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药师管理与法规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重要考点

来源:网络 2020-10-10 16:4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重要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第 1 页:1-30条
第 2 页:31-60条

  

  考点1:执业药师

  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求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

  考点2: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①负责组织拟订考试科目和考试大纲、建立试题库、组织命审题工作;

  ②指导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

  考点3:执业药师报考条件

  ①大专需工作满5年,本科需工作满3年,第二学位、硕士毕业工作满一年,相关专业加1年;

  ②中专工作满7年,2020年为最后一年。

  考点4:执业药师的认定

  《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药师注册证》后,方可以执业。

  考点5: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要负责审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会同国家药监局对考试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确定合格标准。

  考点6:执业药师考试

  ①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免试科目为(中)药一、(中)药二;考试科目:法规+(中药)综合;

  ②成绩有效周期:参加全部科目考试须在连续4年内通过;免试部分科目须在连续2年内通过。

  考点7:执业药师注册条件

  ①首先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②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无不良信息记录;

  ③身体健康,能坚持在执业药师岗位工作;

  ④经执业单位考核同意。

  考点8:执业药师注册程序

  ①执业药师注册有效期:5年;

  ②延续注册:有效期满30日前,持证者须到注册机构办理延续注册手续。办理延续注册时,同时变更执业单位的,须提交新执业单位合法开业证明;

  ③变更注册:只能在一个省注册,变更执业地区、执业单位、执业范围应及时办理变更注册手续;注册机构应当自受理变更注册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变更注册的决定;变更执业范围、执业地区、执业单位,注册有效期“不变”。

  考点9:注销注册

  ①死亡或被宣告失踪的;

  ②受“刑事处罚”的;

  ③被吊销《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

  ④受“开除”行政处分的;

  ⑤因健康或其他原因不能从事执业药师业务的;

  ⑥无正当理由不在岗执业“超过半年”以上者;

  ⑦注册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其他内容见下图:

  考点10: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

  ①建立执业药师个人诚信记录,对其执业活动实行信用管理。执业药师的违法违规行为、接受表彰奖励及处分等,作为个人诚信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及时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三年内不予执业药师注册;

  ③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执业药师的,按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形进行处罚;

  ④存在“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并予以公示,在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不能再次注册执业。

  考点11:执业药师的职责

  药品质量管理和指导合理用药;包括处方审核及调配,提供用药咨询与信息,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的监测及药品疗效评价。

  考点12:执业药师的职业道德准则

  ①救死扶伤,不辱使命;

  ②尊重患者,平等对待;

  ③依法执业,质量第一;

  ④进德修业,珍视声誉;

  ⑤尊重同仁,密切协作。

  考点13: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规范

  ①执业药师的业务活动包括;处方调剂、用药指导、药物治疗管理、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健康宣教;

  ②在执业过程中的基本要求:遵纪守法、爱岗敬业、遵从伦理、服务健康、自觉学习、提升能力。

  考点14:药品的界定

  ①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的物质;

  ②药品特指人用药品,不包括兽药和农药;

  ③药品的使用目的、方法有严格规定;

  ④药品的法定范围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

  考点15:药品安全的重要性

  ①药品安全相对性体现在整个药品的研发过程中,不要求零风险,要求对风险的有效控制;

  ②药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经济问题。

  考点16:药品的质量特性

  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均一性。

  考点17:药品的特殊性

  专属性、两重性、质量的重要性、时限性。

  考点18:药品安全风险的特点

  复杂性、不可预见性、不可避免性。

  考点19:药品安全风险的分类

  ①自然风险:又称必然风险、固有风险,是药品的内在属性,由药品本身决定,来源于药品不良反应;

  ②人为风险:属于偶然风险,来源于不合理用药、用药差错、药品质量问题、政策制度设计及管理导致的风险,是药品安全风险的关键。

  考点20:药品安全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

  ①健全药品安全监督的各项法律法规; ②完善药品安全监督的相关组织建设; ③加强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全过程管理; ③建立药品追溯系统。

  考点21:健康中国战略

  ①主题: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②原则: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

  考点22:要求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 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考点2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考点24:《“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

  ①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②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③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考点25: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组成

  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

  考点26:国家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四大体系”

  ①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②医疗服务体系;

  ③医疗保障体系(多层次);

  ④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考点27:国家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政策

  生产环节关键是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促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①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优化审评审批程序,推进信息公开;

  ②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给予政策支持;

  ③全面实行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是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④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⑤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落后企业退出;

  ⑥健全短缺药品、低价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保障药品有效供应;

  ⑦明确药品专利实施强制许可路径,依法分类实施药品专利强制许可;

  ⑧落实税收优惠和价格政策,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出台支持仿制药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考点28:国家改革完善药品流通政策

  流通环节重点是整顿流通秩序,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

  ①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健全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②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租借证照、虚假交易、伪造记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以及伪造、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惩处违法违规企业和医疗机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③建立药品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促进价格信息透明;

  ④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方便群众用药。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

  考点29:国家改革完善药品使用环节政策

  强调调整利益驱动机制,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

  考点30:基本药物的功能定位

  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

  相关推荐: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各地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考点设置情况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各科目备考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中药师+西药师)

  历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万题库微资料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