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药综》必背知识点:药物相互作用对药效学的5个影响

来源:考试吧 2020-03-13 13:3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药综》必背知识点:药物相互作用对药效学的5个影响”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一、作用相加或增加疗效

  (a)作用不同的靶位,产生协同作用:

  磺胺甲恶唑(SMZ)+甲氧苄啶(TMP)--分别作用于二氢叶酸合成酶和二氢叶酸还原酶,使细菌叶酸代谢双重阻断,称为复方新诺明。

  阿托品+胆碱酯酶复活剂(解磷定和氯磷定)--用于治疗有机磷中毒。

  普萘洛尔与美西律联用--对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有协同作用,但联用时应酌减用量。

  (b)保护药品免受破坏,从而增加疗效:

  β-内酰胺类抗生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克拉维酸、舒巴坦可保护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免受开环破坏),例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亚胺培南可在肾脏中被肾肽酶破坏,西司他丁钠为肾肽酶抑制剂,保护亚胺培南在肾脏中不受破坏,保证药物的有效性。

  左旋多巴+苄丝肼/卡比多巴--苄丝肼/卡比多巴为脱羧酶抑制剂,可抑制外周左旋多巴脱羧转化为多巴胺,使进左旋多巴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部发挥作用,降低外周性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

  (c)促进机体利用:

  铁+维生素C--维生素C为还原剂,可使铁转变为2价铁剂,易被人体吸收。

  (d)延缓或降低耐药性,以增加疗效:

  青蒿素+乙胺嘧啶/磺胺多辛--延缓青蒿素耐药性产生。

  磷霉素+其他类抗菌药(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氟喹诺酮类)--有协同或相加作用,可减少耐药菌株产生。

  二、减少不良反应

  阿托品+吗啡--前者可减轻后者所引起的平滑肌痉挛而加强镇痛作用。

  普萘洛尔+硝酸酯类(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协同抗心绞痛,互相减少不良反应。

  普萘洛尔+硝苯地平--提高抗高血压、抗心绞痛疗效,互相减少不良反应。

  普萘洛尔+阿托品--可消除普萘洛尔引起的心动过缓以及阿托品引起的心动过速。

  三、敏感化作用

  一种药物可使组织或受体对另一种药物的敏感性增强。

  排钾利尿药+强心苷--排钾利尿药可使血浆钾离子浓度降低,使心脏对强心苷敏感性增强,容易发生心律失常。

  利血平、胍乙啶+拟肾上腺素药--可增加肾上腺素受体敏感性,导致拟肾上腺素药的升压作用增强。

  四、拮抗作用

  甲苯磺丁脲+氢氯噻嗪--前者促进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后者直接拮抗该作用,属竞争性拮抗。

  吗啡+纳洛酮/纳曲酮--纳洛酮/纳曲酮为阿片受体完全拮抗剂,二者与阿片受体的亲和力 非常大,远大于吗啡与阿片受体的亲和力,属竞争性拮抗。

  五、增加毒性和药品不良反应

  肝素与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双嘧达莫(抗血小板聚集)、非甾体类抗炎药(易致胃肠道出血)、右旋糖苷(血容量扩充药)合用,可增加出血危险。

  氨基糖苷类与依他尼酸、呋塞米、万古霉素合用,可增加耳毒性和肾毒性。

  甲氧氯普胺与吩噻嗪抗精神病药合用可加重锥体外系反应。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