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医学人文》考点(5)

来源:考试吧 2019-02-27 16:09: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医学人文》考点(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医学人文》考点汇总

  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

  【考频指数】★★★★

  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是指在医学实践活动中调节医疗人际关系以及医务人员、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与社会关系的最基本的出发点和指导准则,具体包括:尊重、有利、不伤害、公正等四个原则。

  该内容是整个医学伦理学最重要的部分。常见于A1、B型题,需要重点记忆,医学道德的基本原则,记忆加理解、前后联系牢固掌握医学道德的四个基本原则。

  【注意】

  不伤害原则与有利原则容易混淆,不伤害是指在诊治、护理过程中不使患者的心身等受到损害。狭义的有利原则是指医务人员的诊治、护理行为对患者确有助益,既能减轻痛苦或同时又能促进康复;广义的有利原则是指医务人员的诊治、护理行为不仅对患者有利,而且有利于医学事业和医学科学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人群、人类的健康和福利。

  一、A1型选择题

  1.在医疗过程中,医务人员的行为应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属于医学道德基本原则中的哪一项

  A.不伤害原则

  B.有利原则

  C.公正原则

  D.尊重原则

  E.安抚原则

  2.在诊疗过程中,医务人员帮助患者,向患者提供正确、适量、适度的信息,并让患者能够理解,在此前提下让患者自由的同意和选择可以进行的各项治疗,属于哪种原则

  A.不伤害原则

  B.有利原则

  C.自主原则

  D.尊重原则

  E.知情同意原则

  【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在医学实践中,有利原则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为使医务人员的行为对患者确有助益,对医务人员有以下要求:①医务人员的行为应尽可能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痛苦;②对患者利害共存时,要使行为给患者带来最大的益处和最小的危害;③在使患者受益的同时而不会给他人带来太大的伤害等。

  2.D

  【答案解析】尊重原则是指在医护实践中对患者的人格尊严、隐私及其自主性的尊重。要求医务人员:要履行帮助、劝导,甚至限制患者选择的责任。为了使患者知情同意和选择,医务人员要帮助患者,如提供正确、适量、适度的信息,并让患者能够理解,在此前提下让患者自由的同意和选择。当患者的选择不当时,应劝导患者,不能采取听之任之、出问题自负的态度,当然在劝导无效时仍应尊重患者或家属的自主权并请其签字以示负责。

  相关推荐

  2019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科目 | 学习经验技巧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19年考试教材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