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考试资料(15)

来源:考试吧 2019-01-11 14:3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考试资料”,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考试资料汇总

炮制常用辅料有哪些?

  炮制辅料是指具有辅助作用的附加物料,它对主药起到增强疗效或降低毒性,或影响主药理化性质等作用。常用的辅料分为以下两大类:

  1、液体辅料

  该类辅料须渗入药物组织内部,多以其自身的性质对药物药性产生影响。

  (1)酒

  有黄酒、白酒之分。酒性大热、味甘、辛,能活血通络,祛风散寒,行药势,矫味矫臭。所含主要成分乙醇是良好的溶酶,药物经酒制后,有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而增加疗效。炙药多用黄酒,浸药多用白酒。性味苦寒的药物酒炙可缓和药性,引药上行,如大黄、黄芩、黄柏等;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的药物酒炙可协同增效,如当归、川芎。有不良嗅味的药物酒炙可矫嗅去腥,如乌梢蛇、紫河车。酒蒸主要增强药物的补益作用,如女贞子、肉苁蓉等。

  (2)醋

  古时称酢、醯、苦酒,常用米醋。醋性味酸、苦温。具有引药入肝、理气、止血、行水、消肿、解毒、散瘀止痛、矫味矫臭作用。同时醋具酸性,能使药物中所含有的游离生物碱等成分结合成盐,增强溶解度而易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如醋制延胡索等。药物经醋炙,可引药入肝经,增强疗效,如乳香、三棱醋炙增强活血散瘀止痛作用;柴胡、香附醋炙增强疏肝止痛作用。峻下逐水药醋炙降低毒性,缓和泻下作用,如甘遂、商陆等。树脂类、动物粪便类药物醋炙可矫嗅矫味,如五灵脂、乳香、没药。五味子醋蒸可协同增强酸涩收敛之性。

  (3)蜂蜜

  蜂蜜生则性凉,熟则性温,故能补中。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炼蜜,能和药物起协同作用,增强药物疗效,或具解毒、缓和药性、矫味矫臭等作用。如止咳平喘的药物蜜炙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如百部、款冬花;补气药甘草、黄芪蜜炙增强补脾益气作用;麻黄蜜炙缓和辛散之性,马兜铃蜜炙缓和苦寒之性,还能矫味免吐等。注意,炮制目的不是单一的,如麻黄、马兜铃蜜炙还可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

  (4)食盐水

  食盐性味咸寒,能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并能矫味。多制成食盐水溶液盐炙使用,可引药入肾经,增强疗效。如杜仲、巴戟天增强补肝肾作用;小茴香、橘核、荔枝核增强理气疗疝作用;知母、黄柏增强滋阴降火作用;益智仁增强缩小便和固精的作用。

  (5)生姜汁

  生姜性味辛、温,升腾发散而走表,能发表散寒,温中止呕,开痰,解毒。药物经姜汁制后能抑制其寒性,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厚朴姜炙可缓和副作用,增强宽中和胃的功效;黄连、竹茹姜炙可增强止呕作用,黄连还可缓和苦寒之性。半夏、南星、白附子常用生姜、白矾复制以降低毒性,增强化痰作用。

  (6)甘草汁

  甘草性味甘、平,具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的作用。药物经甘草汁制后能缓和药性,降低毒性。如甘草汁煮远志、吴茱萸。

  (7)黑豆汁

  黑豆性味甘、平,能活血利水,祛风,解毒,滋补肝肾。药物经黑豆汁制后能增强药物的疗效,降低药物毒性或副作用,如何首乌等。

  (8)米泔水

  又称“米二泔”,能益气除烦,止渴,解毒。对油脂有吸附作用,常用来浸泡含油质较多的药物,如米泔水漂苍术、白术等,可除去部分油质,降低药物辛燥之性,增强补脾和中的作用。

  2、固体辅料

  在加辅料炒中,河砂、滑石粉均有中间传热体作用,土、蛤粉既有中间传热体作用,又可协同增效。中间传热体主要是利用辅料的温度使药物受热均匀,质地酥脆,易于粉碎,利于成分煎出。协同增效主要是利用辅料的药性影响药物的作用,如苍术、枳壳麸炒可协同增强健脾燥湿作用。

  (1)稻米

  稻米性味甘、平,能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止渴,止泻痢,米炒党参可增强健脾止泻作用;斑蝥、红娘子米炒可降低毒性、矫嗅矫味。

  (2)麦麸

  麦麸性味甘、淡,能和中益脾,与药物共制能缓和药物的燥性,增强疗效。麦麸还能吸附油质,可用来麸炒或麸煨。

  (3)白矾

  白矾性味酸、寒,能解毒,祛痰杀虫,收敛燥湿,防腐。与药物共制,可防止腐烂,降低毒性,增强疗效,如白矾制半夏、天南星等。

  (4)豆腐

  豆腐具有较强的沉淀与吸附作用,与药物共制后可降低其毒性,去除污物,如豆腐煮藤黄、硫黄降低毒性;豆腐煮珍珠洁净药物。

  (5)土

  中药炮制常用的是灶心土、黄土、红土、赤石脂等。灶心土味辛温,能温中和胃,止血,涩肠止泻等。土炒白术、山药、白芍、当归等均可协同增强补脾止泻作用。

  (6)蛤粉

  蛤粉性味咸寒,能清热,利湿化痰,软坚。蛤粉炒阿胶可降低滋腻之性,矫味,增强清热化痰作用。

  (7)河砂

  中药炮制用河砂作中间传热体拌炒药物,主要取其温度高、传热快、受热均匀,可使坚硬的药物经砂炒后质地松脆,以便粉碎和利于煎出有效成分,提高疗效。

  (8)滑石粉

  中药炮制用滑石粉炒药物和煨药,如滑石粉炒刺猬皮,滑石粉煨肉豆蔻等。炒制主要是使韧性大的动物药质地变得酥脆,利于粉碎;煨制主要是除去过量的油脂,以消除刺激性,增强止泻作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8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一》日常测试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知识一》考试预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