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知识点(2)

来源:考试吧 2019-03-06 11:3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知识点(2)”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9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重要知识点汇总

  药物与作用靶标结合的化学本质

  药物在和生物大分子作用时,一般是通过键合的形式进行结合,这种键合形式有共价键和非共价键两大类。

  键合作用最终目的:降低药物与生物大分子复合物的能量,增加稳定性,发挥药理活性。

  不限于一种结合模式:如盐酸普鲁卡因是可逆结合,产生四种作用(范德华力、偶极-偶极作用、静电引力、疏水性作用)

  1、共价键键合不可逆过程,如烷化剂类抗肿瘤药与 DNA 中鸟嘌呤碱基形成共价结合键,产生细胞毒性。

  2、非共价键键合可逆过程,其键合形式有:范德华力、氢键、疏水键、静电引力、电荷转移复合物、偶极相互作用力

  (1)氢键:氢键的生成是由于药物分子中含有孤对电子的 O、N、S 等原子和与非碳的杂原子以共价键相连的氢原子之间形成的弱化学键。

  ①氢键是有机化学中最常见的一种非共价作用形式,②也是药物和生物大分子作用的最基本化学键合形式。

  ③如磺胺类利尿药通过氢键和碳酸酐酶结合,其结合位点与碳酸和碳酸酐酶的结合位点相同。

  另外药物自身还可以形成分子间氢键和分子内氢键,如水杨酸甲酯,由于形成分子内氢键,用于肌肉疼痛的治疗;而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的酚羟基则无法形成这种分子内氢键,对细菌生长具有抑制作用。

  (2)离子-偶极和偶极-偶极相互作用:在药物和受体分子中,当碳原子和其他电负性较大的原子,如N、0、S、卤素等成键时,由于电负性较大原子的诱导作用使得电荷分布不均匀,导致电子的不对称分布,产生电偶极。离子-偶极,偶极-偶极相互作用通常见于羰基类化合物,如乙酰胆碱和受体的作用。

  (3)电荷转移复合物:电荷转移复合物发生在缺电子的电子接受体和富电子的电子供给体之间,当这两种分子相结合时,电子将在电子供给体和电子接受体之间转移,形成电荷转移复合物。例如:抗疟药氯喹可以插入到疟原虫的 DNA 碱基对之间形成电荷转移复合物(4)疏水性相互作用:当药物结构中非极性链部分和生物大分子中非极性链部分相互作用时,由于相互之间亲脂能力比较相近,结合比较紧密,导致两者周围围绕的、能量较高的水分子层破坏,形成无序状态的水分子结构,导致体系的能量降低。

  (5)范德华引力:范德华引力来自于分子间暂时偶极产生的相互吸引。范德华引力是非共价键键合方式中最弱的一种。随着分子间的距离缩短而加强。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精华】执业药师考试必考的100个考点 !

  2019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剂学》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物分析》考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药物化学》复习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