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9-04-09 14:20: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1)”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资料汇总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考点汇总

  眼用制剂

  (1)质量要求

  除另有规定外,眼用半固体制剂每个容器的装量应不超过5g,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眼内注射溶液、眼内插入剂、供外科手术用和急救用的眼用制剂,均不得添加抑菌剂或抗氧剂或不适当的附加剂。且应采用一次性使用包装。

  除另有规定外,眼用制剂的无菌、装量、渗透压摩尔浓度,以及滴眼剂、眼内注射溶液的可见异物、混悬型滴眼剂和混悬型眼用半固体制剂的粒度、眼用半固体制剂的金属性异物、混悬性滴眼剂的沉降体积比等检查应符合《中国药典》制剂通则眼用制剂项下的有关规定。

  (2)影响吸收因素

  ①药物从眼睑缝隙的损失(可以起全身作用);②药物的外周血管消除;③眼用制剂的pH及药物的pKa;④刺激性;⑤表面张力;⑥黏度:增加黏度可使滴眼剂中药物与角膜接触的时间延长,有利于吸收。

  (3)抑菌剂

  多剂量眼用制剂,应加适当抑菌剂。常用的抑菌剂有三氯叔丁醇、硝酸苯汞、苯乙醇、羟苯乙酯等。

  胶囊剂

  (1)明胶空心胶囊囊材的组成

  ①增塑剂,如甘油、山梨醇、羧甲基纤维素钠等;②增稠剂,如琼脂可增加胶液的胶冻力;③遮光剂,如二氧化钛;④着色剂,如柠檬黄、胭脂红等;⑤防腐剂,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⑥增光剂,如十二烷基磺酸钠,可增加囊壳的光泽;⑦芳香矫味剂。如乙基香草醛等。

  (2)软胶囊填充物料

  软胶囊可填充各种油类或对囊壁无溶解作用的药物溶液或混悬液,也可充填固体药物。填充物料为低分子量水溶性或挥发性有机物(如乙醇、丙酮、羧酸等)或充填药物的含水量超过5%,会使软胶囊溶解或软化;醛类可使囊膜中明胶变性;0/W型乳剂会失水破坏,均不宜作为软胶囊的填充物。填充药物混悬液时,分散介质常用植物油或PEG400.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药剂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