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正文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知识点总结(24)

来源:考试吧 2018-04-13 16:04: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知识点总结”,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微信。

  >>>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知识点总结汇总

调配处方常规程序

  审查处方

  调剂人员收到处方后,要从头到尾仔细阅读,将处方的全部内容彻底了解,然后着重审查以下项目。

  (1)病人姓名、年龄、性别、婚否、单位或住址、处方日期及医师签字等是否清楚。公费者需查验公费证,与处方所写公费证号码是否相符。有附方的是否加盖了“附方”章等。

  (2)药名书写是否清楚正确,剂量是否超出正常量,对儿童及年老体弱者尤需注意。毒、麻药品处方是否符合规定,处方中药物是否有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禁忌等配伍禁忌,需特殊处理的药物是否有脚注,处方中药物本调剂室是否备全等。

  (3)处方中属“自费药”是否开自费处方。

  审方中若发现问题,应立即与处方医师联系,问明原因,协商处理,决不能只凭主观臆断,或随意处理。

  调配处方

  调剂人员接方后首先查验是否已批价、交款。配方时按处方顺序逐味称量,又称“拼盘”;多剂量处方先称取总量,然后再用递减法(退打法)使分剂量均匀准确;需特殊处理的应单独包装,并注明处理法。若调配中成药处方,则按处方规定的品名、规格及药量调配。调配完毕,自查无误后签名,交核对员核对。

  调配处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精神集中,认真仔细,以免拿错药品或称错用量。

  ②配方时应参看处方,不要凭记忆操作,以防记错。

  ③配方取药时应执行“三三制”,即药名与标签、实物三次核对;用量与戥秤刻度、砝码三次核对(取药时看一次药物与用量,称准后各看一次,倒药时再各看一次),以防差错。

  ④药物称量后应立即将药斗关好,以免其他药物撒落;瓶装药应立即将瓶塞盖好,以免张冠李戴。

  ⑤一张处方未调配完了决不应调配第二张处方,以免混淆。

  ⑥急诊处方应优先调配。

  ⑦保持配方室工作台、容器、用具等的整齐清洁。

  处方审查合格后审方人签字。

  复核与发药

  为了保证病人用药有效安全,防止调配错误和遗漏,应把好复核关。已调配好的药剂在配方者自查基础上,再由有经验的中药师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核对。复核具体要求如下。

  ①调配的药味和称取的份量与处方是否相符。

  ②需特殊处理的药物是否按要求作了特殊处理,如是否做到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等另外包装,并注明处理要求。

  ③药物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如有无虫蛀、发霉变质和该制者不制、该捣者不捣等。

  ④毒性药和配伍禁忌药及贵重细料药的应用是否得当。

  ⑤调配人员是否签名。

  经核对无误后复核人签名,即可装袋,药袋上写明病人全名,装订整齐,即可发给病人。

  发药是调剂工作中最后一环,发药要与病人核对姓名、剂数等,无误后,再向病人耐心地交待清楚煎服法和注意事项,务使病人完全明了,以保证病人服药后有效安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获取真题答案!
关注2017药师证书领取
获取2018药师考试资讯
获取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备考练习题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精选习题汇总

  2018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复习笔记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