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药师考试 > 考试答案 > 正文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二》真题答案(101-110题)

来源:考试吧 2020-10-24 21:50: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药师万题库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二》真题答案(101-110题)”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药师考试答案、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关注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估分↓
扫描二维码也可估分

2020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 热点文章 ※ 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下载“万题库”APP进行中药二估分↓↓

  【101~103】

  清肺排毒汤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推岀的中药复方,全方由麻黄、苦杏仁、生石膏(先煎)、桂枝、泽泻、猪苓、白术、茯苓、柴胡、黄芩、姜半夏、生姜、紫菀、款冬花、射干、细辛、山药、枳实、陈皮、藿香、炙甘草等组成。中医药专家认为COVID-19属于中医学的“寒湿疫”,基本病机是疫毒湿寒与伏燥搏结,壅塞肺胸,损伤正气,导致气机痹阻,升降失常,元气虚衰。

  101.【题干】与麻黄同为该方君药,善温肺化饮,治寒饮咳喘的药是( )。

  【选项】

  A.细辛

  B.陈皮

  C.藿香

  D.款冬花

  E.炙甘草

  【答案】A

  【解析】细辛功效祛风散寒,通窍,止痛,温肺化饮。

  【考点】解表药细辛功效

  102.【题干】方中善清肺胃之火的生石膏,与黄芩同为反佐药,其性能特点是( )。

  【选项】

  A.辛甘寒,主清泄,兼透解

  B.辛甘凉,主清泄,兼收敛

  C.辛甘大寒,主清泄,兼透解

  D.辛甘寒,主收敛,兼清泄

  E.辛甘微寒,主清泄,兼透解

  【答案】C

  【解析】石膏生用辛甘大寒,主清泄,兼透解,入肺、胃经,既善清泄气分实热和肺胃实火,又兼能解肌透热,热去则烦除、津生、渴止,为治气分高热和肺胃实火之要药。煅后涩凉,主收敛,兼清泄,外用能收敛生肌,兼清热,为治疮疡湿疹所常用。

  【考点】清热药石膏性能特点

  103.【题干】方中苦泄散,寒清解,善祛痰利咽散结,治喉中辘辘如水鸡声之痰多喘咳的药是( )。

  【选项】

  A.紫菀

  B.陈皮

  C.枳实

  D.射干

  E.姜半夏

  【答案】D

  【解析】射干功效清热解毒,祛痰利咽,散结消肿。善治热结痰瘀之咽喉肿痛、痰饮咳喘(喉中辘辘如水鸡声)。

  【考点】清热药射干主治

  【104-106】

  某男,20岁。素体较弱,近1月来,时发肢麻,甚则抽搐。曾在某医院就诊治疗无效。刻诊肢麻依旧,纳食及二便正常。舌淡红,苔薄腻,脉弦。证属血虚经脉失养,兼有风湿。治以养血舒筋、祛风除湿。药用当归12g,炒白芍15g酒木瓜10g,鸡血藤15g,炙甘草6g,秦艽10g,防风、防己各109,桑枝30g,生牡蛎30g(打碎,先煎)。6剂,每日1剂,水煎服。宜避风寒,忌食生冷、着凉水。以此方加减治疗半年,身体复常。

  104.【题干】方中性温,善活血补血、舒筋活络,治血痹肢麻的药是( )。

  【选项】

  A.当归

  B.防风

  C.桑枝

  D.鸡血藤

  E.防己

  【答案】D

  【解析】鸡血藤功效活血补血,调经止痛,舒筋活络。可用治(1)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跌打损伤。(2)血虚萎黄。(3)手足麻木,肢体瘫痪,风湿痹痛。

  【考点】活血药鸡血藤功效主治

  105.【题干】方中木瓜善益筋血、平肝舒筋,关于其性能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酸温祛邪扶正两相兼

  B.专入肝经

  C.舒筋祛湿生津而不燥不敛

  D.酸生津而不敛湿邪

  E.温化湿而不燥烈伤阴

  【答案】B

  【解析】木瓜酸温祛邪扶正两相兼,舒筋祛湿生津而不燥不敛,酸生津而不敛湿邪,温化湿而不燥烈伤阴。入肝经,益筋血而平肝舒筋;入脾经,生津开胃、祛湿和中。治湿痹与脚气浮肿最宜,治吐泻转筋、血痹肢麻与津亏食少可投。

  【考点】祛风湿药木瓜性能特点

  106.【题干】方中秦艽苦辛微寒,其功效不包括( )。

  【选项】

  A.祛风湿

  B.清虚热

  C.化瘀止痛

  D.舒筋络

  E.利湿退黄

  【答案】C

  【解析】秦艽功效祛风湿,舒筋络,清虚热,利湿退黄。可用治(1)风湿热痹,风寒湿痹,表证夹湿。(2)骨蒸潮热。(3)湿热黄疸。

  【考点】祛风湿药秦艽功效

  【107-110】

  某男,54岁。1年前爪甲菲薄发软,影响工作。虽多方求治,但收效不大,刻下面黄,夜寐多梦,时有头晕,心慌,纳食与二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脉细沉。血红蛋白偏低。医师诊为肝血不足、筋爪失养,治以养血补肝益筋。药用熟地黄12g,山茱萸10g,当归10g,炒白芍10g,五味子5g(打碎),阿胶珠10g,炒酸枣仁159(打碎),川芎5g,木瓜10g,生牡蛎30g(打碎,先煎),夜交藤159。10剂,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以此方加减治疗数月爪甲复常。

  107.【题干】方中性微温,既滋阴,又补血的药是( )。

  【选项】

  A.山茱萸

  B.炒白芍

  C.熟地黄

  D.阿胶珠

  E.木瓜

  【答案】C

  【解析】熟地黄功效补血滋阴,补精益髓。味甘、性微温。

  【考点】补虚药熟地黄性味、功效

  108.【题干】方中均性平而具养心安神的药组是( )。

  【选项】

  A.炒酸枣仁、生牡蛎

  B.五味子、夜交藤

  C.炒酸枣仁、夜交藤

  D.五味子、生牡蛎

  E.生牡蛎、川芎

  【答案】C

  【解析】酸枣仁功效养心安神,敛汗。味甘、酸,性平。夜交藤功效养心安神,祛风通络。味甘,性平。

  【考点】安神药酸枣仁、夜交藤性味、功效

  109.【题干】1年后,患者又来就诊,因工作劳累又见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倦怠,面黄,医师处以人参归脾丸,其除能益气补血外,又能( )。

  【选项】

  A.滋肾养肝

  B.平肝安神

  C.益肾宁心

  D.健脾宁心

  E.滋阴安神

  【答案】D

  【解析】人参归脾丸功能益气补血,健脾宁心。主治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以及脾不统血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

  【考点】补虚剂人参归脾丸功能主治

  110.【题干】人参归脾丸的使用注意事项不包括( )。

  【选项】

  A.孕妇慎用

  B.忌烟酒、浓茶

  C.痰湿壅盛者慎用

  D.阴虚脉数者慎用

  E.热邪内伏者慎用

  【答案】A

  【解析】人参归脾丸使用注意:热邪内伏、阴虚脉数以及痰湿壅盛者慎用。服药期间,应进食营养丰富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饮食有节;忌食生冷食物,忌烟酒、浓茶;保持精神舒畅,劳逸适度;忌过度思虑,避免恼怒、抑郁、惊恐等不良情绪。

  【考点】补虚剂人参归脾丸使用注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下载2020药师真题答案
练习执业药师模拟试题
下载执业药师历年真题
了解执业药师考试技巧

执业药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执业药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执业药师考试历年真题

  执业药师万题库估分热点文章|关注微信,考后对答案看解析!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答案pdf下载 | 历年真题答案pdf下载

  2020药师成绩查询时间| 药师考试合格标准| 药师证书领取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药事管理与法规
共计15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9491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495课时
讲义已上传
49386人在学
药学专业知识(二)
共计247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263人在学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共计2333课时
讲义已上传
38931人在学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共计1929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考试时间:10月19、20日
报名时间 预计2024年8月开始(各省不同)
准考证打印 考前半个月(各省不同)
考试时间 10月19、20日
成绩查询 一般为考后2个月开始
证书领取 一般为次年3月开始
证书注册 合格证书领取后可进行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药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药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药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药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药师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