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考试吧整理了“医师的28条“铁律” 考友们知道吗?”,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1、住院卧床患者起床后突发呼吸困难、胸痛或呼吸心跳骤停,需高度怀疑肺动脉血栓栓塞。

  2、机械通气患者突发氧合下降、呼吸困难,尤其在呛咳、吸痰后需高度怀疑气胸,因情况紧急,可行试穿抽气。

  3、老年患者的肠穿孔、急性腹膜炎完全可能无腹痛、腹肌紧张、腹部压痛、血象升高等表现,诊断性腹穿往往能发现此类患者休克的原因。

  4、中老年病人,高血压病史,突发头晕加重,四肢肌力及肌张力正常,不一定就是单纯血压升高,也可能发生了腔隙性脑梗,千万不要开点降压药就放病人走了!

  5、定位不明确的腹痛,即使无板状腹,如伴肠鸣音消失,高度考虑胃肠穿孔。

  6、凡35岁以上,上腹部以上疼痛不适的,均应做心电图(女性绝经后),已有血的教训。

  7、对呼吸困难,呼吸不快,肺部没啰音,呼气相没延长,神智不清的患者,不能排除哮喘,一定要问其家属有没有哮喘病史,有可能是重症哮喘。

  8、腹痛病人,肾区扣痛,B超提示结石的病人,能想当然就是肾绞痛,有时很有可能是阑尾炎,胰腺炎或其它疾病,要注意观察排除其它疾病,检查最好多做。

  9、眩晕,头昏,头痛,晕厥鉴别要明确。

  眩晕:机体对于空间关系的定向感觉障碍或平衡感觉障碍。表现为突发性的自身或外物按一定方向的旋转,浮沉,漂移或翻滚感。

  头昏:以头脑昏昏沉沉不清晰感为主。

  头晕:间歇性或持续性的头重脚轻和摇晃不稳定感。

  晕厥:突然发作,意识丧失时间段,不能维持正常姿势或倒地,在短时间内恢复。

  10、急腹症的病人,若先发热或呕吐,然后才出现腹痛,一般不符合急性阑尾炎。阑尾炎症状往往按下列次序出现:脐周或中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转移或集中在右下腹,右下腹明显压痛——体温升高——白细胞增高与核左移现象。

  11、女性患者,如出现急性腹痛,除前面多位战友提到的要验HCG外,还要问问问白带情况如果有发热白带增多、型性状改变、异味,需考虑急性盆腔炎可能。

  12、冠心病患者突然出现胸闷气促,不能仅仅往左心衰方面想,要留意气胸,注意双肺呼吸音变化。

  13、剧烈头痛病人做头CT正常者不能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能是量少未显影。

  14、腹痛患者常规查尿液分析,要想到糖尿病酮症所致腹痛可能。

  15、腹痛急诊,以手捂腹者考虑外科性腹痛;腹痛急诊,以手压腹者考虑内科性腹痛120、有糖尿病史,不明原因昏迷者,城市患者首先排除低血糖,农村患者首先排除高渗性昏迷或酮症酸中毒(前者经济条件较好,多长期服药;后者经济较差,常未用药)。

  16、不明原因反应迟钝的老年患者,首先排除脑血管意外,其次排除肺部感染。

  17、年轻女性情绪变化后大声呼叫呼吸困难者,首先排除过度通气综合征。

  18、查看心电图时,先看心律而非心率。

  19、胸痛鉴别诊断中按“严重性、紧急性和预后好坏”排序,排在最前的几个病种是:主动脉夹层瘤(破裂)——急性大面积心梗——肺大血管栓塞——张力性气胸——急性心包填塞——膈疝——胸部肿瘤。另外注意腹部膈下病变导致胸痛的病变。

  20、无发热病人出现麻痹和瘫痪症状,不伴有感觉改变,支持肉毒杆菌中毒。

  21、对于出血的病人首先止血!这比补充失血量更重要。谨慎输血。

  22、高血糖高渗综合征的患者,要在充分容量复苏之后,才能应用胰岛素。

  23、不要和急诊患者强调空腹、憋尿,更不要让患者过长的在门外等待,因为超声值班人员匮乏,无法充分应付紧急情况,特别是部分医院超声科与急诊科相隔较远时。

  急诊患者因为疼痛,往往不能配合体位及呼吸活动,检查时不要拘泥于常规检查体位,必要时可以位于患者左侧检查。

  如必须充盈膀胱检查,可置入尿管,注入生理盐水检查。

  24、跌落伤、车祸、斗殴等所致外伤患者优先处理,急诊中的急诊,他们的病情经常非常危急,短时间不表现出来,尽量减少搬动,必要时床旁检查。

  发现腹腔一处脏器损伤如肝破裂或腹腔存在游离的液体是,必须完整的探查脾脏、肾脏、胰腺等各个腹腔脏器,全面评估患者状况,但是一定要随时观察患者状况,眼疾手快,速战速决。

  仅发现腹腔游离液体时,也不能掉以轻心,提示临床密切观察,并进一步检查。

  外伤患者只要不是经手术明确损伤位置的患者,务必动态观察。

  要警惕延迟性脾破裂的可能,一旦腹腔出现游离液体,不能排除脾脏破裂。

  肾脏外伤患者须常规检查对侧肾脏,不能除外轻度肾损伤。

  25、急性胰腺炎早期声像图表现正常,而临床症状明显:腹痛剧烈、腹肌紧张,务必提高警惕,特别是存在肠气干扰的时候,必要时要让患者半卧位或侧卧位配合检查胰腺。

  26、临床怀疑睾丸扭转时须动态观察,不全扭转或合并感染、精索扭转等情况往往不典型。

  27、宫外孕患者务必准确询问病史,言简意赅,确诊宫外孕,务必平车送返急诊。

  28、急性静脉血栓患者检查时探头加压力度要把握,防止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脑梗塞等重症。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一个月备考步骤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