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建立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人人有责!

考试吧整理了“建立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人人有责!”,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因为从9月2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人员赔給索要衣物的患者家属一千元钱那一刻起,公序良俗就已经颠倒,恩将仇报的事件越来越多。

  患者家属每次都有莫须有的借口,要么是身份证和钱包,要么是交给同学不知道。他们好像根本就不知道患者生命是被医生救活,却只知道医生弄丢了患者的衣物。他们似乎更不知道急救就是与时间赛跑,特别是心脑血管意外的患者,往往一分钟就能决定生死,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抢救患者,剪掉衣物刮剃毛发都是常见事情也是必须事情。

  而最大的问题是,每次我们的一些社会公知总是高举着维护权益的大旗助纣为虐,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用这个法规那个条例来找出医务人员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不管也不论保命比保衣物重要一千倍的朴素道理。

  而我们医院管理者也被这些公知们所误导,不断的对制度规章进行史无前例,又事无巨细的修改和完善。甚至有的医院还出台了《剪掉衣物知情同意书》,自以为这样会杜绝患方无厘头的医闹与纠缠。

  可是,效果呢?还是要么赔钱,要么自证清白。被家属接二连三索赔这索赔那的事情还是无法避免的一次又一次发生 。

  众说:医生与患者 谁之过?

  @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布微博之后,网友的评论炸开锅。健康界梳理发现,大家评论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部分网友认为患者无理取闹,医生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诸如剪坏衣物、剃掉头发等“小事”无可避免。甚至有网友发表了“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调侃性内容。

  @不想瘦就多吃竹子炖猪肉:人家为什么3天后要?就是明知你拿不出才要的,真想要当时就在手术室门外等着了~

  另有部分网友认为,医生应该注重医疗服务质量,在为患者做手术之前,医生应该考虑患者是否有宗教信仰等细节,提前与患者做好术前沟通。

  借鉴:医院如何尊重患者信仰?

  为了能够为患者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各医疗机构多方发力。而如何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尊重患者信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专门出台了规章制度。

  例如,该院通过医院网站、公共授课等形式进行宣传。临床科室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员性的培训,重点了解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的禁忌。

  此外,该院针对如何尊重患者信仰的其他举措,同样值得学习。首钢医院规定,医生在病史询问过程中确认患者信仰后,应主动了解其在生活和饮食方面的禁忌,询问患者的需求,并在病历中做好相应记录。

  结语:

  在医患的这场索赔纠纷里,就算医方万事思量百般周全,哪怕你衣服财物当文物似的保管齐备,可是百密终有一疏,头发!最终还是没想到吧!

  坦白地说,对于民族宗教风俗人情,我的确了解甚少,但我知道不管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对于生命都是同等第一重要。之所以发生术后家属索赔头发,捅破窗户纸打开天窗说亮话,还是有前车之鉴赔付在先,一次不好的判决起到了恶的榜样。

  即使你医护如何的谨慎小心,也无法预防这些索赔事件的一次又一次发生。这在工程力学上有个名词叫自锁,所谓自锁,就是一种结构,在这种结构下,任何原有变量的增加都会导致系统的稳定因素与扰动同步增长或更快的增长。

  建立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人人有责!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一个月备考步骤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