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12)

来源:考试吧 2016-01-22 11:20: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火爆:执业药师万题库章节课(精讲班)永久免费!热点文章

  点击查看: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汇总

  沙利度胺使用

  反应停不论在体内或体外都是一种较弱的TNF合成抑制剂,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它产生多种免疫调节作用的一种重要性能。在体外,在治疗浓度下,反应停可减少约40%的TNF生成。反应停在体外可作为人T细胞的一个强有力的辅助因子。无证据显示反应停有免疫抑制性能。

  反应停能治疗的风湿病有:

  (1)白塞病;

  (2)系统性红斑狼疮;

  (3)类风湿关节炎;

  (4)结节病;

  (5)硬皮病:可戏剧性改善胃食管反流消失、十二指溃疡愈合和色素减退,都出现在治疗开始后的头12周。

  (6)Still病;

  (7)难治性强直性脊柱炎。

  反应停具有一些不良反应,但可预防或处理。最严重且须避免的毒性是胎儿畸形,即海豹胎(怀孕后21-56天服用容易发生)。致畸作用可能与其抗血管生成作用有关,因此想生育、未采用可靠避孕措施的妇女,禁用反应停。另外,与反应停相关的副作用是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0.5%~50%),表现为下肢痛性感觉异常和“针刺”样感觉,年龄较大者或妇女中多见,其风险与每日量和累积量似乎无关。另外副作用有月经不调、性功能下降、甲状腺机能减退和水肿 (5-20%)、震颤(10%)、精神错乱、 耳鸣、疲劳(20-50%)、抑郁(5-20%)、头昏眼花、嗜睡(>50%)、头痛、血压波动、心动过缓 (5%)、便秘 (>50%)、恶心 (5-20%)、深静脉血栓 (5-30%)、红掌、皮肤红斑 (25%)、指甲变脆和瘙痒(20-50%)。

  风湿病常见症状简介

  1、发热:发热是风湿病的常见症状,可表现为低热、中度发热、也可为高热,也可表现为不规则的发热,一般无寒颤,抗生素无效,同时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成人斯帝尔病、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及时发布症状。

  2、疼痛:疼痛是风湿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风湿病的疼痛中,起源于关节及其附属结构的疼痛最为常见,然而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也可见于内脏和神经系统病变。关节痛、颈肩痛、腰背痛、足跟痛往往是风湿病的主要表现,有时还伴有关节的肿胀。类风湿性关节炎常有对称性的关节肿痛,手指关节、腕关节尤为明显;风湿性多肌痛有颈肩痛、肢带肌的疼痛及肌无力。

  3、皮肤粘膜症状: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多肌炎)、白塞病、脂膜炎、干燥综合症可有皮疹、光敏感、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眼部症状、网状青紫、皮肤溃疡等。

  4、雷诺氏征:指(趾)端遇冷或情绪激动时出现发白,然后发紫、发红或伴有指(趾)端的麻木、疼痛,严重的可有皮肤溃破,可见于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

  5、肌肉:可出现肌肉疼痛、肌无力,肌酶升高、肌电图表现为肌原性损害等,如皮肌炎/多肌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6、系统损害:有些风湿病很好特别是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可有多个器官的损害,如表现为可能心脏炎(心包炎 心肌炎 心内膜炎)、肾脏损害(蛋白尿、血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血液系统(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容血等)、呼吸系统(间质性肺炎、肺动脉高压、胸腔积液)、消化系统(肝功能损害、黄疸)等。

  7、常有自身抗体:抗核抗体、抗ds-DNA抗体、抗ENA抗体、抗血小板抗体、抗心磷脂抗体、类风湿因子等。

关注"执业药师"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药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药师重大变化解读及如何备考

  2016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预计为2016年6月开始

  2016年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