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笔试 > 正文

2019乡村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资料:创伤性鼻出血的治疗

来源:考试吧 2019-02-02 12:4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乡村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复习资料:创伤性鼻出血的治疗”,更多关于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综合笔试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创伤性鼻出血的治疗

  一、全身情况处理

  1.对呼吸道阻塞的处理

  外伤所致的鼻出血,应同时注意呼吸道情况,可分别轻重缓急适当处理,对有呼吸道阻塞者,应首先解除。

  2.对休克的处理

  对出血剧烈者,不宜从容检查,此时除立即采取止血措施外,还要迅速判断是否有出血性休克。发生休克后鼻出血常自行停止,切不可误为已愈。应注意休克前期症状,如脉块而细弱、焦虑、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渴、冷汗、胸闷等。若出血量达500~1000ml,应注意保温,取侧卧位,给氧,立即静脉输液。收缩压低于11.3kPa(85mmHg)时,说明血容量已损失较多,应及时输血。红细胞计数及血红蛋白测定,对估计急性鼻出血量并无参考价值。

  3.止血药应用

  止血药对创伤性鼻出血仅起辅助作用。安络血、止血敏对毛细血管出血有效,6-氨基己酸一般对凝血功能障碍者有效,维生素K对凝血酶原减少者有效。

  二、止血方法

  1.局部药物止血法

  以1%麻黄素生理盐水或凝血质或凝血酶紧塞鼻腔5min至2h.渗血较剧者可选用各种止血海绵,如淀粉海绵、可吸收性明胶海绵、氧化纤维素、纤维蛋白等,浸于凝血酶溶液中,对鼻腔无刺激性,且易被吸收。中药马勃、血余炭末、海螵蛸、槐花,白芪及紫球草等,经制作消毒可用于鼻腔出血。对局部损伤轻、病人痛苦小。马勃附着力强,能加强血小板的破坏,有助于血块形成。

  2.局部烧灼凝固法

  以1%丁卡因作鼻粘膜表面麻醉,或用1%普鲁卡因或1%利多卡因加稀释异丙基肾上腺素局部注射,作麻醉及初步止血,然后用仪器或药物使出血点或小出血区局部组织凝固以制止出血。仪器可用高频电刀、双极电凝器、电烙器、透热器或激光器的聚集光束等;药物可选30%~50%硝酸银、50%三氯醋酸或纯铬酸等。凝固时以出现明显白膜为主,用药时应避免将棉签在粘膜上摩擦或有多余药液流到健康粘膜上。还应注意勿在鼻中隔两侧对应部位同时进行凝固,以免发生穿孔。

  3.堵塞止血法

  (1)前鼻孔堵塞法:为严重鼻出血的首选措施。堵塞物为无菌凡士林纱条。堵塞应逐渐由后向前,由上而下,呈折叠式,以免纱条坠入鼻咽。堵塞纱条应在24h后取出,以免发生鼻窦或中耳并发症。如需延长堵塞时间,则应在堵塞物中加入抗生素粉。气囊压迫止血为前鼻孔堵塞的改良方法,将附有通气孔的硅胶膜气囊置于鼻腔可能出血部位,囊内注气使其扩张以压迫止血。

  (2)后鼻孔堵塞法:出血侧鼻腔经前鼻孔堵塞后仍有血流入咽部或由对侧鼻孔涌出者,提示出血部位在鼻腔后部,此时,应行后鼻孔堵塞。先将凡士林纱条卷叠成枕形或圆锥形,略大于病人的后鼻孔,两端各留有约25cm长的双线。堵塞时先收敛和麻醉鼻腔粘膜,用导尿管由前鼻孔沿鼻底部插入直达咽部,将首端从口腔内抽出,系上堵塞物上的双线,再抽拉导尿管的尾端,引出堵塞物的双线,即可将堵塞物由口腔送入鼻咽部,紧塞后鼻孔,另用凡士林纱条进行前鼻孔堵塞。前鼻孔处的双线用纱布卷作固定,口咽部所留双线供以后取堵塞物时作牵拉用。后鼻孔堵塞一般在24~36h内取出,否则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急性鼻窦炎及颅底骨髓炎等。

  如以上方法不能制止严重的创伤性鼻出血,则应进行动脉结扎术。结扎动脉之前应确定出血的责任血管。鼻部的血液供应来源于颈外动脉与颈内动脉两个系统。凡出血区位于中鼻甲下缘以上者,则为颈内动脉分支出血,应结扎筛前动脉;凡出血区位于中鼻甲下缘以下者,则为颈外动脉分支出血,应予结扎颈外动脉或颌内动脉。筛前动脉一般可用丝线结扎或以小银夹夹住,结扎后不可切断,以免断端缩入骨管内,遇扎线脱落时发生眶内出血、眼球突出等并发症。

  相关推荐

  2019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19年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科目 | 学习经验技巧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纲 | 2019年考试教材

  2019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答案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考前1-2周打印或领取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考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领取 一般在考后3-4个月
  • 高端旗舰班
    59%的用户选择
  • 超值系统班
    33%的用户选择
  • 实践技能特训班
    8%的用户选择
实践技能
技能特训班+实践技巧班
笔试阶段
名师导学班+核心精讲班+母题特训班+冲刺点睛班
智慧刷题
每日一练+教材强化
权威刷题
真题题库+模拟题库
辅助练习
练习工具
私教服务
一对一班主任督学+学籍档案+学习规划
AI智能
大数据学习报告+学习进度统计+考试成绩预测+官网查分服务+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VIP直播日历+上课提醒
便捷服务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手机、平板、电脑多平台听课+无限次离线回放
通关保障
技能或考试不过,第二年免费重学!
套餐价格
全科=1380元/套
适合学员
1、考试基础薄弱的考生;2、复习时间有限,不知考试重点,需要考试帮助浓缩考点的考生;3、想要实践技能+笔试阶段一次通过的考生
马上报名
乡村助理-内容页右侧全部
版权声明:如果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