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5)

来源:考试吧 2015-11-25 9:25: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考试吧提供“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希望能给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药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火爆:执业药师万题库章节课(精讲班)永久免费!热点文章

  点击查看:2016年执业药师《临床药物治疗学》复习笔记汇总

  抗风湿药用药前须知

  关节炎的类型很多,就同一个患者来说,可能有一种以上类型的关节炎存在,而大数关节炎都表现为关节处有一定程度的炎症和组织损伤。由于有些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明了,有些病因刺激的确切本质尚待进一步研究,故药物治疗的效果就不那么令人满意,故应配合理疗、运动、适应性器材等综合措施则更好。

  目前应用抗风湿药对风湿热及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目的在于控制炎症、缓解症状,仅属于对症治疗,不能达到根治的效果。因此对风湿病应重在预防,如防止链球菌感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的健康水平和抗病能力。一旦发病,急性期主要是发热及关节的红肿热痛,应注意卧床休息。症状基本控制后,可适当活动。过度地休息和限制活动,反而导致关节废用,肌肉萎缩,影响关节功能。休息或减轻工作应与治疗性锻炼相结合,再配合理疗可增加局部血运以及饮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这些都有利于身体的康复。抗风湿药物属于非特异性对症治疗药,最常用者为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氨基比林、炎痛静、炎痛喜康、布洛芬等。这类药物作用各不相同,只有使用足量,抗炎和止痛作用数日内即可显现,不但能减轻关节的肿痛、发热,还可缓解早晨起床后关节僵硬的时间。但此类药用量较大,疗程又长,多数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氨基比林、保泰松、炎痛静、炎痛喜康、布洛芬等除对胃的刺激外,还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用药期间应加强观察,经常注意患者的反应并查血象。消炎痛虽效果较好,但其副作用较多,主要是胃肠道反应,重者引起胃出血、穿孔,还可导致转氨酶升高。因此不能作为抗风湿的首选药,非用不可则选择其栓剂为妥。

  急性风湿病的治疗,一定要严格按医嘱用药,不得随意加减药物,或随意缩短或延长用药疗程。慢性风湿病在选择药物时,选择副作用小的药物,再配合中成药也能收到满意效果。

  调配差错的应对原则|报告制度

  1. 报告制度

  所有调配差错必须及时向部门负责人报告

  2.差错的处理应遵循下列步骤。

  (1)建立本单位的差错处理预案。

  (2)当患者或护士反映药品差错时,必须立即核对相关的处方和药品;如果是发错了药品或发错患者,药师应立即按照本单位的差错预案迅速处理并上报部门负责人。

  (3)根据差错后果的严重程度,分别采取救助措施,如请相关的医师帮助救治或治疗,到病房或患者家中更换药品,致歉、随访,取得谅解。

  (4)若遇到患者自己用药不当、请求帮助,应积极提供救助指导,并提供用药教育。

  3.调配差错的调查

  进行彻底的调查并向药房主任或药店经理提交一份“药品调配差错报告”,报告应涵盖以下内容。

  (1)差错的事实。

  (2)发现差错的经过。

  (3)确认差错发生的过程细节。

  (4)经调查确认导致差错发生的原因。

  (5)事后对患者的安抚与差错处理。

  (6)保存处方的复印件。

  4.改进措施。

  (1)对杜绝再次发生类似差错提出建议。

  (2)药房主任或药店经理应修订处方调配工作流程,以利于防止或减少类似差错的发生。

  (3)药房主任或药店经理应将发生的重大差错向医疗机构、药政管理部门报告,由医疗机构管理部门协同相关科室,共同杜绝重大差错的发生。

关注"执业药师"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药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QQ群

  相关推荐:

  2016年执业药师备考复习的四点经验总结

  万题库:执业药师各科目真题每日一题汇总

  2016执业药师《药学知识二》临床药理学资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