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二》复习笔记(7)

来源:考试吧 2018-12-10 15:06: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二》复习笔记”,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9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专业知识二》复习笔记汇总

普济消毒饮组成|主治|功能

  【组成】

  黄芩15克,黄连15克,陈皮6克,甘草6克,玄参6克,柴胡6克,桔梗6克,连翘3克,板蓝根3克,马勃3克,牛蒡子3克,薄荷3克,僵蚕2克,升麻2克。

  【主治】

  大头瘟。恶寒发热,头面红肿灼痛,目不能开,咽喉不利,舌燥口渴,舌红苔白兼黄,脉浮数有力。(本方常用于丹毒、腮腺炎、急性扁桃体炎、淋巴结炎伴淋巴管回流障碍等属风热邪毒为患者。)

  【正文】

  功能:清热解毒,疏风散邪。

  用法:水煎服。

  禁忌:斟酌。

  方解:本方主治大头瘟(原书称大头天行),乃感受风热疫毒之邪​,壅于上焦,发于头面所致。风热疫毒上攻头面,气血壅滞,乃致头面红肿热痛,甚则目不能开;温毒壅滞咽喉,则咽喉红肿而痛;里热炽盛,津液被灼,则口渴;初起风热时毒侵袭肌表,卫阳被郁,正邪相争,故恶寒发热;舌苔黄燥,脉数有力均为里热炽盛之象。疫毒宜清解,风热宜疏散,病位在上宜因势利导。疏散上焦之风热,清解上焦之疫毒,故法当解毒散邪兼施而以清热解毒为主。方中重用酒连、酒芩清热泻火,祛上焦头面热毒为君。以牛蒡子、连翘、薄荷、僵蚕辛凉疏散头面风热为臣。玄参、马勃、板蓝根有加强清热解毒之功;配甘草、桔梗以清利咽喉;陈皮理气疏壅,以散邪热郁结,共为佐药。升麻、柴胡疏散风热,并引诸药上达头面,且寓“火郁发之”之意,功兼佐使之用。诸药配伍,共收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功。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8药师成绩查询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考试重点总结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