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初级药师 > 正文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19)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以便考生顺利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卫生资格”微信,或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A型题

  1.临床上不把保泰松作为抗风湿首选药,是因为

  A.保泰松抗风湿作用较弱

  B.保泰松造价昂贵

  C.保泰松的蛋白结合率太低

  D.保泰松的不良反应多且严重

  E.保泰松口服不易吸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重在考核常用保泰松的作用特点。保泰松的抗炎抗风湿作用强而解热镇痛作用弱,主要用于抗风湿,但不良反应多而且严重,一般不做首选。故正确的选项是D。

  2.有效期至2007.05.的产品属于

  A.辅料

  B.药品

  C.新药

  D.假药

  E.劣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药品管理法》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劣药论处:①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②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③超过有效期的;④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⑤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⑥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因此,此题的正确答案为E。

  3."四查十对"中查配伍禁忌应对

  A.药品性状和用法用量

  B.科别、姓名和年龄

  C.药名、规格、数量和标签

  D.用药合理性和配伍禁忌

  E.药名、临床诊断和用法用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药学技术人员调剂药品时应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规格、数量、标签;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4.肾上腺素的α型效应主要是

  A.皮肤、内脏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B.产生缓慢持久的正性肌力作用

  C.扩张支气管

  D.减慢心率

  E.皮肤、内脏血管舒张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肾上腺素激动α、β受体,主要作用部位为心脏、血管及平滑肌,其α型效应主要是使皮肤、内脏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故选A。

  5.对房性心律失常无效的药物是

  A.丙吡胺

  B.普罗帕酮

  C.维拉帕米

  D.利多卡因

  E.普萘洛尔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利多卡因对激活和失活状态的钠通道都有阻滞作用,当通道恢复至静息态时,阻滞作用迅速解除,对除极化组织(如缺血区)作用强。心房肌细胞APD短,钠通道处于失活状态的时间短,利多卡因的阻滞作用也弱,因此对房性心律失常疗效差。故选D。

  6.患者女性,27岁。3日前正常生产后出现子宫出血,应用麦角新碱治疗后效果良好。麦角新碱治疗产后子宫出血的作用机制是

  A.收缩血管

  B.收缩子宫肌

  C.促进凝血过程

  D.促进子宫内膜脱落

  E.促进血管修复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重点考查麦角类药物的临床应用。麦角类药物能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剂量稍大即可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机械性地压迫肌纤维间血管而止血,有效治疗产后子宫出血。故选B。

  7.药品仓库内的最适宜的相对湿度为

  A.30%~45%

  B.30%~75%

  C.45%~65%

  D.45%~75%

  E.65%~75%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药品仓库内的最适宜的相对湿度为45%~75%。

  8.关于ACE抑制剂治疗CHF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能防止和逆转心肌肥厚

  B.能消除或缓解CHF症状

  C.可明显降低病死率

  D.可引起低血压和减少、肾血流量

  E.是治疗收缩性CHF的基础药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ACE抑制剂的药理作用包括:抑制AngⅠ转化酶活性,使AngⅡ量降低;抑制缓激肽(BK)的降解,使血中BK含量增高,促进NO、血管内皮超极化因子和PGI的生成发挥作用;直接或间接降低NA、加压素、ET的含量,增加腺苷酸环化酶活性和细胞内cAMP含量;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降低全身血管阻力,增加心排出量,增加肾血流量;降低室壁张力,改善心舒张功能;抑制心肌及血管的肥厚、增生。ACE抑制剂治疗CHF疗效突出,应无限期终生用药。不仅可缓解症状,改善血流动力学,提高运动耐力,改进生活质量,而且逆转心室肥厚,降低病死率。故选D。

  9.以下有关透皮吸收贴膜剂的叙述中,对临床用药最有意义的是

  A.药物连续缓缓地释放

  B.最好每次变换粘贴部位

  C.粘贴时一定要避开伤口

  D.用于无毛发或是刮净毛发的皮肤

  E.给药部位出现红肿或刺激,可向医生咨询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透皮吸收贴膜剂时,最好每次变换粘贴部位,以免皮肤受损。

  10.使用未经批准的内包装材料和容器的产品是

  A.辅料

  B.药品

  C.新药

  D.假药

  E.劣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药品管理法》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劣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劣药论处;①未标明有效期或者更改有效期的;②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③超过有效期的;④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未经批准的;⑤擅自添加着色剂、防腐剂、香料、矫味剂及辅料的;⑥其他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的。因此,此题的正确答案为E。

关注"566卫生资格"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精华资料、内部资料等信息!

卫生资格视频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566卫生资格"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精选要点汇总

  关注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微信 让你轻松通过考试!

  2017年卫生资格《初级药师》考试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