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20执业药师《药学一》知识点:药物制剂稳定化影响

来源:考试吧 2020-05-08 8:19: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药学一》知识点:药物制剂稳定化影响”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药物制剂稳定化影响

  药物制剂的处方组成比较复杂,除主药外,还加入各种辅料;辅料的合适与否,对制剂的稳定性影响较大,尤其是对注射剂等液体制剂,溶液的pH值、缓冲溶液、溶剂、离子强度、表面活性剂及处方中的其他辅料均可能影响主药的稳定性。

  (一)pH值的影响

  被H+和OH-催化的反应,其速度在很大程度上随pH值而改变,在pH值较低时,主要是H+的催化作用;在pH值较高时,主要是OH-的催化作用;pH值在中间时,降解反应速度可以与pH无关或由H+和OH-共同催化。许多药物的水解反应或氧化反应均受pH值的影响。

  酯类药物在碱性条件下水解比较完全,其水解速度主要是由pH值决定,在酸性条件下影响较小,如盐酸普鲁卡因溶液,pH值在3.4-4时最稳定,pH值升高水解迅速加快。所以,酯类药物通常在中性或弱酸性时比较稳定。

  酰胺类药物的水解主要受OH-的催化,OH-浓度越大,pH值越高,水解越快。甙类药物易受H+催化水解,在偏酸性的溶液中加热易发生水解。

  除水解外,药物的氧化反应与溶液的pH值也有密切关系,当pH值增大时,氧化反应易于进行,pH值较低时比较稳定。

  很多药物的降解反应都可为H+或OH-催化,其溶液的稳定只是在一定的pH值范围内,所以,在配制药物溶液,特别是配制注射液时,就要慎重考虑pH值的调节问题,以延缓药物水解、氧化等,增加药物的稳定性。一般是通过查找资料或通过实验弄清药物最稳定的pH值,以pHm表示,再用适当的试剂和方法将溶液调节到pHm.

  pH值的调节常用盐酸和氢氧化钠;也有为了不增加药液中其它离子,而用药物本身所含相同的酸或碱来调节,如硫酸卡那霉素用硫酸来调节pH值;也有为了保持药液中pH值的相对恒定,采用各种缓冲液,如磷酸盐缓冲液、枸橼酸盐缓冲液等,但要注意缓冲溶液对药物的催化作用,应通过实验选择合适的缓冲溶液浓度,以减少催化作用。

  一般缓冲盐的浓度越大,催化速度也越快,故应使缓冲盐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浓度。

  (二)溶媒的影响

  溶媒的极性和介电常数均能影响药物的降解反应,尤其对药物的水解反应影响很大。溶剂的介电常数ε与反应速度常数k的关系如下:

  lgk=lgk∞-k′ZAZB/ε(4-8)

  式中k为反应速度常数,ε为溶剂介电常数,k∞为ε趋向∞时的反应速度常数,ZAZB为溶液中离子或药物所带电荷。

  此式适用于离子与带电荷药物之间的反应,从上式可知:在极性较高的溶媒中,如果水解产物的极性较原药物大,则溶媒能促进药物的水解,反之,能延缓水解;在极性较低的溶媒中,如果水解产物的极性较原药物大,则可降低水解,反之,促进水解。当药物离子与催化水解的离子电荷相同时,采用介电常数低的溶媒如甘油、乙醇、丙二醇等,可降低水解速度;反之,当药物离子与催化水解的离子电荷相反时,则采用介电常数高的溶媒较好。如用介电常数较低的丙二醇60%制成的苯巴比妥钠注射液,稳定性提高,有效期可达一年;氯霉素的水解产物极性较小,其水溶液的稳定性比丙二醇溶液好。

  (三)离子强度的影响

  在制剂处方中,为了调节等渗、加入抗氧剂、调节pH值等,常加入电解质,从而改变药液中的离子强度,产生离子强度对药物降解速度的影响,二者的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lgk=lgk0-1.02ZAZBμ1/2(4-8)

  式中,k为降解反应速度常数,k0为溶液无限稀释(μ=0)时的速度常数,μ为离子强度,ZAZB为溶液中离子或药物所带电荷。

  从上式可知:当药物带正电荷并受H+催化或药物带负电荷并受OH——催化时,可因盐的加入,引起离子强度的增加,造成降解反应速度的加快;如果药物是中性分子,则改变离子强度对降解没有太大影响。

  (四)表面活性剂的影响

  某些易水解的药物,加入表面活性剂后,水解速度降低,稳定性增加,如苯佐卡因易受OH-催化水解,当加入5%月桂醇硫酸钠后,使其半衰期增加18倍。这是因为胶团起了“屏障”作用,阻止了催化离子的接近和进入;但也有一些表面活性剂会使某些药物的分解加快,如吐温-80使维生素D3稳定性下降,故应通过实验来正确选择表面活性剂。

  (五)处方中其他辅料的影响

  栓剂、软膏剂中药物稳定性与基质有关,如PGE能促进氢化可的松、乙酰水杨酸的分解。某些赋形剂对药物也产生影响,如润滑剂硬脂酸镁可促进乙酰水杨酸的水解。赋形剂中的水分、微量金属离子有时也能对药物的稳定性产生间接的影响。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