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13)

来源:考试吧 2016-10-08 10:18: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热点文章

  >>>考试吧策划: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冲刺专题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精选复习笔记汇总

  动物类中药研究简况

  1.动物类中药应用研究简况近年来从药用动物中发现了一些疗效显著的物质,如斑蝥素有治疗原发性肝癌和病毒性肝炎的作用。水蛭素,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的凝血酶特效抑制剂,为一种高效抗凝血剂和抗栓剂,对各种血栓病均有效,尤其是对静脉血栓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水蛭素治疗脑血管疾病有良效。蝮蛇毒中的抗栓酶是治疗各种类型闭塞性血管病的良药。从一种蚯蚓中分离出的一种蛋白水解酶,具有显著的溶栓作用,适用于血栓和栓塞性疾病的治疗。蜂毒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其抗炎主成分MCD一多肽及蜂毒明肽,抗炎作用强度比同剂量的氢化可的松高l00倍。蟾酥中的脂蟾毒配基有升压、强心、兴奋呼吸作用,已用于呼吸、循环衰竭和失血性休克等,蟾毒灵的麻醉力为可卡因的30~60倍。鹿茸中的多胺类化合物是刺激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有效成分。麝香中的多肽类成分有明显的抗凝血、抗肿瘤、抗炎、抗氧化、抗真菌、强心等生理活性。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海域辽阔,海洋药用动物资源极为丰富,从某些海洋动物中提取的多糖类、多肽类、皂苷类成分有明显的抗凝血、抗肿瘤、抗氧化、抗真菌、强心等生理活性;有的还含有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或益智作用的物质。

  2.动物类中药资源的应用、保护与研究简况

  目前,国内外已开展对药用动物基因的研究,涉及的主要药用动物有鹿、麝、东亚钳蝎、穿山甲等,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基因组DNA、cDNA、表达序列标签(expressed sequence tag,EST)以及药用蛋白基因克隆与表达等不同层次。中国有丰富的药用动物资源,其蕴涵的基因资源急需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以实现我国药用动物资源可持续利用。

  动物类中药的质量评价

  动物药质量评价的主要目的是鉴定动物药质量的优劣,保障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其评价内容和方法与植物类中药相同,包括:①传统的经验鉴别。②纯度检查,如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的测定。③浸出物。④药效物质或活性物质的含量测定等。根据不同的鉴定对象,其质量评价包含的内容也不完全相同。

  随着对动物药化学、药理等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入,动物药中的一些活性成分、指标性成分或主要成分不断被阐明,从而用仪器分析方法广泛用于测定动物药中有效成分或指标性成分的含量,以评价动物药的优劣,确保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如在《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中,用紫外一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牛黄、体外培育牛黄中胆红素的含量等;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牛黄、体外培育牛黄中胆酸的含量等;用气相色谱法测定麝香中麝香酮的含量等;以及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蟾酥中华蟾酥毒基和脂蟾毒配基的总量,斑蝥中斑蝥素的含量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质量评价方法外,中药生物活性测定法已成功地用于动物药的内在质量控制,如《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规定,用测定抗凝血酶活性控制水蛭的内在质量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药师最新考场规则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

  考试吧策划: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冲刺专题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年执业药师《中药知识一》全考点自测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