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发烧多少度需吃退烧药?「退烧用药指南」给你答案!

来源:药师在线 2019-05-27 16:4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发烧多少度需吃退烧药?「退烧用药指南」给你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春夏交替,气温反复不定,冷热温差容易让人感冒发烧。发烧看似是个小毛病,吃退烧药就能缓解。实际上,退烧药常被用错,很可能伤害肝肾,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

  发烧多少度需吃退烧药?「退烧用药指南」给你答案!用药前,必须要知道的3个问题:

  1 多少度需要吃退烧药?

  一般发热超过38.5℃,才可用退烧药物,38.5℃以下的发热,多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范畴,不必吃退烧药,物理降温即可。

  物理降温的技巧

  物理降温擦拭的水温:太烫会给身体增加热量,太凉又会使血管收缩,都不利于降温。因此,最佳水温是与体温接近,以用手腕内侧试水觉得不烫为原则。

  擦拭部位:自上而下,擦拭脖子、腋窝、肘窝、腹股沟、腘窝等部位,这些地方血管丰富,降温效果较好。

  提示:发烧分为体温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如果冷得打寒战,说明正处于体温上升期,此时应注意保暖,不宜用物理降温。

  2 多久吃一次退烧药?

  目前最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布洛芬等,多数在2小时内起效,平均起效时间为服药后1小时左右。一般每6~8小时服1次,最短用药间隔为4小时,一天不超过4次。用得太勤,可能引起肝肾损伤。

  3 退烧药需要吃多久?

  一般情况下,布洛芬等退烧药不宜连续使用超过3天。感冒引起的体温升高通常持续2~3天,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最好到医院就诊。

  发烧多少度需吃退烧药?「退烧用药指南」给你答案!3种退烧药已淘汰

  电视、手机等电器用太久需要淘汰换新,药品和用药知识也是如此。特别是一些退烧药在使用中发现安全性存在问题,有的国家已经禁用,国内也不推荐患者将其作为首选药。

  01 安乃近

  上世纪20年代,安乃近开始作为退烧药使用,1977年美国正式禁用,并将该药从市场上撤出。目前世界范围内30余个国家禁用此药。

  这主要是因为它可能引起一些严重后果,如致命性粒细胞减少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荨麻疹、剥脱性皮炎等皮肤病。

  目前在国内,安乃近也不作为首选退烧药。

  02 去痛片、APC片、氨非咖片

  去痛片、APC片、氨非咖片(PPC片)都含氨基比林和非那西丁。

  1938年,美国把它从合法药品目录中取消。丹麦从20世纪30年代起禁用该药。现行的美国和欧洲药典、日本药局方已查找不到此药。

  1922年~1934年,氨基比林曾流行于欧洲、美国。但使用过程中陆续发现,服用此药的病人发生了口腔炎、咽喉痛等症状,后证明其能引起严重的粒细胞减少症,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感染。

  非那西丁也曾是一种广泛使用的退烧药。1953年后,欧洲许多国家发现肾病患者大量增加,调查后证实与服用非那西丁有关。

  03 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上市之初用于治疗慢性关节炎、疼痛和退烧。但近年来,全球已有多起与尼美舒利有关的重度肝脏损害的不良反应报道。

  建议12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且应在至少一种其他抗炎药治疗失败的情况下使用,仅限于治疗慢性关节炎的疼痛、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疼痛、原发性痛经等疾病。

  发烧多少度需吃退烧药?「退烧用药指南」给你答案!退烧药这样用更安全

  01 多喝水

  感冒发烧时,医生和家人常嘱咐我们多喝水。在吃退烧药时,更应该多喝水。

  由于服药退烧时常伴发汗,所以要多喝水,必要时可适当饮用运动饮料补充水分及电解质。

  有助于出汗散热,达到退热的目的。

  补充水分,防止体液丢失过多,造成脱水。

  多喝水能防退烧药伤肝肾。

  药物主要在肝代谢,经肾排泄,对肝肾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尤其是大量或长期使用时更容易发生。大量服用扑热息痛时,对肝脏的损伤较为明显,适当多喝水可加速药物的排出,减轻肝肾负担。

  服药时推荐饮水量不少于200毫升,而多喝水是指一天总饮水量达到2~2.5升,不宜喝得过多。

  布洛芬退烧作用较强,但会导致大量出汗,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者,肾功能不好者也要慎用。

  02 不混用

  大多数情况下,使用1种退烧药就能缓解病情,同时用多种会增大不良反应的风险。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也会增加鉴别难度。

  03 记得停药

  体温降到38.5℃以下时,机体的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得到恢复,此时停药可减少药物对身体的损伤。

  04 不要同时服用蜂蜜

  感冒了多半会发烧、咳嗽,蜂蜜因具有止咳、平喘等作用,常被用来缓解咳嗽。但需注意,退烧药和蜂蜜最好不要同时吃。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最常见的退烧药,蜂蜜偏酸性,并含有一些酶类,可引起扑热息痛水解,导致其疗效降低甚至失效,并增加不良反应的风险。

  如因治疗需要,可遵医嘱,将两者间隔4~6小时服用。

  此外,止咳祛痰的中成药如蛇胆川贝枇杷膏等中也含蜂蜜,服用时最好与退烧药间隔2小时以上。但是,这类药蜂蜜含量较少,对退烧药的影响有限,使用前咨询医生即可,不必过分担心。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复习指导汇总

  2019执业药师考试《药学综合知识》复习考点汇总

  2019执业药师考试《药学综合知识》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日常测试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考试预习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