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卫生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外科学主治医师 > 正文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练习题及答案(2)

“2021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基础练习题及答案(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卫生资格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卫生资格考试网。

  【A2型题】

  1.患者,男,76岁,因进食哽噎感入院,考虑为食管癌,下列支持诊断的是

  A.钡餐造影食管下段充盈缺损

  B.钡餐造影食管下段呈鸟嘴样改变

  C.钡餐造影食管黏膜呈串珠样改变

  D.钡餐造影食管大部呈线性狭窄

  E.钡餐造影食管下段半圆形压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钡餐造影食管下段充盈缺损提示食管癌。

  2.患者,女性,33岁,甲状腺右叶发现0.7cm结节,右颈部可及多个肿大淋巴结,质稍硬,活动,经冷冻证实为甲状腺乳头状腺癌,手术方案应是

  A.右侧甲状腺全切

  B.右侧甲状腺全切,对侧甲状腺大部切除

  C.右侧甲状腺全切,加峡部全切,对侧甲状腺大部切除及右侧颈淋巴结清除术

  D.双侧甲状腺全切除

  E.局部切除加放射治疗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病人诊断右侧甲状腺癌,右颈部淋巴结转移,手术的范围包括甲状腺右叶、峡部及左叶大部切除,同时行右颈部淋巴结清除术。

  3.女性,25岁,发现颈前肿物2个月,无任何不适。查体:颈前正中线甲状软骨上方可触及圆形结节,囊性感,随吞咽和伸舌活动,无压痛,考虑诊断为

  A.甲状腺腺瘤

  B.囊状淋巴管瘤

  C.颏下皮样囊肿

  D.甲状舌管囊肿

  E.胸腺咽管囊肿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患者,青年女性,颈前肿物,甲状软骨上方可触及圆形结节,随吞咽和伸舌活动,考虑为甲状舌管囊肿。

  4.女性,36岁,发现颈前肿物1个月,近1周肿物增长较快,无声嘶。査体:右叶甲状腺中部可及3cm×3cm肿物,光滑,随吞咽上下活动,中等硬。周围未触及肿大淋巴结。B超检查为实性肿物,放射性核素扫描为“冷结节”,术中应如何处理

  A.单纯肿物切除

  B.甲状腺次全切除

  C.右侧甲状腺大部切除

  D.右侧甲状腺全切除

  E.甲状腺次全切除送冷冻后再定手术方式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病人可疑甲状腺右叶癌,应行包含结节的甲状腺部分切除,送冷冻,如为恶性,再行甲状腺癌根治术。

  5.患者,女,57岁,意外发现乳腺结节就诊,查体:左乳腺外上象限有一孤立无痛硬结,不移动,考虑诊断为

  A.乳腺囊性增生症

  B.左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

  C.左乳房脓肿

  D.左乳癌

  E.左乳房结核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乳腺癌发病年龄在我国以40~60岁居多。患者左乳腺外上象限有一孤立无痛硬结,不移动,考虑为乳腺癌,乳腺癌多发生于乳腺的外上象限。

  6.中年女性,腹股沟内下肿物,可能是

  A.腹股沟斜疝

  B.腹股沟直疝

  C.股疝

  D.睾丸鞘膜积液

  E.交通性鞘膜积液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股疝常见于中年妇女,肿物位于腹股沟下。

  7.患者,女,72岁。因急性胆囊炎急诊行胆囊切除术,采用经右上腹腹直肌切口。术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和腹胀,第2天晚8点剧烈咳嗽后突然出现切口处有崩裂感,随后有淡血性液体及肠管从切口处涌出。该病人出现的问题是

  A.切口内癌细胞种植

  B.切口感染

  C.切口裂开

  D.切口血肿

  E.切口脂肪液化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年老体弱、营养不佳、儿童、切口感染的病人,因术后咳嗽、腹胀、便秘等诱因而造成切口裂开。其表现为切口有淡红色液体流出,或听到缝线崩裂声,随后可见大网膜及肠管脱出。

  8.男性,38岁,突然发作上腹部疼痛并放射至右肩部,疼痛极难忍受,伴有恶心、呕吐,疼痛发作之后仍有隐痛。体格检查发现右上腹有明显压痛和肌紧张,脉搏快,发热38.5℃,血白细胞16×109/L,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阑尾炎

  B.急性胆囊炎

  C.急性胰腺炎

  D.肾结石

  E.胃十二指肠穿孔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患者右上腹有明显压痛和肌紧张,体温和白细胞的变化,最可能的诊断是急性胆囊炎。

  9.男,40岁,劳累后突然呕大量咖啡色胃内容物,查体:面色苍白,巩膜轻度黄染,四肢湿冷,脉细速,血压正常。其出血的原因最可能的是

  A.胃、十二指肠溃疡病

  B.门静脉高压症

  C.出血性胃炎

  D.胆道出血

  E.胃癌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患者男性,呕大量咖啡色胃内容物,巩膜轻度黄染,最可能考虑门静脉高压。

  10.男性,30岁,不慎从二楼摔下,现极度呼吸困难。查体:气管向左偏移,肋间隙增宽,右肺呼吸音消失。首选的处理是

  A.胸膜腔穿刺排气

  B.胸壁大块切除重建术

  C.心包引流

  D.开胸或胸腔镜手术探查

  E.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病人极度呼吸困难,考虑诊断为张力性气胸,治疗首选排气减压。

  11.患者,男,24岁。上腹部外伤5小时,剧烈疼痛。查体:上腹部深部压痛,无反跳痛、肌紧张,X线片见右肾及腰大肌轮廓模糊。若直肠指诊扪及骶前捻发音,提示

  A.盆腔腹膜后组织血肿

  B.血液进入盆腔腹膜后组织

  C.肠液进入盆腔腹膜后组织

  D.盆腔腹膜后组织细菌产气

  E.气体进入盆腔腹膜后组织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患者外伤后上腹剧痛,无腹膜刺激征。x线片见右肾及腰大肌轮廓模糊。应考虑腹膜后空腔脏器损伤,若直肠指诊扪及骶前捻发音,提示气体进入盆腔腹膜后组织。

  12.患者,男,25岁。饱餐后突发剧烈腹痛10小时,疼痛性质为脐周持续性绞痛、阵发性加剧;伴恶心、呕吐,排大便1次。查体:体温36℃,脉搏108次/分,血压80/60mmHg;腹中度膨胀,未见肠型,脐周有明显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肠鸣音消失。腹部X线平片显示腹中部有3个气液平面,宽度超过5cm,小肠胀气。最可能的诊断为

  A.急性小肠扭转

  B.溃疡病穿孔.

  C.急性胰腺炎

  D.急性胃肠炎

  E.急性结肠梗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患者主要症状为饱餐后腹部持续性绞痛,呈阵发性加剧,伴恶心、呕吐。体征:脉搏增快,血压降低。腹膨胀,脐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肠鸣音消失。腹部X线平片显示腹中部有3个气液平面,宽度超过5cm,小肠胀气。由该患者的体征、腹部X线表现可诊断小肠梗阻;同时患者腹痛剧烈,呈持续绞痛,并伴有休克表现,应诊断为急性小肠扭转。

  13.患者,男,39岁。黄疸已1个半月。右上腹胀痛,食欲缺乏,经内科治疗无效。查体:肝大,胆囊增大,血胆红素280μmo/L,AST 770单位,AKP512单位,AFP>5ng/ml,可能诊断是

  A.黄疸性肝炎

  B.胆总管结石梗阻

  C.肝癌

  D.肝硬化晚期

  E.壶腹周围癌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壶腹周围癌的典型临床表现为黄疸(黄疸深浅呈波浪式变化)、腹痛(右上腹痛、右上腹饱胀感),另可见胃肠道出血、食欲减退、消瘦等症状。该患者表现为阻塞性黄疸,胆囊增大、肝大,AKP 512单位,壶腹周围癌可能性大。

  14.患者,女,42岁。发现右乳房无痛性硬块5天,肿块位于外上象限,表面不光滑。为查明肿块性质,错误的检查是

  A.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B.乳腺钼靶检查

  C.切取部分肿块组织活检

  D.B型超声结合彩色多普勒检查

  E.乳腺干板静电摄影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乳腺肿块行活检时,应将肿块完整切除。

  15.患者,男,28岁。自称左腹活动性包块多年,无不适,包块无长大。超声疑诊包块为脾脏。最恰当的处理是

  A.每半年超声检查一次

  B.手术切除脾脏

  C.有症状再手术

  D.明显长大后再手术

  E.观察2年后再手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青年男性,发现左腹活动性包块多年,包块无长大,无明显症状。B超检查考虑包块为脾脏。由此考虑患者为游离脾,游离脾可出现压迫周围脏器引起症状,亦可出现脾蒂扭转,其治疗应选择手术切除脾脏。

  16.患者,男,38岁。出现会阴部持续性疼痛,伴发热,疼痛逐渐加重,并出现排尿困难、里急后重,直肠指诊因剧烈疼痛不满意,白细胞16.0×109/L。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肛门周围脓肿

  B.坐骨直肠窝脓肿

  C.肛裂

  D.血栓性外痔

  E.肛瘘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坐骨直肠窝脓肿主要表现为肛门外侧红肿、剧痛,伴发热,并可出现反射性排尿困难。直肠指诊患侧触痛明显。

  17.患者,男,73岁。下腹痛伴里急后重、脓血便2个月。直肠镜见距肛门3cm有一环形肿物,质硬,易出血。病理报告为低分化腺癌。治疗宜采用

  A.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Miles)

  B.Dixon 手术

  C.放射治疗

  D.拉下式直肠癌切除术

  E.肿瘤局部切除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患者为低位直肠癌,手术方式应选择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Miles)。

  18.令患者平卧,当下肢曲张静脉消失后,在腹股沟下方扎止血带阻断大隐静脉,然后让患者站立,曲张静脉迅速充盈。考虑的诊断是

  A.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B.动静脉瘘

  C.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D.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E.单纯性大隐静脉曲张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令患者平卧,当下肢曲张静脉消失后,在腹股沟下方扎止血带阻断大隐静脉,然后让患者站立,曲张静脉迅速充盈,说明大隐静脉与肢静脉之间的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

  19.患者,男,45岁。反复右下腹隐痛5年,大小便正常。查体:体温正常,腹部未及肿物,右下腹固定点轻压痛,无反跳痛、肌紧张。为明确诊断,进一步的检查是

  A.上消化道造影

  B.胃镜

  C.B超

  D.结肠镜

  E.钡灌肠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该患者表现为反复右下腹隐痛5年,查体示右下腹固定点轻压痛,应考虑慢性阑尾炎。为明确诊断可考虑行钡灌肠检查,如见阑尾不显影或充盈不全,阑尾腔不规则有狭窄,72 小时后透视复查阑尾腔仍有钡剂残留,充盈的阑尾走行僵硬、位置不移动,则可诊断慢性阑尾炎。

  20.患者,男,35岁。阑尾切除术后6天,体温38.9℃。切口红肿,有脓性液渗出。处理选择

  A.大剂量抗生素治疗

  B.拆除切口缝线,敞开伤口

  C.B超检查

  D.物理治疗

  E.切口换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切口感染积脓应处理感染灶,拆除缝线,引流脓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备考卫生资格考试
了解卫生资格报名时间
了解卫生资格最新资讯
了解卫生资格合格标准
了解卫生资格证书领取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卫生资格考试时间 | 卫生资格考试科目 | 复习指导

  2021卫生资格考试大纲 | 卫生资格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卫生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1年卫生资格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卫生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卫生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