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一》中常出现的专有名词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0-12-18 9:07: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一》中常出现的专有名词汇总”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激动药:将与受体既有亲和力又有内在活性的药物称为激动药,它们能与受体结合并激活受体而产生效应。

  完全激动药:对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和内在活性(ɑ=1)。

  部分激动药:对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但内在活性不强(0<α<1)。

  拮抗药:虽与受体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但缺乏内在活性(ɑ=0)故不能产生效应,但由于其占据了一定数量受体,反而可拮抗激动药的作用。

  竞争性拮抗药:由于激动药与受体的结合是可逆的,竞争性拮抗药可与激动药互相竞争与相同受体结合,产生竞争性抑制作用,可通过增加激动药的浓度使其效应恢复到原先单用激动药时的水平,使激动药的量效曲线平行右移,但其最大效应不变。

  非竞争性拮抗药:非竞争性拮抗药与受体形成比较牢固地结合,因而解离速度慢,或者与受体形成不可逆的结合而引起受体构型的改变,阻止激动药与受体正常结合。因此,增加激动药的剂量也不能使量效曲线的最大强度达到原来水平,使Emax下降。

  受体脱敏:是指在长期使用一种激动药后,组织或细胞的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和反应性下降的现象。

  同源脱敏:指只对一种类型受体的激动药的反应下降,而对其他类型受体激动药的反应性不变。

  异源脱敏:指受体对一种类型激动药脱敏,而对其他类型受体的激动药也不敏感。

  受体增敏:是与受体脱敏相反的一种现象,可因长期应用拮抗药,造成受体数量或敏感性提高。

  受体下调或上调:受体脱敏或增敏仅涉及受体数量或密度的变化。

  耐受性:机体连续多次用药后,其反应性会逐渐降低,需要加大药物剂量才能维持原有疗效,称之为耐受性。

  耐药性:病原微生物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降低、甚至消失,称耐药性或抗药性。

  药物依赖性:某些药物,连续用药后,可使机体对药物产生生理的或心理的或兼而有之的一种依赖和需求,称为药物依赖性。

  戒断综合征:药物依赖性是药物的生理反应,是由于反复用药所产生的一种适应状态,中断用药后可产生一种强烈的症状或损害,即为戒断综合征。

  精神依赖性:使人产生一种要周期性、连续性地用药欲望,产生强迫性觅药行为,以满足或避免不适感,也称成瘾。

  高敏性:有些个体对药物剂量反应非常敏感,即在低于常用量下药物作用表现很强烈,称之为高敏性。

  低敏性:有些个体需使用高于常用量的剂量,方能出现药物效应,此称为低敏性。

  特异质反应:某些个体对药物产生不同于常人的反应,与其遗传缺陷有关,称为特异质反应。

  酶诱导:一些药物能增加肝微粒体酶的活性,即酶诱导。

  酶抑制:肝微粒体酶的活性能被某些药物抑制,称酶抑制。

  相加作用:若两药合用的效应是两药分别作用的代数和称其为相加作用。

  增强作用:若两药合用的作用大于单用时的作用之和,称之为增强作用。

  增敏作用:是指某药可使组织或受体对另一药的敏感性增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查分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更多药考最新资讯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