

  1、酸性

  醌类化合物多具酚羟基,故具有一定的酸性。在碱水溶液中成盐溶解,加酸酸化后被游离又可重新沉淀析出。

  醌类化合物因分子中酚羟基的数目及位置不同,酸性强弱表现出显著差异。一般含有羧基的醌类化合物酸性较强。不含羧基的醌类化合物随酚羟基数目增多酸性增强,酚羟基数目相同时,酚羟基的取代位置对酸性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受羰基吸电子作用的影响,β-羟基上氧原子的电子云密度降低,质子解离度增高,故β-羟基醌类化合物的酸性强于α-羟基醌类化合物。α-位上的羟基因与相邻羰基形成分子内氢键,降低了质子的解离程度,故酸性较弱。

  根据醌类酸性强弱的差别,可用碱梯度萃取法进行这类化合物的分离工作。以游离蒽醌类衍生物为例,酸性强弱按下列顺序排列:含-COOH>含两个以上β-OH>含一个β-OH>含两个α-OH>含一个α-OH.故可从有机溶剂中依次用5%NaHCO3、5%Na2CO3、1%NaOH及5%NaOH水溶液进行梯度萃取,达到分离的目的。

  2、显色反应

  醌类的颜色反应主要取决于其氧化还原性质以及分子中的酚羟基性质。

  (1)Feigl反应:醌类衍生物在碱性条件下经加热能迅速与醛类及邻二硝基苯反应,生成紫色化合物。反应机制如下:

  (2)无色亚甲蓝显色实验:无色亚甲蓝溶液是检出苯醌类及萘醌类的专用显色剂。试样在白色背景上作为蓝色斑点出现,可借此与蒽醌类化合物相区别。

  (3)碱性条件下的呈色反应:羟基醌类在碱性溶液中发生颜色改变,会使颜色改变,会使颜色加深,多显橙、红、紫红色及蓝色。例如羟基蒽醌类化合物遇碱显红色至紫红色反应称Borntr?ger反应(博恩特雷格反应),机制如下:

  该反应与形成共轭体系的酚羟基和羰基有关。因此羟基蒽醌以及具有游离酚羟基的蒽醌苷均可呈色,但蒽醌、蒽酮、二蒽酮类化合物则需氧化形成羟基蒽醌类化合物后才能显色。

  (4)与活性次甲基试剂的反应(Kesting-Craven法):苯醌及萘醌类化合物当其醌环上未被取代的位置时,可在氨碱性条件下与一些含有活性次甲基试剂(如乙酰乙酸酯、丙二酸酯、丙二腈等)的醇溶液反应,生成蓝绿色或蓝紫色。

  (5)与金属离子的反应:在蒽醌类化合物中,如果有α-酚羟基或邻位二酚羟基结构时,则可与Pb2+、Mg2+等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

  与Pb2+形成的配合物在一定pH下还能沉淀析出,故借此精制该类化合物。

  当蒽醌化合物具有不同的结构,与乙酸镁形成的配合物也具有不同的颜色,可用于鉴别。

  如果母核上有一个α-OH或两个OH不同环时,显橙黄色至橙色;如已有一个α-OH,并另有一个-OH在邻位上时,显蓝色至蓝紫色,若在间位时显橙红色至红色,在对位时显紫红色至紫色。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前必做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精选辅导资料pdf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