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8)

来源:考试吧 2019-03-19 16:2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8)”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考点汇总

  中药炮制的目的

  (一)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毒性药是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用药的一大特色,这类药物虽具有较好疗效,但直接使用其毒性或副作用较大,通过炮制后,可降低其毒性或副作用。历代医家对有毒中药的炮制都特别重视,品种也较集中,如川乌、草乌、附子、天南星、半夏、大戟、甘遂等。

  对这些中药的炮制,历代都有许多用于解毒的方法,或浸渍,或漂洗,或单煮,或清蒸,或加辅料共同浸渍、煮、蒸、炒等。如乌头中的乌头类生物碱及其降解产物的作用有强心、解热、镇静、镇痛等,炮制后可明显降低其毒性,也保证了临床疗效。又如含有毒性蛋白的中药苍耳子、蓖麻子、相思子等,通过加热炮制后,使含有的毒蛋白受热变性降低毒性。

  炮制也可除去或降低药物副作用。如麻黄生用的副作用有烦躁不安和汗流不止,炮制可除去其副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干漆要炒熟,不尔损人伤胃”,说明干漆需要通过炒或煅等炮制方法除去副作用。鹅不食草生用刺激胃,但炒制或蜜炙后,其副作用减小。

  又如临床上病人失眠、心神不安而又大便稀溏,需用柏子仁宁心安神;但生柏子仁因含油脂具润肠通便作用,服后易引起腹泻,可将柏子仁除去油脂制成柏子仁霜,消除其副作用。

  (二)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味

  中药的性味主要以“四气”(即寒、热、温、凉)和“五味”(即辛、甘、酸、苦、咸)

  来表示性能。药物性味偏盛,应用时常常会给病人带来一些副作用。如太寒伤阳,太热伤阴,太辛耗气,太甘生湿,太酸损齿,过苦伤胃,过咸生淡。药物炮制后,可改变或缓和药物偏盛的性味,以便达到改变药物作用的目的。如生甘草性味甘凉,长于清热解毒、清肺化痰;炙甘草性味甘温,善于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甘草炮制后,药性由凉变温,功效由清泄变为温补,改变了其原有药性。又如生地黄性寒,具清热、凉血、生津之功;熟地黄药性变温,能补血滋阴、养肝益肾。还有生麻黄辛散解表作用较强,长于发汗解表;蜜制麻黄辛散作用缓和,止咳平喘作用增强。一般缓和性味常用的炮制方法是蜜炙、炒制等,并总结出“甘能缓”、“炒以缓其性”的规律。

  (三)增强药物疗效

  炮制通过多方面的影响增强药物疗效。许多中药经炮制后,其药效成分溶出率明显高于原药材(如黄连中的小檗碱)。

  种子类中药经加热炮制后种皮爆裂,质地变疏松,便于成分煎出,即“逢子必炒”。

  药物在炮制过程中可能产生新成分或增加有效成分的含量,从而增强疗效;如炉甘石煅制后 ZnCO3转化为 ZnO,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敛疮等作用增强;槐米炒炭后鞣质含量增加,止血作用增强。

  炮制过程中加入辅料与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疗效;如化痰止咳药款冬花、紫菀等经蜜炙后,润肺止咳的作用增强;胆汁制天南星增强了天南星的镇惊作用,甘草制黄连使黄连的抑菌效力提高数倍。

  (四)改变或增强药物的作用部位和趋向

  中药作用部位常以归经表示。归经的基础是脏腑经络,所谓某药归某经,即为该药对某些脏腑和经络有明显的选择性。如柴胡、香附等醋制有助于引药入肝经,便于更好的治疗肝经疾病;小茴香、益智仁、橘核等盐制后有利于引药入肾经,更好的发挥治疗肾经疾病作用。

  中药的作用趋向表示是升、降、沉、浮。中药通过炮制,可改变其升、降、沉、浮作用趋向。如生莱菔子升多于降,用于涌吐风痰;炒莱菔子降多于升,用于降气化痰,消食除胀;即莱菔子“生能升,熟能降”。炮制辅料对药物作用趋向影响很重要。酒能升能散,宣行药势,是炮制中最常用的液体辅料之一。如生大黄苦寒,为纯阴之品,其性沉而不浮;酒制后引药上行,先升后降。又黄柏至阴,气薄味厚,主降,生品多用于焦湿热;酒制后苦寒之性略减,并借助酒的引导作用,以清上焦之热,上清丸中的酒制黄柏,转降为升。

  (五)便于调剂和制剂

  制剂过程需按照处方分剂量,制剂过程一般要先进行前处理,因此植物类中药材类来源于植物根、藤、茎、木、花、果、叶等,经水制后软化,切制成一定规格的片、丝、段、块,便于调剂时分剂量、调配处方。矿物类、甲壳类、动物化石类药材一般质地坚硬,不易粉碎和煎出其有效成分,不利于制剂和调剂,因此须通过加热等处理,使其质地酥脆便于粉碎;如砂烫醋淬穿山甲、龟甲、鳖甲,蛤粉烫阿胶,火煅代赭石、寒水石,火煅醋淬自然铜等。

  在药材从质坚变酥脆,同时也可达到增加其药效成分溶出,有利于药物在体内吸收等。如阿胶生品质硬脆,受热易粘连,与蛤粉炒制后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和制剂。又龟甲经砂烫醋淬后,热水溶出率增加 6 倍左右。药材经不同炮制方法炮制,制成饮片后,有利于调剂和制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药剂学》重要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