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考试吧整理“2019年初级药师考试复习心得”,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1、理解记忆

  做学问贵在寻根究底,而“不求甚解”和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例如,在讲解抑制胃酸分泌药时,我先简述胃酸分泌机制:内源性组织胺、胃泌素和乙酰胆碱与胃粘膜壁细胞组织胺受体、胃泌素受体和乙酰胆碱能受体结合后能刺激胃酸分泌。

  2、比较记忆

  有比较,才能鉴别,才能清晰明确,加深记忆。例如,毛果芸香碱、毒扁豆碱、甘露醇和噻吗洛尔都可以治疗青光眼,但作用机制各不相同。其中拟胆碱药毛果芸香碱为M受体兴奋剂,直接兴奋瞳孔括约肌上的M受体使瞳孔缩小;而毒扁豆碱为胆碱酯酶抑制剂,抑制胆碱酯酶活性,使乙酰胆碱堆积,作用于瞳孔括约肌上的M受体,同样引起瞳孔缩小。这两种药使瞳孔缩小,虹膜拉向中心,根部变薄,前房角间隙变大,使房水回流通畅,故能降低眼内压。脱水药甘露醇通过迅速提高血浆渗透压,医学教。育网原创促使组织间液水份向血浆转移而产生脱水作用,降低青光眼患者眼内压。β受体阻断药噻吗洛尔因能减少房水生成,治疗青光眼,而无缩瞳和调节痉挛等不良反应。通过比较,知道这些分散在不同章节的药物虽然作用机制不同,但都具有相同的药理效应,因而可以放在一起记忆,还能更好地应用于临床。

  3、分类记忆

  根据事物的特征划分类别,这就是分类。由于大脑是以类型和关联存储信息在树突上,原创所以将事物分类容易记忆。如按作用于肾小管不同部位把利尿药分为三类,包括作用于髓袢升支粗段髓质部和皮质部的利尿药,如利尿强度最大的速尿、利尿酸等,易致水、电解质紊乱(含低血钾症)、耳毒性和胃肠道反应;作用于髓袢升支粗段皮质部的利尿药,如利尿强度中等的氢氯噻嗪,易致低血钾症、高尿酸血症和高血糖症;作用于远曲小管和集合管的利尿药,如利尿作用较弱的螺内酯、氨苯喋啶有拮抗醛固酮的保钠排钾作用,可引起高血钾症。由此可见,属于同一类型的利尿药物,其作用部位、作用机制、利尿强度和不良反应大致相同,归纳分类便于记忆。

  4、图表记忆

  将文字资料图表化,使之形象生动,无冗长繁琐之弊,有助于记忆,便一目了然。

  5、歌诀记忆

  编歌诀是将要求掌握的内容简化,用字头,谐音字,方言和俚语等方法,编成饶有趣味的顺口溜,易于背诵和记忆。运用歌诀的音韵和节奏感,消除机械记忆的苦涩与艰辛。把青霉素的抗菌谱编成顺口溜:“链葡螺放白肺炭(廉颇落荒白灰滩)”。通过说战国时期赵国名将廉颇诈败诱敌“落荒”逃到“白灰滩”一举歼敌的故事,就可以联想记忆起青霉素的抗菌谱包括溶血性链球菌、敏感的金葡菌、螺旋体、放线菌、白喉杆菌、肺炎球菌和炭疽杆菌等。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临考前注意的四个问题  (2019-01-21 11:01:39)
·合理分配时间之经验总结  (2019-01-17 10:02:13)
·怎样临场发挥取得好成绩  (2019-01-17 10:01:49)
·提高复习效率 创造高分捷径  (2019-01-17 10:01:21)
·主管药师考试心得  (2019-01-17 10:00:51)
·中级主管药师考试复习、应考要求与方法  (2019-01-17 10:00:23)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