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综合知识 > 正文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3)

来源:考试吧 2016-09-29 11: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资料站:2016执业药师内部资料限时下载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冲刺复习讲义汇总

  >>>关注“考试吧执业药师”微信,获取考前押题试卷!

消化性溃疡病

  一 消化性溃疡病的概述

  (一)消化性溃疡病的病因

  胃窦部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为导致消化性溃疡病的更重要的病因

  (二)促成消化性溃疡的外部因素

  遗传

  地理区域、环境

  饮食

  药物及化学品的刺激

  吸烟

  二 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

  (一)主要症状

  1慢性过程,反复发作,缓解期与发作交替,发作时疼痛有规律性。疼痛多在精神紧张,饮食不当,秋、冬季气候变化等情况下发作;疼痛多有规律性,与饮食关系密切,如胃溃疡常在餐后0.5~1小时疼痛,持续1~2小时后逐渐消失;十二指肠溃疡则在餐后2—3小时开始疼痛,持续至下次进餐才消失,或夜晚睡前疼痛;进食或服碱性药物可使疼痛缓解。

  2可伴有恶心、呕吐等。

  3发作期间上腹部常有局限性压痛,但无肌紧张。十二指肠溃疡压痛点在中线偏右,胃溃疡压痛点多在中线偏左。

  4见十二指肠溃疡酸度增高,胃溃疡酸度可高可低,但多数正常;溃疡病活动阶段,潜血试验多为阳性。

  5钡餐检查在病变处可见壁龛,黏膜纹向溃疡集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大多表现为球部畸形。

  (二)并发症

  并发症有大出血,表现为呕血、柏油样便、面色苍白、出冷汗、头昏、眼花、心悸、脉速、血压下降等;穿孔时,突然上腹部剧痛,继而扩散至满腹,伴有大汗、恶心、呕吐、脉细速、烦躁不安,腹膜刺激征阳性,肝浊音界消失,X线显示膈下有游离气体,血白细胞增多;幽门梗阻时,规律性上腹部疼痛逐渐消失,伴有饱胀、反复出现发作性呕吐,呕吐物有隔餐或隔夜食物,上腹部有胃型、逆蠕动波及震水声等;如年龄较大、病期较长,而近期疼痛性质改变,明显消瘦、贫血等,应考虑有癌变的可能性。

  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在表现上有许多特点,大致为:①平时症状较轻微,出血和穿孔往往是首发表现;②溃疡常发生在胃体的上部,其疼痛常放射到背部和胸部剑突上方,出现胸骨后痛,酷似不典型的心绞痛和心肌梗死;③消化道溃疡的穿孔率比青壮年高2~3倍,穿孔后出现全腹压痛、反跳痛、腹部肌肉强直;④合并出现幽门梗阻,老年人在进食后,常感上腹部饱胀和不适,呕吐可见到隔餐和隔日的食物。如老年人的胃部疼痛变成持续性的或不规则的,同时伴有消瘦、食欲减退、贫血、大便潜血等,应警惕有癌变的可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执业药师证书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药师最新考场规则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资料下载中心|视频讲义|考前资料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精华笔记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6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强化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