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4)

来源:考试吧 2016-09-29 11:42: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考前押题试卷!

糖尿病

  一 糖尿病的概述(分型)

  (一)1型糖尿病

  (二)2型糖尿病

  (三)其他特殊型糖尿病

  (四)妊娠期糖尿病

  二、糖尿病的主要症状

  1.多饮、多尿

  2.多食

  3.消瘦与体重减轻糖

  4.其他

  (二)糖尿病的症状特点

  1.1型糖尿病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30岁前为常见,多发生在儿童或青少年;②起病 急,病情重,血中可测到不同种类的针对胰岛素的自身抗体,多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③血糖显著升高,经常反复出现酮症酸中毒;④血中胰岛素和c肽水平很低甚至检测不出;⑤患者胰岛功能基本丧失,需要终生应用胰岛素替代治疗和维持生命,曾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⑥成人晚发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发病年龄在20~48岁,患者消瘦,有“三多’’症状,易出现大血管病变。

  2.2型糖尿病①一般有家族遗传病史;②起病缓慢,病情发展相对平稳,往往估计不出发病时间,即使发病也无任何症状,无症状的时间可达数年至数十年;③多数人肥胖、食欲好、精神体力与正常人并无差别,偶有疲乏无力,个别人可出现低血糖;④多在检查身体时被发现;⑤随着病程延长,血糖逐渐升高,可出现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三)糖尿病主要并发症

  1.靶器官损伤

  (1)糖尿病性心肌病

  (2)糖尿病合并高血压

  (3)糖尿病肾病

  (4)糖尿病眼病

  (5)糖尿病足病

  2.微血管和大血管病

  3.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四)糖尿病合并感染

  糖尿病并发感染的几率较高,感染可见于全身各个系统,老年人更易发生,且并发感染后病情严重,糖尿病与感染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两组疾病

  三、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一)糖尿病的实验室检查 糖尿病主要依照尿糖或血糖测定,其主要指标如下。

  1. 尿糖测定

  2. 空腹血糖

  3. 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

  4. 萄糖耐量实验

  5. 糖化血红蛋白

  6. 血浆胰岛素测定

  7. 血清C肽测定

  四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

  1 1型糖尿病:胰岛素注射,或与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双胍联用。

  2糖尿病合并妊娠等用胰岛素注射。

  3对2型肥胖糖尿病,经饮食和运动治疗尚未达指标首选二甲双胍。

  4对2型非肥胖糖尿病,在有良好的胰岛β细胞储备功能、无胰岛素血症时用磺酰脲类。

  5单纯餐后高血糖,而空腹和餐前血糖不高,首选α-糖苷酶抑制剂;餐后血糖升高为主,伴餐前轻度升高,选胰岛素增敏剂;空腹、餐前血糖高用磺酰脲类、双胍类或胰岛素增敏剂。

  6非磺酰脲类降糖药诱发胰岛素分泌,降糖作用快,对餐时、餐后血糖有显著控制作用。

  7.对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患有急性病症如心肌梗死、大手术、严重创伤、烧伤者,可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对初发糖尿病、青年发病、有酮症倾向、身体消瘦、空腹血糖>11.1mmol/L 者,应尽早给予胰岛素治疗。

  8.对确诊为冠状动脉疾病和2型糖尿病者,应用HMG—CoA抑制剂(他汀类);对所有2 型糖尿病与其他心血管病高危因素(高血压、吸烟、左心肥厚、55岁以上)患者均应接受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或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治疗。

  9.对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可首选格列喹酮, 提倡尽早合并应用胰岛素增敏剂。

  10.对于老年患者,因为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降糖药,如瑞格列奈(诺和龙)。对儿童来讲,1型糖尿病用胰岛素治 疗;2型糖尿病目前仅有二甲双胍被批准用于儿童。

  另外,还要充分考虑到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患者,选择每日服用1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则更为方便、合适,顺应性更好。

  (二)胰岛素(insulin)制剂种类和特点

  (三)口服降糖药种类

  促胰岛素分泌剂:磺酰脲类、格列奈类

  非促胰岛素分泌剂:α-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噻唑烷二酮胰岛素增敏剂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药师最新考场规则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华笔记汇总

  2016年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选试题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执业药师考试答题及高分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