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综合资料 > 正文

2021执业药师《药二》考点:辅料在药物制剂中的作用

来源:考试吧 2021-02-22 15:18: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1执业药师《药二》考点:辅料在药物制剂中的作用”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二》考点汇总

  药物制剂是由活性成分的原料和辅料所组成,因此辅料是制剂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没有辅料就没有制剂”。在药剂学中使用辅料的目的在于:

  1.有利于制剂形态的形成

  如液体制剂中加入溶剂;片剂中加入稀释剂、粘合剂;软膏剂、栓剂中加入基质等使制剂具有形态特征。

  2.使制备过程顺利进行

  液体制剂中加入助溶剂、助悬剂、乳化剂等;固体制剂中加入助流剂、润滑剂可改善物料的粉体性质,使固体制剂的生产顺利进行。

  3.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如化学稳定剂、物理稳定剂(助悬剂、乳化剂等)生物稳定剂(防腐剂)等。

  4.调节有效成分的作用或改善生理要求

  如使制剂具有速释性、缓释性、肠溶性、靶向性、热敏性、生物粘附性、体内可降解的各种辅料;还有生理需求的缓冲剂、等渗剂、矫味剂、止痛剂、色素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优质、多功能的药用辅料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从而使药物制剂的新剂型与新技术也得到进一步的开发与应用。

  ①在液体药剂中,表面活性剂、助悬剂和乳化剂的作用早已为人所共识,除了聚山梨酯(吐温)、聚山梨坦(司盘)、十二烷基硫酸钠等常用表面活性剂以外,波洛沙姆、磷脂、聚氧乙烯蓖麻油等的出现为静脉乳的制备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②在固体药物制剂中,羧甲基淀粉钠(CMS-Na)、交联聚维酮(交联PVP)、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交联CMC-Na)、L-HPC等具有超 级崩解剂之称,微晶纤维素、可压性淀粉的出现把药物的粉末直接压片推向了新的阶段;

  ③在皮肤给药制剂中,月桂氮zaozi001酮(Azone)的问世使药物透皮吸收制剂的研究更加活跃,有不少产品上市;

  ④在注射剂中,聚乳酸(PLA)、聚乳酸聚乙醇酸共聚物(PLGA)等体内可降解辅料的出现使注射剂的迅速作用特点有了新的发展,开发了每1——3个月用药一次的新型长时间缓释注射剂。

  总之,辅料的应用不仅仅是制剂成形以及工艺过程顺利进行的需要,而且是多功能化发展的需要。新型药用辅料对于制剂性能的改良、生物利用度的提高及药物的缓、控释等都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因此,药用辅料的更新换代越来越成为药剂工作者关注的热点。为了适应现代化药物剂型和制剂的发展,药用辅料将继续向安全性、功能性、适应性、高效性等方向发展,并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广泛应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最新执业药师资讯
了解执业药师合格标准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模拟试题汇总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时间|执业药师报名入口

  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费用|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报考指南|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