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理学》精选考点(11)

来源:考试吧 2019-02-11 14:5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理学》精选考点(11)”,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9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理学》精选考点汇总

  药物依赖性对机体造成的损害:

  (1)对神经及内分泌的损害

  麻醉药物阿片类的使用,能使内源性阿片肽系统受到抑制,然后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改变引起机体损害,患者体质逐渐衰退。由于内源性阿片肽系统受到抑制,导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明显地改变。首先是下丘脑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受到抑制,从而抑制了ACTH的释放,该结果又导致血液中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的下降。

  (2)神经系统损害

  滥用可卡因可导致某些神经系统的症状,在服用后其首发症状表现为精神异常,如烦躁不安、焦虑、激动、偏执狂、幻觉、欣快、抑郁甚至精神错乱等,精神症状多在滥用可卡因静脉用药者。可导致严重精神障碍的药品,如麦司卡林、苯环己哌啶等,这类药物可导致中枢神经呈一时兴奋状态,但有时又陷入严重的抑郁状态;可使人焦虑、失眠、烦躁不安、瞳孔放大、体温和血压升高;对方向、距离和时间的感知偏差;zui大的危害是损害判断能力,从而导致暴力行为。

  (3)免疫系统损害

  药物滥用可引起机体损伤及免疫功能下降,有报道称,静脉用海洛因成瘾者外周血中免疫球蛋白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下降。有研究表明,阿片成瘾者膀胱癌的发生率较单纯吸烟者高19倍以上。此外,成瘾者极易并发各种病毒性肝炎、艾滋病、肺炎、肢体坏疽等疾病。这些除与使用不洁注射器有关外,许多专家指出与吸毒者免疫功能下降有密切的关系。

  (4)对胎儿和新生儿的损害

  许多药品可以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因此,妇女在妊娠期间滥用阿片、巴比妥、安定、苯丙胺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母亲,其胎儿出生后也会产生戒断综合征,可发生早产,原因与子宫收缩有关。同样的机制也可使胎盘早剥的危险性增加。对胎儿的损害主要是使胎儿宫内生长迟缓、影响大脑发育,zui常见的是婴儿小头畸形。临床和实验资料提示,接触可卡因的婴儿,其规律呼吸和觉醒功能受损,受此损害的婴儿易于发生婴儿突发性死亡综合征。

  (5)对其他脏器的损害

  长期大量使用大麻对肺部有严重不良影响,并可导致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甚至肺癌。吸入海洛因可引起肺滑石样病变甚至因急性哮喘而死亡​。

  (6)药物依赖性的医源性损害

  医源性麻醉药主要是指为了治疗精神异常、剧烈疼痛或晚期癌肿疼痛的药物。如因对巴比妥和安定类等抗焦虑药和镇静安眠药可以产生依赖性的认识不足,致使医生误开或滥开处方,患者长期使用此类药物而造成的药物依赖。在医源性药物滥用者中,医护人员药物滥用率往往较一般人群高。

  可致滥用的药物称为毒品,而毒品的药物依赖是滥用的主要原因,但人类社会却不能完全禁绝毒品,这是毒品两重性:其一是人们对毒品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一种药物或化学物质,在尚未对其特殊的毒副作用认识之前,它可能是医疗药物,但对其依赖性认识之后,通过有关的法律程序就变成了违禁药物;其二是许多毒品在人类历史中到目前仍在做出贡献,例如吗啡等阿片类物质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因此在外科手术、肿瘤治疗中被广泛使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药师报名时间
了解2019药师精选资料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一键获取通关攻略,助你轻松拿证!

  2019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复习笔记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执业药师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考试预习试题汇总

  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知识二》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