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2019卫生资格考试必备:急诊患者的心理护理

考试吧整理“2019年卫生资格考试心得技巧”,更多卫生资格真题、卫生资格答案,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在急诊患者中,由于病情较急,往往只重视对患者的抢救,而忽视了心理护理。我们采取了心理学知识对360例各种急诊患者进行心理护理,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就急诊患者的心理,浅谈一下笔者在急诊工作中的体会。

  1 抢救患者的心理护理

  1.1 外伤患者的心理护理 在急诊患者中,大多数是因各种不同原因所致的外伤患者,且多有伤口和出血,使患者感到不安、焦虑甚至惊恐。

  例如:患者,男,34岁,骑自行车时摔伤右大腿,伤口大小约9cm×6cm,深达骨膜。由于出血过多,患者面色苍白,脉搏微弱,呻吟不止,患者及家属都非常紧张着急。来急诊室后,我们嘱咐患者不要直视伤口,以免增加恐惧心理,迅速输液、输血、给氧和清创止血。在以上操作治疗中,我们始终神态自若、忙而不乱,操作准确无误并主动和患者交谈,转移患者注意力,使患者产生一种亲切感,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创口手术很顺利。与此同时,我们也体会到,应尽量满足患者提出的合理要求,尽量使患者同家属见面,同时也要注意安慰家属,要求家属尽量不要在患者面前流露悲伤、焦急、埋怨的表情和态度,对有纠纷因素在内的患者,除了抢救治疗之外,我们还要主动承担调解义务,要求双方都不要夸大或隐藏病情,应实事求是,同时说明夸大或隐藏病情的危害,这也给患者及早获得正确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条件。

  1.2 服毒患者的心理护理

  (1)自服者(轻生心理)都有一定的社会或家属因素,如失去家庭温暖、吵架、失恋、高考落榜等。例如:患者,男,15岁,因父亲工伤死亡,母亲改嫁,同祖母、叔父一起生活,常遭叔父打骂而忧郁自卑,认为自杀可以解脱苦恼,自服农药被急诊送入院。对这类患者,除了从治疗上、生活上给予关心爱护,帮助他们养好身体、度过难关外,还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介绍一些有益的书籍,如《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让他们扬起生命的风帆,争取早日自立。服毒的患者多数处于狭隘心理状态,心理变化极为复杂,当毒性发作时,又多具有后悔心理,来急诊室就诊时,因碍于面子,故意与医护人员不合作。此时若不做好心理护理,很难取得患者配合,抢救就很难奏效,甚至因此失去有利抢救时间,造成死亡。若能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开导,患者多能有正确的认识。这就要求用温和体贴同情的语言去感化患者,不能用刺激性话语,要使患者真正体会到医务人员在为抢救其生命而尽心尽职地工作,使其认识到自己的做法是错误的;不过,这类患者很大程度上更需要家属的安慰,因此做好家属的说服工作尤为重要。

  (2)误服者多具有焦虑、担心、害怕的心理,此时,应向患者耐心解释所服药物的毒性反应,使患者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不至于在某种毒性突然发生时感到恐慌,并及时指导患者进行正常的口服洗胃,若剂量大、病情重者应插管洗胃。

  2 急诊患者的常规心理护理

  2.1 就诊时的心理护理

  急诊护士最先接待患者,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患者产生很大影响。故而首先要求护士仪表端庄,衣着整洁大方朴素,工作热情和蔼,举止稳重,使患者一踏进急诊室就有一种平静的心理,产生战胜疾病的信心。患者诉说病情时要认真聆听,不要东张西望,不要随意插话,同时仔细分析,尽量做到诊断准确,缩短不必要的转诊时间。另外,一切手续要求简单,使患者产生一种轻便感。

  2.2 处置后的心理护理

  多数患者取得药物后,常担心药物的效果,此时护士要配合医生对所用药物做一定程度的解释,如用阿托品可能出现心慌、口干、面红等反应,嘱患者不要害怕,可多饮水。对一些不够住院条件而主动要求住院的患者,要向其说明不住院的理由,仔细指导回家后的注意事项及随诊时间,使患者放心离去,这样如果旧病复发,也不会产生恐慌心理。总之,护理人员除了具备必要的医学理论知识、娴熟的操作技术外,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修养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帮助患者解除痛苦,使其早日恢复健康,才能提高急诊工作的护理质量。

  相关推荐:

  2018卫生资格考试真题答案万题库直播解析2018卫生资格答案

  2018年卫生资格考试答案关注"卫生资格"微信,对答案看解析热点文章

  下载卫生资格万题库估分成绩查询时间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