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0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易错点&常考点总结

来源:网络 2020-01-08 17:1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易错点&常考点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1. 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中有离子强度和金属离子,容易搞混,如何区分?

  (1)离子强度属于处方因素。

  离子强度的影响:制剂处方中往往需要加入一些无机盐,如电解质调节等渗,抗氧剂防止药物的氧化,缓冲剂调节溶液pH 等。溶液的离子强度对降解速度有一定的影响。

  (2)金属离子属于外界因素。

  金属离子的影响:微量金属离子对自氧化反应有明显的催化作用,制剂中微量金属离子主要来自原辅料、溶剂、容器以及操作过程中使用的工具等。

  2. 药物配伍变化中如出现沉淀属于物理配伍变化还是化学配伍变化?

  物理配伍变化和化学配伍变化都有可能出现沉淀,主要看有没有发生化学反应。

  (1)如果单纯是溶解度或状态的改变那么就属于物理配伍变化,比如,氯霉素注射液(含乙醇、甘油或丙二醇等)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时往往析出氯霉素。是因为氯霉素溶解度改变导致析出沉淀,所以属于物理配伍变化。

  (2)如果发生了化学反应有新物质生成,那么就属于化学配伍变化。比如,酸性药物盐酸氯丙嗪注射液同碱性药物异戊巴比妥钠注射液混合,能发生沉淀反应。属于pH改变产生沉淀物质,属于化学配伍变化。

  3. 液体制剂附加剂增溶剂、助溶剂、潜溶剂如何区分?

  三种附加剂的作用都是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只是原理不同,可以从使用的具体物质来区分。

  (1)增溶剂是表面活性剂类物质,如:吐温类。表面活性剂形成胶团后,增加某些难溶性物质在溶媒中的溶解度,并形成澄明溶液的过程称为增溶。

  (2)助溶是指难溶性药物在水中,当加入第三种物质时能增加其溶解度,这种物质就称为助溶剂。助溶剂多为某些有机酸及其盐类如苯甲酸、碘化钾等,酰胺或胺类化合物如乙二胺等,一些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如聚乙烯吡咯烷酮等。

  (3)潜溶剂是指能形成氢键以增加难溶性药物溶解度的混合溶剂,如乙醇、丙二醇或聚乙二醇。简单记忆醇与水的混合溶剂。

  4. 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中,溶出原理和扩散原理如何区分?

  (1)溶出原理通过减小溶解度/溶出速度来达到缓释作用,可制成溶解度小的盐或酯、与高分子化合物生成难溶性盐、控制粒子大小等。

  (2)扩散原理主要通过影响药物的扩散达到缓、控释作用,利用扩散原理的方法有增加黏度减小扩散速度、包衣、微囊、不溶性骨架片、植入剂、乳剂。

  除上述两个原理之外,缓释、控释制剂的释药原理还包括溶蚀与溶出、扩散结合原理(生物溶蚀型骨架系统)、渗透压驱动原理(渗透泵片)、离子交换作用(离子交换树脂)。

  5. 药物的转运方式容易混淆,可以通过下表来区分

转运方式

浓度梯度

消耗能量

饱和性

竞争性

特异性

抑制剂影响

被动

转运

滤过

简单扩散

载体

转运

主动转运

易化扩散

-

膜动

转运

胞饮

摄取液体到细胞内

吞噬

摄取微粒或大分子物质到细胞内

胞吐

大分子物质从细胞内转到细胞外

  需要特殊注意的是主动转运和易化扩散均有载体参与,主动转运是从低浓度一侧向高浓度一侧转运,需要消耗能量。易化扩散是顺浓度梯度转运,不消耗能量。膜动转运中的胞饮和吞噬都是摄取到细胞内,胞饮针对的的是液体,吞噬针对的是微粒或大分子物质。

 

文章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2020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执业药师考试报名及入口报名提醒报考指南

  2020执业药师考试模拟试题复习资料汇总经验技巧汇总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