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主管中药师 > 正文

2018年主管中药师专业实践技能考题及答案(11)

考试吧整理了“2018年主管中药师专业实践技能考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万题库卫生资格考试”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8主管中药师专业实践技能考题及答案汇总

  B型题

  [1-4]

  A溶液片

  B分散片

  C泡腾片

  D多层片

  E口含片

  符合以下片剂剂型的特点的片剂是

  1.片一般大而硬,多用于口腔及咽喉疾患

  2.可避免复方制剂中不同药物之间的配伍变化

  3.含有高效崩解剂及水性高粘度膨胀材料的片剂

  4.临用前用缓冲液溶解后使用的片剂

  答案:E ,D ,B ,A

  注解:口含片一般需要在口中慢慢含化,因此要求一定硬度且有一定体积,含化后徐徐咽下有利于药物充分接触口腔及咽喉部位,有利于相应部位疾病的治疗;多层片可以使每层含有不同的药物,这样有配伍变化的药物可以分别分散于不同部位,避免起反应;分散片要求遇水能迅速崩解形成均匀的具有较大粘性的混悬水分散体,因此需要加入含有高效崩解剂及水性高粘度膨胀材料;一般外用片用于外部清洗或漱口等,需要呈现液体状态,因此临用前用适量水或缓冲液溶解后使用。

  [5-8]

  A、羧甲基淀粉钠

  B、硬脂酸镁

  C、乳糖

  D、羟丙基甲基纤维素

  E、水

  5.崩解剂

  6.润湿剂

  7.填充剂

  8.润滑剂

  答案:A , E,C,B

  [9-12]

  A亚硫酸氢钠

  B磷酸氢二钠

  C苯甲醇

  D葡萄糖

  E、卵磷脂

  9.抗氧剂( )

  10.PH调节剂( )

  11.抑菌剂( )

  12.止痛剂( )

  答案:A,B,C.C

  注解:为提高中药注射剂的有效性、安全性与稳定性,常按药物的性质添加适宜的附加剂。

  (l)增加主药溶解度的附加剂 增溶剂或助溶剂。除另有规定外,供静脉用的注射液,慎用增溶剂;椎管注射用的注射液,不得添加增溶剂。

  (2)帮助主药混悬或乳化的附加剂 常用的助悬剂有甲基纤维素、羧甲基纤维素钠等; 乳化剂有卵磷脂、普朗尼克F-68等

  (3)防止主药氧化的附加剂常用的有:①抗氧剂,如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硫代硫酸钠等;②金属离子络合剂,如依地酸二钠等;③惰性气体,如 N2或CO2。

  (4)(4)调节pH的附加剂 常用调节pH的附加剂有盐酸、拘椽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氢钠、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等。

  (5)抑制微生物增殖的附加剂 常用的抑菌剂为苯甲醇、三氯叔丁醇等。加有抑菌剂的注射液仍应用适宜方法灭菌。注射量超过5ml的注射液,添加的抑菌剂必须特别审慎选择。除另有规定外,供静脉用的注射液、椎管注射用的注射液,均不得添加抑菌剂。

  (6)减轻疼痛与刺激的附加剂 经皮下或肌内注射时易产生疼痛的注射剂,为减轻由于药物本身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刺激胜,可酌加止痛剂,常用的有苯甲醇、盐酸普鲁卡因。

  (7)调节渗透压的附加剂 常用的渗透压调节剂有氯化钠、葡萄糖等。

  [13-16]

  A异丁烷

  B硬脂酸三乙醇胺皂

  C维生素C

  D尼泊金乙酯

  E司盘类

  13.防腐剂为( )

  14.抛射剂为( )

  15.抗氧剂为( )

  16.助悬剂为( )

  答案:D,A ,C,E

  注解:附加剂根据气雾剂的不同类型和药物的理化性质,选择适宜的附加剂。常用的附加剂有:①潜溶剂,如乙醇、丙二醇等;②乳化剂,如硬脂酸三乙醇胺皂;③助悬剂,如司盘类、月挂醇等;④抗氧剂,如维生素C、亚硫酸钠等;⑤防腐剂,如尼泊金乙酯等。

  抛射剂一般可分为氟氯烷烃、碳氢化合物和压缩气体三类。碳氢化合物和压缩气体如丙烷、异丁烷、正丁烷以及压缩惰性气体(N2、CO2)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卫生考试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资格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卫生资格主管中药师预习试题及答案库

  考试吧整理:卫生资格考试如何做好备考预习?

  万题库:卫生资格各科目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