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4)

来源:考试吧 2016-11-21 11:3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以供考生参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精华复习资料

  绪论

  中药是药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人类通过以身试药、日积月累,对中药的应用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中药与中医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得以繁衍昌盛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

  中药来自植物、动物、矿物等,并以植物来源为主,种类繁多,仅《本草纲目》(明•李时珍)中就记载1892种。《本草纲目拾遗》(清•赵学敏)又补充了921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实践的发展以及国家、地区、民族间文化交流的扩大,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变化和发展。例如,近年来,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号称“生命的摇篮”、占地球表面积2/3的海洋中所含的生物资源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正在不断得到开发,出现了许多可喜的苗头。又如,随着生命科学的进步、人体自身机能调节系统的不断阐明,许多内源性生理活性物质也正在不断地被揭露出来。在此基础上人们运用在酶、受体、细胞及分子水平上建立起来的新的生物活性测试体系进行广泛的筛选,还将会发现更多的新的药物。

  中药之所以能够防病治病,物质基础在于其所含的有效成分。然而一种中药往往含有结构和性质不同的多种成分。例如中药麻黄(Ephedra spp.的地上部分)中就含有左旋麻黄素等多种生物碱类物质以及挥发油、淀粉、树脂、叶绿素、纤维素和草酸钙等成分;中药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的根及根茎)中则含有甘草酸等多种皂苷以及黄酮类、淀粉、纤维素和草酸钙等成分。以上两例中,左旋麻黄素具有平喘、解痉作用;甘草酸则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治疗胃溃疡的作用,分别被认为是麻黄及甘草中的代表性有效成分,而淀粉、树脂和叶绿素等一般被认为是无效成分或者杂质。以麻黄及甘草为原料做成的浸膏或制剂,选择左旋麻黄素及甘草酸为质量控制成分,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富集提取该有效成分,设计优化提取工艺并用于生产加工过程中,保障该中药制剂的产品质量。目前,麻黄碱盐酸盐及甘草酸的钠盐、钾盐及铵盐均已作为正式药品被收载在许多国家的药典中。

  糖的化学性质

  1.氧化反应单糖分子中有醛(酮)基、伯醇基、仲醇基和邻二醇基结构单元。通常醛(酮)基最易被氧化,伯醇次之。在碱性(Fehling reaction)氧化成羧基,分别生成金属银及砖红色的 Cu2O。另外,溴水可以氧化糖的醛基生成糖酸。在酸性条件下糖不发生差向异构,因此溴水只氧化醛糖不氧化酮糖。该反应可应用于鉴别糖的羰基,也可用于糖酸的制备。当使用更强的氧化剂硝酸时,不但可以氧化糖的醛基还可以氧化糖端基的-CH2OH。这可作为糖二酸的制备方法,还常用于糖结构的测定。

  2.羟基反应糖和苷的羟基反应包括醚化、酯化、缩醛(缩酮)化以及与硼酸的络合反应等。在糖及苷的羟基中最活泼的是半缩醛羟基,次之是伯醇羟基,再次是C:一0H。这是因为半缩醛羟基和伯醇羟基处于末端,在空间上较为有利;C2-0H则受羰基诱导效应影响,酸性有所增强。在环状结构中横键羟基较竖键羟基活泼。

  3.羰基反应除了发生上述氧化反应外,糖的羰基还可被催化氢化或金属氢化物还原,其产物叫糖醇。该反应与硝酸氧化一样常用于糖的结构测定。工业上用H2/Ni,实验室用NaBH4,工业上用于葡萄糖生产维生素C。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药师考试最新资讯
获取药师考试通关技巧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药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炮制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执业药师《中药化学》考试复习讲义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