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9卫生资格考试宝典之考试多通道记忆法

考试吧整理“2019卫生资格考试宝典”,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是每一个妇产科医师都必需面临的考试,大量的医学内容是需要记忆的,让良多考生非常困扰。如何有效地记忆这些知识点呢?长期以来,人们根据心理学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考试归纳出很多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与技巧,下面为同学加以介绍。

  多通道记忆法,什么是多通道记忆法?

  要记忆外部信息,必先接受这些信息,而接受信息的“通道”不止一条,有视觉、听觉、动觉、触觉等等。有多种感知觉介入的记忆,叫做“多通道”记忆。这种记忆方法效果比单通道记忆强得多。

  古书《学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学无当于五官,五官不得不治。”意思是说,学习和记忆假如不能动员五官参加流动,那就学不好,也记不住。这说明远在2000年前我国古代人就已经熟悉到读书学习要用眼看,用耳听,用口念,用手写,用脑子想,这样才能增强记忆效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宋代学者朱熹说,读书要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25%,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15%,若把视觉与听觉结合起来,能够记住65%。

  怎样进行多通道记忆?

  多通道记忆法动员脑的各部位协同合作,来接收和处理信息。这种方法在把握各种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效果明显。由于不论哪一种语言,学习目的老是为了读、写、听、说,这四种能力恰恰涉及到信息输入和输出的四种不同的通道,因此,在学习语文、外语等课程时,最好采用多通道记忆法。

  新闻记者在新闻采访中,为了捉住信息,往往是动脑动手,听、说、写并用,采用多通道记忆方法。在日常糊口中,要记住一段比较长的话语,最好是边听边记,有人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其夸大的就是“眼过千遍,不如手写一遍”,旨在说明动笔对于记忆的重要。因此,在把握各种语言文字或是接收处理语言信息之时,应运用多通道记忆法,其准确的作法是,边听边积极思维,以听懂为第一,总结出所接收的语言信息的内容要点,并在其语言停顿的旷地空闲,简要地记上几个字或几句话。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